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心中有詩。下。---為你鼓掌,外加一部電影。
2010/07/17 01:51:36瀏覽375|回應2|推薦9

DEAR ROSY:

剛跟男性友人去看完電影回來,路上我跟友人提到你。

我看過不少書,許多書以及更多書中的文字都對我有所影響,但很榮幸地,在認識你之後,才切身感受到文字創作的力量。我想是因為你是離我最近的一位文字創作者了,而我正悄悄地在一旁觀察你的足跡。

對我來說,我的創作是圖象式的,文字在輔助立體向度創作呈現的不足之處,填補創作者與觀者之間的距離,也許也跟在學校所受的訓練有關,我們被要求把自己的概念做出來,最好一眼就能讀出用意,說得越少評價越高。

文字創作,一如我在"我心中有詩。上"文中提到的,很早就停止了,目前的我僅是盡力讓自己的文字不至於粗野謬誤而已。也因此,由我的眼中看一般文字創作者,必須承認一開始是如長輩們般,看待想以音樂或是純藝術為一生志業之人的粗淺眼光:這做興趣可以,能混飯吃嗎?晚間讀了你的"部落客的「事業」是?"一文,對於你所說的:"我不會為「工作」付出一切,但能將此生奉獻一些給「事業」"也深有感觸;我想,人生最幸福的事,除了找到畢生所愛之人以外,就屬工作與事業(或說志趣)能夠剛好結合在一起或根本是同一件事了。

今天看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新片,"INCEPTION"--放上英文片名,是因為不知道對岸會翻成什麼樣令人噴茶的片名,用英文名去找相對比較容易?記得你提過許多不同的夢境,而這些夢境常常是你創作的重要基底。看完這部片之後,令我震撼的並不只是片中演員的詮釋,而是來自於故事背後,文字的力量,到現在腦中的衝擊仍是不停,如果你看得見我,你會發現我的眼睛仍舊因興奮而發亮。因此非常非常推薦你去找來看。

以往在閱讀中外小說時,我總是習慣自己在腦中建構一個世界,試著讓我想像出來的角色按著劇本演,相信很多人也會這麼做,但是別人腦中的白瑞德跟我心裡想像的白瑞德長相可能不會一樣,而且那樣的世界畢竟還是扁平的。散文跟報導就更不用說,它們只是資訊或是感觸的載體,用點線面來形容的話只能算是線性的了。"INCEPTION"--台灣譯名為"全面啟動"(看完電影之後不得不說這回取的名字也很爛),我太驚訝於文字創作的力量,能用2D的文字創造出3D的世界,並且顛覆了時間跟空間的認知,還直搗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禁錮之地。看完電影,打從心底直佩服寫出這個故事的小說家以及編劇,能想/寫出這個故事的人一定很聰明,除了有很好的想像力搞不好內心深處還是個性格扭曲,有一大塊陰影的狂人...。怎麼樣?開始有點興趣了嗎...呵呵。

先別急著下評論,週末找個時間放滑鼠跟鍵盤還有自己一個假吧,看了這部電影之後希望我們還能有可以繼續討論的主題。

於是我想到你。希望你有朝一日也可以寫出讓讀者對篇章感到飢餓,必須一頁接一頁不停往下看下去直到卷末為止的小說,更希望不只造成讀者的飢餓感,還能夠看見你任性地揮舞魔杖一般的筆桿,用文字盡情地凌遲你的每位讀者,還讓他們受盡折磨後對你滿懷感激。哈。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我不放李奧那多的照片,而放海倫娜Helena Bonham Carter 在"魔境夢遊"中的紅心女王劇照了吧。哈哈。

希望這樣的一天很快就會到來。我準備好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siie&aid=4233384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錯字。
2010/07/17 09:42

我總是打得太快的錯字:打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來謝謝妳的電影介紹。
2010/07/17 09:41

我很少出門,自己不願意一個人看電影,通常得找個伴,可惜最近暑假檔好像都是搞笑片,因此會先上youtube看介紹(片商開了很多頻道來吸引觀眾)然後再決定。

要我放鬆下來有點困難,最近心緒不寧,想要努力創作,能寫的東西太多,不打自我會很焦慮,尤其今天又放週末假期,對我這個工作狂來說,不可以放棄完成進度的需求。

那部片我看了trailer,覺得很緊張,因為我想寫的東西已經拍了電影出來,讓我感覺很恐懼,妳瞧,好的構思慢了一點,馬上就有人推陳出新,我總是為此感到不安。

偷偷跟妳說:某篇小說的創作主旨和那部電影的出發點有一點點雷同(都是夢境),可那是我在二OO八年就貼出來的,真的很諷刺,這年頭是先寫先贏的,何況我還放著草稿沒有全貼出來。

這年頭,最重要的是創意,但只要有人起了頭,就會連串蹦出不同型態的抄襲之作,因此我很警惕,許多東西寫出來,就是想衝在別人前面,什麼題材都想寫,也任何想像都打算拿來練筆,讀者大概沒幾個人想追文吧,所以我只能按照自己的希望來寫作了。

其實只要有人留言說想看哪些內容,我都會盡量滿足他們的意願,現在為此寫了幾篇小說和散文,讀者的鼓勵不可說不重要,但這是很珍貴稀有的反饋。

我也希望自己每天都能「準備好了」,所以現在得回去打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