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那個年代的記憶。日本漫畫篇。卷二
2010/06/07 02:00:35瀏覽1141|回應1|推薦6

DEAR ROSY:

少年漫畫我看得不多,最喜歡的是北条司的城市獵人,在那個年代故事的成熟度跟完成度算很高(好吧,你可能不同意,不過至少是我看過最不幼稚的少年漫畫了)。在裡面,我也有軋一腳喔~(提示:海怪的女友)。灌籃高手我同意,有沒有結局其實都不是重要的,一場決賽連載可以連一年,這部漫畫重點在過程,不是在結果吧。

城市獵人這部漫畫我從國中時的少年快報開始看(同時期的少年漫畫還有破壞王七龍珠七笑拳(亂馬1/2)、掰掰演劇社...等,當然也逃不過我的法眼,哈哈!),後來家裡有了錄放影機之後就開始看它的卡通。我常對朋友戲稱犽羽獠是我的日文家教,一點不誇張,以前我課餘最喜歡的活動就是跟國中死黨一起在家裡看城市獵人卡通,卡通主題曲很大人味,著名的音樂製作人小室哲哉就是從城市獵人原聲帶開始起家的,愛唱歌的我就自己從50音學起,對照歌詞的中文翻譯,還有劇情內容的中文字幕,就這麼一句一句學起來了。但我對隔了10年之後的城市獵人續集-天使心相當反感,為了不想破壞我對城市獵人系列的美好想像(想想可怕的續紅樓夢續亂世佳人),天使心我一本都沒翻過。(好啦,事實上是天使心第一集的前30頁作者就把原本城市獵人的女主角阿香給做了,跟阿獠連婚都沒結成,還變成鬼附身在另外一個有著青春肉體,年輕得可以當犽羽獠的女兒的女孩身上,你看看,果然接得很可怕吧。所以我連一本都沒看完,是真的。)

上大學以後除了這些以前的舊情人我會繼續等連載之外,我喜歡上另外一派的漫畫,是畫給大人看的題材,例如很有名,也連載數十年的"課長島耕作"。我最喜歡的一部,中文名翻作銀行佳人,也是在事業體系中由小角逐漸變大咖的故事,主角是兩個如陳寶蓮跟白莎莉一樣既是朋友又是敵人的女人,一路從滿是男性的職場中,運用智慧與耐心毅力開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的故事。也許是身世及個性影響,我對這類型的題材總是百看不厭,哈哈。

多虧了有個家裡開漫畫店的小學死黨(看漫畫打電動玩BAR機都免錢~謝謝你~雯琪),小學時勵志的漫畫也看了不少,書名真的都忘光了,記得一個是辛苦當歌星的主題,一個是冰上芭蕾的主題,我好像還有他們的紙娃娃,哈哈!另一部中文翻作閃亮女孩,講的是一個女孩子成為攝影師的故事,作者小林博美的畫風線條細膩,有種輕盈的空氣感,也是我很喜歡的感覺。有趣的是,這部漫畫中清淡細微的卻又富於轉折的劇情,輕輕地開啟了我認識愛情的大門。

大學時還有另一支漫畫是很搞笑的(搞笑但不幼稚),如你所提的白鳥麗子,我也非常喜歡看。我常常在想阿美姐(許純美)是否家裡珍藏有一套白鳥麗子?不覺得她的打扮有COPY到的感覺嗎?白鳥麗子讓我在大二暑假的某個週末差點被珍珠奶茶的珍珠噎死,在我讀到她插上筷子表演蘋果的那段...室友(兼姊妹淘)抗議我的笑聲過於擾人而恐怖。但我個人是很喜歡她那直爽的傻大小姐個性,很真,事實上是很可愛的。也許是白鳥麗子過於成功了,另一部搞笑漫畫單身宿舍連環泡裡就借用了角色特質,反諷地創造出了一個可以跟她爸媽的臉玩金剛合體的富家千金白鳥澤麗子,同樣是劇本裡的笑點,只是長相恐怖個十萬八千里。

PS.我很小氣,收藏用的漫畫我是不借人的,因為我很厭惡借書的人會把書頁攤開來看的動作(反正不是自己的書),尤其漫畫有的小句子會寫在靠膠裝側你會想要打開一點看仔細,小本的漫畫一直翻頁一直攤開,到最後膠裝就會鬆弛合不攏,再也不像新書了,所以我根本無法忍受借人這種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siie&aid=4103891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談談動畫。
2010/06/07 23:25

漫畫改編的動畫,好看的太多,我最迷的是鋼彈系列,年輕時對機械無比狂熱,雖然當時買不起那些鐵金剛什麼的,卻覺得能飛行的機器人很神奇。

《鋼彈W》我曾推薦給別人,但是動畫最經典的長篇,我仍然認為是《銀河英雄傳說》三部曲,至今沒有任何的動畫能那樣打動我,強烈推薦。

曾有朋友跟我推薦渡瀨悠宇和齋藤千繪的作品,但我對少女漫畫或動畫很感冒,前者好一點,後者浪漫過頭,不太耐看。

北条司早期有一套《貓眼》,卡通我也看過,但還是《城市獵人》最好看。

《金田一》系列我很喜歡,由於推理內容的複雜度比較高,符合我的動腦需求,以前偶爾都會偷看,柯南顯得太幼稚又太簡單了。

安達充的所有作品也都不錯,運動類型的動畫,特別是棒球類,就算是老套的愛情故事也會很動人。

沒想到妳也喜歡《白鳥麗子》?卡通版和電視劇版我都看過了,還是漫畫最有趣,《音無可憐》或《新新魯凱族》(大概是這書名吧?記不清楚了)都很好笑。

忘了提,日本漫畫家也通常會彼此合作,《惡魔的新娘》作者是池田悅子,記得《凡爾賽玫瑰》是她的劇本,另外很知名的和田慎二也曾參與電影拍攝,把漫畫改編為劇本,他的《怪盜孤挺花》也很搞笑。

近來沒看漫畫或動畫,偶然回顧,似乎《黃金聖鬥士》比《神劍闖江湖》、《遊戲王》或《海賊王》來得更有趣,早期的創意豐富,現在的畫面就算更美,劇情還是顯得有點空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