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囡仔汝著緊大漢
2006/09/22 14:37:57瀏覽101|回應3|推薦7

海翁26期

下晡一陣西北雨,落甲厝前後壁澹糊糊,暗頭仔共衫仔褲擲落去洗衫機予洗,佇頭前亭仔跤整理糞埽,一支五百萬保險遐大支的雨傘澹澹澹倒佇塗跤,心內想講我參阮翁攏是干但會曉攑拐仔袂曉舉雨傘的人,按呢這支雨傘應該是阮囝攑的囉!是講,囡仔放學的時怹老爸是用車去共載轉來的,袂去沃著雨才對,哪著攑雨傘咧?這咧時陣,囡仔的老爸唯(ui3)厝內行出來,看我咧抾塗跤的雨傘,講:「算來這咧囡仔實在乖,伊落車看雨落遐粗,著緊走入來攑雨傘共我遮。看伊遐爾乖,我攏想講伊若讀冊會當閣較認真咧、成績閣較好咧,毋知欲偌好咧。」我共阮翁講:「咱實在愛知足矣,伊的成績抑毋是講有偌䆀(bái),只是抑袂達到咱對伊的期望爾爾,汝敢知影這咧時陣,有偌濟父母佇咧外口揣毋肯轉去厝裡的囡仔?」伊聽了笑笑講:「人總嘛是按呢敢毋是,好、欲閣較好,毋無,哪會進步!」阮翁講煞行入去厝內,我家己佇遐回想著唯囡仔細漢到這馬,佮阮一路走來的種種辛苦。

凡勢是環境的關係,阮的囡仔自細漢就比別的囡仔較厚操煩,伊一出世,迎接伊的是阮翁仔某跤攏無方便的家庭,囡仔本來憨憨仔長,自細漢到讀幼稚園伊嘛親像一般的囡仔共款快樂佮天真。我掠準伊會一直攏是遐呢無憂無愁咧。

一直到甲伊讀幼稚園的時陣,有一工佇巷仔底佮厝邊隔壁的囡仔伴咧耍,耍甲一半雄雄走入來厝內,má-má-háu,哭甲足傷心,我問伊咧哭按怎,伊那哭那講:「怹罵我是【跛跤仔囝(kiánn)】,媽媽汝是按怎無愛親像隔壁阿姨按呢會使共我抱懸懸?汝哪著愛攑拐仔才會曉走行路?汝的跤是按怎會按呢咧?」看伊目屎輾甲規个面,喙內閣有遐濟的問題,心肝頭實在真毋甘,閣毋知欲按怎共一个遐爾細漢的囡仔囝,講著遐呢複雜閣無奈的人生,是欲按怎講伊才聽有咧?我予伊哭予夠氣,才共講:「是按呢啦!媽媽細漢的時袂得去注預防射,跤才會袂曉行。」囡仔聽煞,猶閣掛著目屎的喙䫌[phé],這的時陣帶著笑容、充滿希望共我講:「媽媽,無要緊,等我大漢的時,我才tshuā(帶)汝去注預防射。」講完斡一个身閣佫傱出去參隔壁的囡仔耍矣。這咧時陣煞換我目屎輾甲規个面。

心情走入去往事的路裡就行袂出來矣,閣予我想起幾年前921大地震彼个暗暝,大地動的時,規間厝袂輸去予人掠起來摔,第一擺大地動了後就失電啊,烏烏暗暗的厝內底,無一點仔光好照路,囡仔的老爸托(thuh)著拐仔落去樓跤欲提手電仔,都猶未揣著咧,就閣來一陣驚天動地的地動,樓跤外口厝邊的人叫阮毋好閣佇厝內,無,誠危險,規巷仔底的人這咧時陣攏走出來巷仔口遐,囡仔嘛佮阮佇遐覕地動,短短幾分鐘仔內底一擺閣一擺的地動一直來,逐家攏毋知紲(sua3)落來欲按怎,不時都咧驚惶。巷仔後壁有一條大圳溝當咧整理,有人建議逐家徙去溝仔邊的空地仔遐,較袂去予落來的物件摃著;逐家借著手電仔火的微微仔光,欲徙去溝仔邊,毋拘,溝仔邊坔地當咧坉(thūn)的塗跤,一坎一坷對攑拐仔的阮兩翁仔某來講,就假若天梯遐歹爬,我共囡仔講:「汝緊共隔壁阿姨牽予牢,佮阿姨怹去,汝看,一直咧地動,嘛毋知影閣來會按怎!」我用驚惶的心情按呢共伊交代,囡仔聽著連一點仔躊躇著無應講:「媽媽,我若是綴阿姨怹出去才留落來性命,無恁,我是活咧欲創啥!」囡仔的體貼佮無奈,予我誠毋甘,徛佇邊仔的人聽著嘛真心酸,一个厝邊阿姨唯阮囝的頭挲挲咧講:「囡仔,汝著較緊大漢咧!」幾个仔厝邊看阮無法度徙去溝仔邊,就留佇咧巷仔陪阮兜一家伙仔度過驚天動地的彼暝。彼時陣囡仔才小學五年爾!

時間過了真緊,這馬,囡仔已經是國中生嘍,漸漸仔有家己的想法,有一工,伊徛佇壁邊咧量身懸,百六外公分,查埔囡仔按呢是有較矮,伊講:「應該閣較懸咧才好!」我想講囡仔人愛媠,共伊講:「嫌阿母共汝生做siuⁿ矮哦?」伊歹勢歹勢講:「毋是啦!後擺咱兜有足濟工課攏愛我做,我想講較懸咧會較方便啦!」

想袂到連後擺的代誌伊攏想遐濟!

想夠遮,巷仔口大通路糞埽車的音樂聲咧吼矣,囡仔唯樓頂傱落來,牽著伊彼台舊鐵馬講:「媽,緊咧,糞埽予我!」哦!我顧咧想往事,煞未記得是咧整理糞埽,緊共手底的糞埽縛予好,囡仔接過糞埽踏著鐵馬衝出去,消失佇巷仔彼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59965

 回應文章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24 09:52

綠荷:

多謝汝呵咾

其實伊有時陣嘛蓋〔魯〕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汝講真對
2006/09/22 20:32
猶原感動.............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教誠成功
2006/09/22 17:58

33  看著汝兮囡仔迹捌代誌, 閣迹體貼 , 實在足感心耶

尤其佇大地震生死關頭,伊毋甘放恁兩老仔作伊走,閣更加使人欽佩

囝仔兮言行,攏是父母自細漢ㄧ點ㄧ滴教出來的

唯怹兮行為道看會出父母平常時的身教

33 汝有安呢乖巧貼心兮後生 , 我誠替汝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