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車禍,與車禍之後的自省
2011/04/09 01:02:13瀏覽490|回應3|推薦3

DEAR ROSY

今天是瀕臨崩潰的一天...早上到工地被大牌老建築師說我大牌(必須很小人地說那位專門幫人蓋印章的的建築師現在還用手繪圖並且沒有EMAIL&印圖機)...下午陪業主挑完材料之後發生車禍...被一位阿伯騎著幾乎沒辦法煞車的石橋90從後面追撞...

車被撞或是被大牌建築師刁難那都還好...最令我崩潰的是那位阿伯右小腿因此骨折了...其實撞車的當下我幾乎是停止行進的(因為要等右側慢吞吞從停車格轉出來的車),老伯的車速也不是很快,我的後保險桿只有一點點輕微的擦傷掉漆,一開始不明白為什麼這麼輕微的碰撞會讓他會痛得在路邊哀嚎,並且不到一公分的小割傷卻讓他流了近20CC的血...?後來才知道老伯兩顆腎臟和膀胱都摘除掉了,一星期要洗腎三天,照他的說法"好的壞的都一起洗掉了"導致骨質的疏鬆,才會造成這麼嚴重卻看不到外傷的骨折。

老伯無法正常排尿,原本還可靠著運動讓身體排汗,現在骨折整整一個月都沒辦法好好活動,甚至還要開刀打鋼釘...送他到醫院時醫生告知處置方式,可開刀打鋼釘也可包石膏,令人心疼的是阿伯說:"我不要開刀,我開刀開怕了...包石膏就好。"老伯看到我擔心的臉,還笑笑安慰我:"沒關係啦!沒有生命危險什麼都好說!我不會告你的啦怕什麼!沒事的啦!"...而且事後也很爽快地和我直接和解了。

之後送老伯到另一家醫院去洗腎---其實是做血液透析,腳上打著石膏,還無法適應新柺杖的老伯,拄著柺杖走路還會痛得喊叫出來,一進到血液透析室躺上病床,馬上就開朗地跟護士聊起天,打情罵俏起來。護士們和鄰座一樣是做血液透析的病人也一起關心地與他閒話家常,旁邊的小護士跟老伯閒聊著問他,出車禍了骨頭斷了,怎麼心情還是這麼開朗?老伯回答更嚴重的我都碰過了(指他開刀摘除器官跟洗腎),命運是如此,你只能樂觀接受不然怎麼辦?難道要每天哭哭啼啼嗎?...

看著老伯如此泰然地面對自己生命的巨變,我瞬間意識到自己的渺小與淺薄。

如果我生病了,被告知必須摘除這些重要的器官,我的生活品質將嚴重受到影響,因為必須定時洗腎,完全無法工作,我一定會變得消沈失志,也許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從這生命的大跌跤中站起。如果我出車禍了,不管責任是否在我,腳的骨頭斷了,必須開刀或包石膏,必須忍受很長一段時間的行動不便以及更冗長的復健,我一定會生氣,會發怒,會無法接受這一切。如果我同時承受了這兩件事,這對我會是多大的折磨啊!我能像他一樣坦然平靜,甚至開朗地接受嗎?

開車到現在也好幾年了,第一次遇到這種讓人重傷的情形,而且對方是敦厚的老實人,雖然究責起來我該負的責任並不多,但心裡還是十分介意,沒有預料之中的大吵大鬧或是死纏爛打獅子大開口,老伯跟老伯的家人反倒都很客氣地接受和解,連我想聊表心意的紅包都不願意收,尤其是老人經歷過種種人生風雨挫折打擊之後的豁達開朗與知命,反而讓我心中浮現了隱隱約約的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siie&aid=50682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版主的回應......
2011/04/10 15:46

Dear Rossiie,

看了你給Rosy的回應,比本文更讓我覺得想掉淚呢

是的

這是觸動心靈的感動吧!

從小

我們似乎都被灌輸了家醜不可外揚的心態

很多時候 都沒有辦法面對內心那個真實而醜陋的自己

因為你總是可以勇敢地面對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

所以你的心智才能跑得比我快這麼多吧!

人生不能總是用「假裝看不見」的心態去面對考驗

我想我的人生因為逃避而錯失了很多很好的貴人

貴人不一定是用善良、有大度量的形象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只有打開自己的心,誠實地面對自己內心的醜陋

才能一步一步地成長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10 14:50

Dear Rossiie,

你真的遇到一個很棒的人呢!
人生能遇到一個發人省思的好人很不容易

有些人在遇到相同的事情時,或許只會感到慶幸,對方並沒有獅子大開口
而忽略掉這背後的人生大智慧吧!

套句我常說的話
被人欺負已經夠倒楣的了
如果還因此而生氣或是氣哭,不就虧到爆掉嗎?
所以我們都要學習去看事情的正面
因為人生真的不會因為我們的不如意而停止它前進的動作
那這生氣、難過的時間 不就都是在揮霍我們的青春嗎?
(就是到這家公司之後,總是被同事排擠的事情啊!那時我也有跟你說過相同的話!)

我們一起加油吧
一起變成更好的人

rossiie(rossiie) 於 2011-04-10 14:51 回覆:
真的!我覺得能遇到一個讓自己上了一課的好人,真的很不容易!

因為到目前為止,讓我上到課的人幾乎都不是什麼好人@@
至於人生的大智慧,我覺得要學的東西還好多!是否能夠做到面對所有是都抱著真誠純粹的心,而不去計算太多利害得失?經過此事之後,我覺得自己還離得太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遇上了這樣的人。
2011/04/09 08:33

其實我以前開車也撞過人,對方是一對情侶,女孩子擦傷了,也是私下和解,主要是他們騎小Dio超車,轉彎時直接撞上來,幸虧僅僅是皮破外傷,只要我付醫藥費就可以了。

前一陣子生病的時候,我也有想要自暴自棄的心境,於是就逼迫自己去閱讀,或者是拿出針線開始做手工,或者是練習畫畫,似乎就沒有鬱悶的感覺了。

工作上的壓力,或者是一些溝通上的問題,有時會覺得在上位者很傲慢、聽不進建言或不知變通等等,反而是一般民眾能展現的溫情,特別使自己感動。

這位老先生很豁達,像我就無法想像哪一天我媽媽病了,或者是我自己又臥床了,是否能夠秉持同樣的心境?

我好像也從這樣的真實事件著著實實學到了一些什麼……

謝謝妳的分享!

rossiie(rossiie) 於 2011-04-10 13:02 回覆:
其實,這件事情就像一面鏡子,讓我看見了自己醜陋的倒影。

第一時間裡,我下車察看了老伯的狀況,由於那個小傷口才開始流幾滴血,而且老伯的身上並無其他外傷,原本就浮腫的雙腿讓我在那個當下就判斷他有某些慢性病,加之他騎著一台恐怕連回收都有可能被拒絕的破爛(前檔塑膠版早已所剩無幾)舊型石橋90打檔車,在我試著替他扶車時發現他的左右其實沒有煞車,也找不到插在鑰匙孔的鑰匙,所以沒有辦法馬上熄火。因此看著他倒在分隔島上哀嚎時,浮上我心頭的第一個念頭是擔心他會藉機敲竹槓,沒病裝病然後一整件事會拖得又臭又長。

同時由於在中港外側車道十分狹窄,我們一台機車+一台小轎車已經造成後方的嚴重堵塞,後面公車還有其他車輛的不耐煩以及喇叭聲讓我十分緊張,再加上業主還在我車上,悶熱的天氣讓我很難冷靜處理。詢問老伯是否要找警察?他不願意,問他要不要叫救護車到醫院,他也不要,我心裡開始盤算我的強制責任險是否忘了續保...等等之類的事情。老伯表示我可以先離開,我心裡有些猶豫甚至有些想就這樣離開,因為車上載著客人也很怕誤了他們的時間,可是又覺得就這樣走開很不好。為了讓後方車輛可以通行我們就把老伯扶到人行道上,並且也把車移開。可是這同時也表示老伯放棄了他能追究的權利,雖然是他由後方追撞我,其實我的責任並不大,可是這移車的動作在我來說多少有些作弊的感覺,我小小的良心在此時也被刮傷了幾道。

老伯一開始表示需要一些冰塊冰敷他的腳,我跑到附近冷飲店去要了一些,替他敷上之後又表示他想要簡單包紮一下他的傷口,我開車找藥局去買了食鹽水及簡單的敷料回來,這才發現剛才看到的小傷竟流了這麼多血,他的拖鞋已浸滿1/3。當下浮上腦海的念頭是,到底這件事要處理多久?老伯完全無法走動,我猜想他的腳可能脫臼或是扭傷,如果送到急診可能會拖很久的時間才輪得到他看,於是我將老伯送到骨科診所去看,原本希望這事能快快解決,好讓我能繼續其他的行程並且送客人回去,直到我看到他的X光片之後,心中的不耐才轉成深深的抱歉。在送他到骨科診所看診以及後來回送他去洗腎的路上,那位老伯一直都保持著很好的風度,甚至在我聯絡他的家人時,還交代我不要告訴他的太太實情,因為他太太正在照顧她嚴重中風的母親,不希望她再擔心...。

看到老伯的細心和豁達,其實到現在,我心裡都還是慚愧的。我太自以為聰明,太習慣計算利害關係了,因此讓我益發覺得自己功利與醜陋得刺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