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母者強?
2006/09/28 16:19:56瀏覽120|回應2|推薦10

最近定定思維「為母者強」即句話的含意。

阮囝歇熱了後升高三,連鞭道欲考大學矣。放學了後怹導師閣陪怹晚自習,到十一點外才有轉來到厝。

唯怹學校轉來阮厝有兩條路,一條是踅唯市區去、一條是唯庄內的農路轉來,農路較近,但是暗時仔無啥人,路燈閣細細葩仔無蓋光,交代囡仔若暗轉來,鐵馬仔踅唯市區的路轉來較安全。

一直掠準伊暗轉來是行市區彼條路。

有一暗真宴亦未轉來,袂放心出去揣伊,遠遠看伊唯庄內彼條農路轉來,問伊那會行遮?伊講真悿矣莫愛閣踅遠路,講伊敢行叫我免煩惱!

那有可能莫煩惱?做父母的心道是生來欲煩惱囡仔的敢毋是?

路裡飆車的少年仔、駛快車的醉客、鱸鰻鱸闖〔tshuànn囂張〕的tshit-thô仔,曠闊無人的暗路,社會治安的敗壞,逐項嘛予做老母的阮煩惱!

伊講伊大漢矣!

囡仔大漢矣,父母的心猶原是掛慮啊!敢毋是?

一擺阮姐妹仔轉外家tshit-thô,大姐唯外口入門,阿母叫伊淺拖仔緊穿咧較袂寒。

我共阿母講:「伊呀,人阿姐五十外歲人矣,汝閣共伊當做囡仔安呢叫伊緊穿淺拖仔?」

阿爸佇邊仔聽著應講:佇父母的心目內,囝,閣較大漢嘛是囡仔...

阮囝講伊大漢矣,我定共伊當做囡仔。即馬我會當體會阿爸講的彼句話矣!

自知影囡仔會行農路轉來了後,佇倚11點我道機車騎咧去等伊。

驚參伊相出路,所以我道順農路行唯怹學校的方向去。實在講,若毋是為著欲等囝,即款暗路我是絕對毋敢行。夜蟲的歌聲雖然浪漫、夜景的嫷雖然誠迷人....。路邊的野狗,實在驚人。

阮捌參阿爸講著阮囝誠狡怪〔kau2 kuai3 彆扭〕,阿爸笑笑應我講:「若參汝細漢時比起來,伊算誠好帶〔tshuā〕啊啦!」

佇路裡等囡仔的時陣,回想著細漢時的我,厚沙屑歹育飼,若毋是父母疼愛、手足包容,我毋知會去夆掞唯佗位去咧!

阮厝蹛三合院的護龍,房間倚正身,中間仔的兩爿是房間佮灶跤。

房間的眠床干礁會當睏兩個大人佮兩個較細漢的囡仔,其他較大漢的囡仔睏佇中間仔的總舖。

阮小弟仔出世了後,我道算是大漢矣,房間阿母身邊彼位阮愛讓出來予小妹仔佮小弟仔。

中間仔總舖有大姐、二姐、哥哥參我,欲睏進前逐家話講袂煞,兄姊有時講故事、有時背唸冊、有時講學校的代誌....。我未讀冊進前道會曉念「天這麼黑、風這麼大...」是唯兄姊遐學來的,雖然毋知字按怎寫,唸冊歌嘛感覺真心適!即馬回想起來,奚是我真幸福的時陣;規家伙仔擠佇竹管仔厝內底,雖然散赤,但是溫暖。我想,彼時除了散赤,準若閣有甚乜欠缺,道是足茹〔ju5 胡鬧〕的我啦!是講...人我嘛毋是特工欲共人茹的呢!

當兄姊怹睏去的暗暝,對我來講是驚惶的開始!

誠欣羨怹講睏道睏去,佇烏烏暗暗的深夜,開始有各種的聲音走來予我聽..。

頭先是遠遠的庄內有人喝掠賊、續落狗仔兇狂吠,無外久,我道聽著有人咧挵中間仔的門,頭仔我會覕佇綿被內底毋敢振動,忍椆咧無欲吵阿母,但是挵門的聲一聲比一聲較急、一下比一下較大下。我是驚甲疲疲掣,是安怎兄姊怹攏無聽著咧,連睏佇房間內底的阿爸佮阿母嘛無聽著,我愛勇敢、我愛忍耐,毋好吵阿母,我一直安呢共家己講。尾矣我猶是忍袂椆,想講賊仔就欲共門挵開走入來阮厝矣,大聲叫:「伊呀!有人咧挵門啦!」阿母誠緊共房間的電火點著,行出來輕輕仔共中間仔的門打開,叫我斟酌看,共我講:「汝看,攏無人哦,暗摸摸,逐家攏咧睏矣,無人會來咱兜啦!」

奇怪,明明抵則道有人咧挵門,是毋是聽著阿母的跤步聲走去覕佇豬椆邊的黃槴仔園咧,足想欲叫阿母帶我去看覓咧,無講出來,聽阿母的話乖乖睏。

無偌久,煞變灶跤有人動碗盤奇怪的聲音。即時陣驚惶的我,嘛是共家己講:袂使驚、袂使驚!忍耐到尾矣,灶跤的聲愈來愈濟...刴豬菜的聲、煎匙撓〔〕鼎的聲、洗米的聲.....我驚甲規身軀汗,若無叫阿母起來看覓咧,我會驚死!

阮竹管仔厝隔間無關門,阿母親像規暗攏無咧睏共款,我一喝出聲,伊道隨共房間的電火切著〔to̍h,行出來問我啥代誌,我共伊講灶跤有人動碗盤。阿母真緊共灶跤參中間仔的門頂頭彼葩五燭的電火珠仔切著,共我講:「汝看,灶跤無人、碗盤嘛好好無人振動,緊睏哦!」

....即款凌治阿母的齣頭,毋是一暝兩暝,是真長真長的一段歲月。

有一工,我吵完阿母了後,聽著少我兩歲的小妹仔聲音愛睏愛睏共阿母講:「伊呀,三姐仔足吵的...」阿母細細聲共伊講:「三姐仔身體無拄好較刺疫〔tshiah-ia̍h煩躁〕,汝乖,緊睏哦!」

人我真正有聽著彼寡仔聲,參跤袂行的刺疫無關係啦。

毋知底時,暗時擾亂我的聲音走無去矣。

想著細漢時赫呢凌治阿母,伊那當會椆咧?是為母者強嗎?

唉!可惡的我。

暗暝佇曠闊〔khòng-khuah〕的田洋農路想著遮的,等囝的驚無算啥。

遠遠看著阮囝騎鐵馬仔的形影,緊倚去參伊同齊行。

綴囡仔鐵馬仔的後背,機車大燈共伊炤〔tshiō〕路,慢慢仔陪伊行,欲跳過路的四跤仔、走相迮的鳥鼠仔...阮小心毋通轢〔kauh輾〕著怹。有時落雨過,有四跤仔美妙的歌聲。

問囡仔:「迹呢暗的路,汝敢袂驚?」

伊講:「袂啊!捌搪著罩霧,足嫷的!」

為母者強嗎?閣假若毋是咧!

阮囝猶是幼嬰仔的時,我若看著路裡喪事隊伍內底有細漢囡仔,我都綴人流目屎,心內想講倒佇棺材內底的人若是我,阮囝是欲去佗揣阿娘?

做老母了後,我則變甲足愛哭的。所以...為母者強嗎?汝講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690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的感覺
2006/10/02 15:18

讀了這篇,我是毋哉影是否 為母者強

但是,我武一種金溫馨兮感覺

搭蓋細几種來自家庭溫馨的感覺吧!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真濟時陣
2006/09/28 21:24

人生真濟時陣

非堅強為強者不可

因為愛

因為責任

因為家己...........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