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那個年代的記憶。日本漫畫篇。卷一
2010/06/07 01:06:07瀏覽2074|回應2|推薦4

DEAR ROSY:

回文回到漫畫跟日劇,真的有種熊熊掉進時光隧道裡的感覺~突然話匣子就關不起來了,本來想睡覺,精神又來了...

看到你提到"惡魔的新娘",腦中又冒出"DING-DONG"的聲響。我對作者的名字其實印象不深,但畫風跟故事內容在記憶之中保持得仍相當生動。似乎是在70年代初那時的日本漫畫有一個流派是比較陰暗,比較成人的,帶點警世寓言意味的。我在想是否受了大法師的影響呢?惡魔的新娘是其中之一,沒記錯的話這本漫畫編劇跟作者是並列著兩人,我也很喜歡,其他相關系列書名跟作者,我就得跑一趟漫畫店去查了...國三到高一之間我看很多。

我最喜歡的畫風跟畫家是細川知榮子,她比較為人所知的就是"尼羅河女兒"這部。我大概從11歲開始看,從凱羅爾比我大看到現在都快要可以當凱羅爾的媽了...天哪~細川早期的畫風可能受上述警世寓言類型漫畫的影響,也有比較黑暗的故事,巧的是那個比較陰森個性的角色大概就是日後"尼羅河女兒"裡面的愛西絲的前身,黑頭髮,個性跟長相都神秘如黑貓。細川所作另一個我喜歡的長篇就是"伯爵令孃",中文又作"伯爵千金",唉呀~就是公主故事嘛,感覺像是尼羅河女兒裡面愛恨交纏的四個主要角色演的工業革命版,編劇帶有窈窕淑女以及真假公主的影子,背景設定在19世紀末,有些當時的科技發明以及服裝(如照相機,熱氣球,飛船...等),甚至是世界博覽會考證得都很仔細,一如其在尼羅河女兒中的用心考據。

(說到這我就不免要再囉唆一下了...電影神鬼傳奇的製作團隊的考據功夫都還遠不如一個30年前的日本漫畫作者!可嘆!)(不過我還是乖乖地去看了一二集,當然第三集把秦始皇妖魔化的我是沒胃口看的...)

千面女郎,與其說我喜歡畫風,我更喜歡的是裡面的勵志故事,還有如何用漫畫來表現"演技"這件事,實在令我相當佩服。不過可惜的是,近年美內鈴穗似乎潛心於新世紀哲學方面的研究(催眠、潛意識、集體意識...那方面),漫畫創作已停筆6年以上,要想知道誰才會是真正的紅天女.......我真不希望到我女兒才看得到啊~~~(當然更不希望連女兒都看不到),而且,拜託讓寶蓮跟秋俊傑有情人終成眷屬吧(近年日本漫畫有把名字由中文名改回日本名的趨勢,如多啦A夢,千面女郎的角色也被改回去了,但我仍喜歡當年的中文名。)

上述這兩部可能十年內都還看不到結局的長篇老漫畫,實在影響我很多。細川知榮子的畫風開啟了我對線條的認知,在日後選擇設計作為學習的科系以及畫面比例美感的掌控與裝飾性內容的控制,甚至是對於藝術史的偏愛,我想多多少少都有一個潛在意識上的調教。而千面女郎,則是第一個教導我在一片看壞自己的環境中,靠著自己的力量,朝著自己的理想堅定前進的概念的女性故事。

PS1.你說的恐怖漫畫一千零一夜,高中時好像有看過...

PS2.偷偷告訴你,千面女郎有"消失的篇章",據說41到48集的內容(包括白莎莉失明、紫蘭仇視寶蓮)曾在台先出版,作者美內不滿原先的連載內容,決定重畫41集以後的劇情,所以台灣偷跑的那幾本(42-48集),被漫迷視為稀有的篇章,市面上買不到。改天有空來拜一下古歌大神,若有找到再傳給你看。不過這事也有再考證的必要,若有前一版的42-48集,日本網站應該也可找到蛛絲馬跡,我有空再查。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siie&aid=4103809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天高考沒上課,我就輕鬆多了。
2010/06/08 19:03

繼續這個話題(我個人不覺得低俗,有的漫畫書很精彩,基本上我什麼主題都可以接受)。

關於男性漫畫或少年漫畫,有一套《BB》講的是拳擊,《政治最前線》就是政治漫畫,《課長島耕作》我持續看完到後來的《取締役島耕作》,還有《變身男孩》這種搞笑內容,我都看過(在書店打工就是方便啊)。

看妳的描述,我想起的是碧友佳子的《古國天使》,內容似乎是印度神話相關,也環遊了大半個世界(大概幾個國家吧),還有一套是威尼斯商人之女的《金色珊朵拉》,也搭船跑到世界各地,兩套漫畫的模式差不多,體貼溫柔的男主角,專門幫惹事生非的女主角處理問題。

至於波斯古國?容我想想,近年篠原千繪有一套《闇河魅影》(在內地叫《天是紅河岸》)沒有環遊世界,但情節和《尼羅河女兒》差異不大,都在三千多年前的西亞;忘了說,朝霧夕有一套講的是印第安人的故事《風中傳說》,晚期那些男男情節不算,我挺喜歡她的畫風。

CLAMP許多人很迷,我不是那麼喜歡,畫風很唯美,最早看的是《聖傳》(把印度神話改得很扭曲),後來《東京巴比倫》和《X》也翻完了,曖昧的男性關係,或者搞笑的《怪盜千面人》等,故事千奇百怪,但我一直覺得內容虛浮,很難感動我。

少女類的還有高橋留美子,我從《亂馬1/2》一直看到後來的《犬夜叉》,但最喜歡的還是《相聚一刻》,風格特殊的類型,還有宮協明子的《保健室阿姨探案》(也拍成電視劇),最喜歡的是她的《鏡魔女》以及系列恐怖短篇,畫風和故事都太特別了。

在書店打工,我常常要用小型包裝機來處理破損的漫畫書和雜誌(當年多半是盜版的),所以看了不少東西,畢竟是很難得的經驗,因此我看的閒書比教科書多得多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忘記還有《尼羅河女兒》這套未完作品了。
2010/06/07 23:03

細川知榮子的早期畫作比較幼稚,《尼羅河女兒》算是經典,尤其是彩色繪圖,感覺現在沒有幾個漫畫家能比得上(黑白圖面的分鏡就沒有人像那麼好了)。

忽然想起大和和紀的《春江花月夜》,畫的是《源氏物語》的故事,服飾考證也很經典,後來還有《橫濱故事》,我最喜歡的是早期的《基羅》,大概都絕版了。

名香智子、井上惠美子和伊萬里壽美子,這三個算是我印象深刻點的漫畫家,畫的主題也很特別,名香智子有一套《舞國群英》,井上惠美子有《夫妻神探》(她的畫風應該是我看過最美的),伊萬里壽美子的作品很多,算是比較成人的類型(夫妻或外遇、上班族等)。

十幾年前有一套《惡女》也很不錯,後來還改編為日劇,奇幻類的筱原千繪《魔影紫光》那時很紅,冰川京子的《來自遠方》,或者市川治美的《RING》絕版書,那時我在書店打工,所以都還記得。忘了提《小甜甜》這個老牌經典,哈哈!

少年漫畫我看過上条明輝的《鬼眼狂刀》和藤澤亨的《GTO》,後者畫的不良少年很有意思,大島司的《足球風雲》我也迷過,《棋靈王》好像沒看到結局。

《城市獵人》我竟然忘了,我是海怪的迷,曾經在國外偶然看到打扮很像的外國人,呵呵,那時跑去搭訕,結果對方是拳擊手,也算是一次很有意思的旅遊回憶。

我讀書期間長期在書店打工,因此看的書很雜,漫畫書也看,這個話題最少可以聊個幾萬字吧。

rossiie(rossiie) 於 2010-06-08 00:50 回覆:

看到姊姊回的文,腦中"DING-DONG"聲狂響啊。

(然後覺得有點汗顏,你部落格內談的東西都很有深度,結果被我拖下水來聊漫畫,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是否會降低了你的格調?不管,我後面還有日劇要開講,待我慢慢醞釀一下...您就忍耐點吧...我的水準就這樣而已,怎樣,咬我啊

你中間提到的這些畫家多是有閃過我腦中的名單,不過舞國群英到底還是交纏在男女感情裡比較多,雖然畫得也很漂亮,但連載太長,反而讓劇情散了,刊來刊去也都這幾個角色在交纏外加一級高過一級的比賽,所以我甚至連結局都沒看完。

夫妻神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集破完案之後,通常都是夫妻兩在床上恩愛作結尾,當時年紀小,覺得那樣的夫妻好奇怪喔(而且尤其是太太的表情聲音又描寫得很清楚),對14-15歲的我極富教育意義,以致後來看犽羽獠惡搞都覺得沒什麼。不過其實我很希望可以跟某個志同道合的男性有那樣的伴侶跟合作關係的。還有一些夫妻外遇那些很成人故事的漫畫我會挑著看,太嚴肅太社會的我也會跳過。

惡女好看,魔影紫光以及同一作著的科幻系作品也不錯,來自遠方很清新,我又想起有個以波斯帝國為背景的公主故事(名字又忘了)總之是神經大條的公主到處探險,緊要關頭她的未婚夫-某個溫柔體貼又成熟的王子都會出現保護她---我的公主病大概是這種東西看太多了養出來的。

說到小甜甜,到我國中時會看片假名+英文單字認了一些,才知道她其實叫CANDY,吐血很久,更吐血的是多年以後才發現喬琪小甜甜的作者其實是同一人~~(原諒我沒有記人名的習慣又懶得再查了)。

高中時有些奇幻系的少女漫畫,其實畫的是美型的男男關係,那種若有似無的感情營造得很微妙(我記得一個是高高帥帥的妖精,一個是美少年型的魔法師),當時台灣民風還算保守,我看了都不太敢跟同學分享。不過隔了幾年才發現,何止男男,男性追求美型,男女之間外表區隔的越來越模糊,已經是很流行的次文化概念了。

還有一些遺珠之憾,待我找時間去漫畫出租店考古一下,再一起回味吧︿︿

rossiie(rossiie) 於 2010-06-08 00:54 回覆:
我正想說我也看過漫畫版的源氏物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