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譯-鹿仔的故事(1)
2006/10/08 08:45:29瀏覽222|回應1|推薦12

            2004年的春天台譯

遮是佇阮囡仔細漢時,我定定講予阮囡仔聽的故事。

學寫台文了後,感覺迹爾仔有感情的故事,譯作台文,的確會予人有閣較深的感動。

2004年時,我台譯了即篇故事。

故事有較長,分段貼出來...

凡勢盈暗汝揣無故事通共囡仔講的時,就用會著。

故事是安呢講:

古早古早,佇喜馬拉雅山的山跤,有一片翠青的樹林,樹林內底,有一隻又佫水、又佫仁慈的鹿仔母。伊佇山跤揣一位較偏僻的所在,將兩隻誠古錐的鹿仔囝生落來。

鹿仔囝的毛是烏透紅的,頂頭佫有一點一點若承〔sin5〕著落雪的白花點,怹有一對迷人的大目睭,親像怹阿母赫爾仔嫷。

兩隻鹿仔囝佇拄出世的時陣,兩蕊目睭亦佫展無啥會開、假若拄則佇眠夢內底精神共款,物件看袂清、東西南北分袂明。怹的腳腿軟弱無力,連徛〔khia7 站〕都徛袂起來。干礁會當蝹〔un1 癱〕佇土跤,過足久的,則會當桀[khiat8 掙扎]一寡力共頭舉起來,嗍〔suh4吸〕一喙仔阿母的奶水。這是一對赫爾仔軟弱的小生命、袂輸像早起時稻草尾溜的露水,袂堪得人細細力仔共伊挓〔tha3 撥弄〕一咧道落去共款的脆弱。

即幾工,鹿仔母恬恬仔佇遐,無吃、無啉嘛無睏,為著欲照顧即兩隻軟汫[ciann2 軟弱]的小生命,鹿仔母的身軀,一工比一工恰無力。兩隻鹿仔囝,倚佇鹿仔母的身軀邊,食飽睏、睏飽食,身軀一工比一工佫恰勇壯、佫恰健康。

最近即兩三工,鹿仔囝逐工跪佇鹿仔母的腹肚邊,佇咧享受阿母的奶水,遮的奶水參有鹿仔母的慈愛,親像露水赫爾甘甜。對即兩隻鹿仔囝來講,世界上無別項物件比這佫恰清芳、佫恰甘甜!

幾落工來,逐擺鹿仔母塊飼奶的時,伊道會將舌〔cih8〕伸出來,共鹿仔囝洗身軀。鹿仔囝佇即咧時陣,恬恬仔享受著阿母溫暖的愛。對即兩隻鹿仔囝來講,阿母柔軟溫暖的喙舌,比日頭伯阿恰溫暖,因為,日頭伯阿干礁會當溫暖怹的身軀,毋過,阿母的喙舌,溫暖夠怹的心肝內底。

鹿仔囝食飽矣、身軀亦洗好矣,鹿仔母道教怹講話。

暗頭仔卜睏進前,鹿仔母會真溫柔唱一首搖囝歌,來互鹿仔囝恰好落眠,伊是安呢唱:

「呦呦呦,呦呦呦,日頭落山囉;

呦呦呦,呦呦呦,月娘出來囉;

呦呦呦,呦呦呦,天星出來囉。

呦呦呦,呦呦呦,心肝仔囝睏去囉。」

就安呢,鹿仔囝誠緊道共目睭瞌瞌,慢慢仔去做一个誠甜的美夢矣。

鹿仔母講話的聲音,婉轉佫慈祥。鹿仔母唱出來的歌聲,溫暖閣好聽,鹿仔母的言語佮歌聲,予鹿仔囝的生命飽淀佫精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822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鹿媽媽唱歌
2006/10/09 09:57

用台語說故事,真的特別溫馨,當我看到鹿媽媽唱歌時,更是驚訝,真是擬人化的極致呀~

我兒子是沒機會聽了,看看以後孫子有沒有機會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