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我的貓
2010/06/21 03:19:23瀏覽8758|回應5|推薦20

DEAR ROSY:

本來在開此格時發願要認真寫點正經的文章,不再用寵物或是生活雜敘等的文字來充版面譁眾取寵了,想不到還是難逃此宿命啊...或許該認清自己的水準就到這啦~

我的貓,今年10歲,叫做阿ㄆ一ㄚˋ,名字取自南方四賤客裡最胖的那個角色,託此角的福,我的貓一路走來成長過程中還真的是不曾瘦過...體重約5.5公斤左右,長毛藍波斯,公貓,未結紮,個性溫順膽小,有塑膠類的異食癖。

阿ㄆ一ㄚˋ一直以來身體都很健康,06/08中午進食也都很正常,因此晚上的症狀來得很突然,弄得我措手不及。從06/08晚上開始,不進食,不活動,頭部搖晃,眼球震顫,瞳孔對光線無反應,雙眼瞳孔一整個放大。平衡感變得很差,走路搖晃,行走中甚至會原地打轉,或坐下來不動。頭部不停偏向左側不停震顫,就像電風扇轉軸電路秀斗一樣,不停地重複頭部和眼球向左的轉動。察覺到阿ㄆ一ㄚˋ老爺的不對勁之後不顧已經是晚上10點,我抱著貓就直接往獸醫院跑,沿路找了將近8家,才找到有夜間診療的獸醫診所,而且醫生很帥,頗有日劇男優阿部寬的味道...呃,這不是重點,阿部寬讓我貓兒子挨了一針之後說可能是吃到有毒的東西就讓我帶回家觀察。

隔天步履蹣跚走路跌撞的症狀更嚴重了,前一晚回家後就摔了兩次,一整個很像貓喝得爛醉了。很奇怪的病,因為貓沒發燒,除了行動能力突然間鈍化甚至失能之外,其實他心情還蠻好的,抱他或休息時還是會呼嚕呼嚕的,我想他自己也很納悶為什麼突然會這樣吧?到了傍晚不放心,還是帶他到家裡附近他從小就看到大的診所去看,那時的貓已經很虛弱,看著他連針筒插進後腿都無力掙扎,只虛弱地叫了幾聲,而且護士第一次還抽不到血,換另一條腿抽好久才勉強抽兩西西的狀況,邊安撫貓,想到也許往後會有一段日子他都得受這樣折磨,自己也難過得差點哭了。

第三天去看了抽血報告,一切正常,肝腎指數甚至遠比同年齡貓還低,醫生說可以排除血液中廢物透過血腦障壁侵入腦部所造成的損傷。醫生判斷是不明原因的腦部神經損傷,建議暫時不使用積極性的治療,如藥物或注射,要我繼續觀察,過幾天再跟他討論。

第四天,貓的狀況持續惡化,甚至無法行走,他想移動時只剩一條腿有力氣,因此變成癱軟在地上原地打轉的狀況,而且已經三天吃不下東西,看了真的是難過到不行,於是我又帶到日前晚上急診的那位醫生那裡去看,結果,阿部寬又替我的貓打了一針,開了四天藥,結果帶回家之後貓就開始狂吐,我根本已經快要瘋掉了,網路上也很難查到底是什麼病...。

第五天,讓我難過的是貓似乎會餓,想吃東西,餵了卻每吃必吐,想向我撒嬌,跛行沒幾步路就會跌坐在地上沒辦法再動,瞳孔還是一樣放大的,雖然看起來似乎較可愛,但不正常啊...。我覺得很無助,只好再抱著貓向住家附近的獸醫求救,醫生判定是前庭神經損傷病變,無法解釋究竟什麼原因,也沒有什麼針劑或藥物可以治療,只能打針開藥丸讓貓止吐。也許感受到我的擔心,回家之後貓乖乖地讓我餵藥不像以前一樣抗拒,餵牛奶跟魚也都安靜地吃,可是沒有用,依然是吃進去之後一個半小時就又全吐出來…。

連跑五天醫院,既然貓都沒有明顯的起色,我決定讓他在家休息,畢竟跑來跑去對貓來說也會造成精神上的壓力,與其如此再加上週末,就讓他靜養,也不強求他吃東西,真的不行就只能下禮拜到中興大學獸醫院去做更多檢查了。靜養了兩天,兩隻前腿能搖搖晃晃地撐起身體勉強地移動,後腿仍是無力,連甩個頭都會跌得四腳朝天。醫生跟網友都建議我要給牠時間恢復神經受損,牠不能跑不能跳我現在都能接受了,但他沒辦法吃東西,連給最基本的牛奶或雞精,以及一些罐頭魚類,不到一小時就又通通吐出來。我看得出貓咪會餓,當我吃飯的時候牠聞到食物的味道會和往常一樣窩在餐桌邊看我,罐頭他也吃,吃得不多但看到牠開心地舔毛,就知道他其實是想吃東西的...可是他吃了都會吐出來,看了真的很心痛...

後來我聽從網友建議,停止餵食一陣子,也停止讓貓舟車勞頓地看醫生,隔天,他就能少量地喝些牛奶,行動仍是前腿拖後腿地動,我也已經認命了,只要貓精神心情還好,沒有立即喪命的危險,就算沒辦法回復到以前的樣子,我也都能接受了。看著同樣年事已高的老媽,和我的老貓,在想我是不是已經到了該對生命的凋零隨時有心理準備的年紀,心裡很是感慨。

又隔了兩天,貓的行動力連同食量,竟奇蹟似地慢慢恢復了,由於一天比一天好,所以也沒有再帶去看醫生了。適逢端午佳節,原先預定的那些好吃的粽子也拿到了,阿ㄆ一ㄚˋ老爺很像想把過去10天他沒吃到的份通通補回來似的,我們每開一顆粽子他總是不客氣地蹎起腳尖湊到膝上來聞,聞一聞張開嘴就想咬了,我說小子ㄟ,這是糯米飯耶,貓吃糯米飯嗎?我怎麼沒聽過?結果,何止糯米飯,香菇,蛋黃,蝦米,烏魚子,干貝,魚翅,甚至連很辣的櫻花蝦他都來者不拒(當然都只是一小口一小口地舐著吃啦),貓吃辣?我可是第一次看到...想必真的是餓壞了吧...

原先為了促進他食慾跟體力買的新款魚類妙鮮包跟雞精,只要他吃得下我就給,想不到現在的食量幾乎是以前的兩倍,生了一場怪病之後,原本難搞的挑嘴貓突然間變成好嘴斗,看著他圓鼓鼓的肚子,我滿懷夾雜著複雜情感的快樂...至此,我終於可以放心啦~

以上。謝謝收看。

ROSSIIE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siie&aid=4148663

 回應文章

Renee
2020/06/28 05:02
你好,請問貓咪後來自己好了,就完全恢復正常了嗎?
我家貓咪現在症狀和你文章ㄧ模一樣,請問醫生有特別做什麼檢查跟治療嗎?(rene_chang1106@hotmail.com)

咪咪
您好
2011/09/30 16:16

想請問你的貓咪後來就自然恢復了嗎?

我的貓咪現在跟你家貓咪當初情況類似,我很擔心...


vivys
太好了...
2010/06/22 23:52

真的太好了

終於

終於有起色了

之前聽你說阿ㄆ一ㄚˋ 生病了

讓你很難過

看著你的文章

我的心跟著你的文字一起難過了起來

一定會很好的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症狀好奇怪啊!
2010/06/21 15:09

我養貓的經驗大約一年半不到,那隻是超級健康的流浪貓,天天翻垃圾桶都不會拉肚子,所以我只要隨便餵就讓牠成為名副其實的「肥貓」,可以說,流浪過的胃口特別好,身體也鍛鍊得極為強悍。

我家以前的「肥貓」,什麼都愛偷吃,從我珍藏的巧克力,到爐子上煮的冬瓜湯,牠都能偷咬一口,還根本不會生病(牠因意外車禍而死亡),我亂餵剩飯也吃得很愉快。

假如這狀況還不能改善,多去看看不同的獸醫院,有時可能是醫師誤判,但這症狀有點像是中風(我猜的,請勿當真)。

在UDN或其他地方,我看文章不挑題材,貼貼貓咪的故事,也很有趣啊,希望還能繼續看到後續報導。

rossiie(rossiie) 於 2010-06-22 12:15 回覆:

我也覺得很像是輕微中風或什麼的。據那位在我家附近的獸醫表示,連同我家的貓,那已經是最近一個月來他治療過第四隻相同症狀的貓了,就都是平衡神經系統突然秀斗掉,恢復的時間短則一星期,長則一兩個月,後遺症是頭會歪一邊,其餘吃喝拉撒走跳都正常。我的貓倒是不會。想到這就覺得鬆了一大口氣,雖然是很急性的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總是不愧我平常把他養得肥肥壯壯的苦心啊...

更妙的是,在我兒子最後一次去看醫生要離開時,正看到一個女飼主急急忙忙地抱著一隻12歲白色波斯貓衝進診所,症狀跟我兒子一模一樣...醫生說他也很難解釋到底原因是什麼,以他的經驗似乎是品種越純的貓越容易有...。

差點沒為了我兒子跟那個帥帥的阿部寬跑去重念獸醫系了。很想對我的貓兒子說,兒子呀,可以不要再這樣嚇我了嗎...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1 09:55

我想要對妳第一段輕輕抗議

因為我每天第一件事就是進寵物欄,而且很專心看完它

還有我最愛看[動物的節目]~~日本的寵物當家或動物星球

如果不是妳這篇有個貓字

我大概不會點到喔

所以

我應該是結束我辛苦的38年護理工作退休後對人生的覺醒

動物比人可愛單純

懂得敢恩

rossiie(rossiie) 於 2010-06-22 12:18 回覆:

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貶抑寵物的意思啦~

事實上我其他網站的部落格貼了不少寵物文跟照片哪~不只貓,我還有狗~

只是本來跑來這開格,就想寫些比較正經或是嚴肅的文章,因此我也盡量少用照片或圖檔,請您別誤會,有空還是來看看~既然您喜歡寵物,有空我就搬一些我其他部落格裡的貓文跟狗狗文來給您看,你說好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