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心中有詩。上。--------讀"小說,在我心裡"
2010/07/12 00:09:32瀏覽391|回應1|推薦9

ROSY的前文:http://blog.udn.com/rosylovesyou/334694#reply_list

DEAR ROSY

讀你的文章讀著讀著就到這來了︿︿你的小說好看是一回事,但我更愛你的雜文,也許是因為你的坦然自述,即使我未曾與你謀面,也覺得跟你很像認識很久~

我們就是那個年代的人吧...感覺你很像我女校的同學或是學姐(應該是學姐啦),高中時我也被一個朋友(就是送我"嫁妝"一文的那個女孩)影響,也拿起筆寫了小說,看見你貼上網的手稿照片,我也心有戚戚焉。只是我的文筆跟想像力並不夠好,國文作文課我的論說文分數永遠比敘述文高,再加上班上有個文筆極而好身體極弱的女孩(當年全校國語文競賽她總是拿作文第一名,每期校刊都看得見她的文章而我的強項則是演講跟朗讀,國中高中參加校內外演講比賽幾乎都拿第一),我就決定停止班門弄斧了,因為覺得自己體力太好當不了林黛玉,也許也因此少了許多感性與愁思。

那個林黛玉女孩的名字我到現在還記得,很雅緻,屬於我很羨慕的非菜市場名(記得大學時某年BBS上有"菜市場名排行榜",本人的名字赫然在列,不多不少是第95名,我從此記恨了,哈哈)。每回好朋友來訪時,她總是痛得必須請假在宿舍休息至少兩天,厲害的是她的成績從來不受缺課影響。當時個性跟腦袋都直得像高速公路的我,看到她鬧不舒服心裡其實還是很羨慕的,一來可以請假,二來因為她身體不好,班上同學跟老師總是很體諒同情關心她,她的不在場反而更加強了她的存在感,這是當年的我十分羨慕的事情。甚至我在高一下第一次有那種不舒服的痛感(也才幾秒鐘,比刀片割到手再痛一點點而已),心裡竟還沾沾自喜,覺得很像拿到了一張進入林黛玉園區或女孩世界的一張門票或是執照一樣。長大後才明白,其實要感謝我媽媽,把我體質生得這麼""才對,沒有一般女孩常見的那些毛病,其實才是令人羨慕的吧。

也許陽光的我跟她恰是兩種不一樣的典型。記得高一上分班的第一天,我拿了本巴掌大的小筆記簿讓班上同學寫下她們的資料及聯絡方式,自然也請她寫了。想不到拿回來的筆記簿裡,在屬於她的那一頁上,不只有生年血型星座電話住址,還有一首很美的詩,自此便開始了我們的友誼,那本小冊子我也一直保留到現在。高一我們感情很不錯,她不舒服時我帶筆記到宿舍給她,我要準備演講比賽時她會替我潤稿,比即席時她會給我建議。那時的我覺得她好成熟,當她為男孩寫的信落淚時,我試著安慰她,她說我不會懂但謝謝我。

畢業後又過了好幾年,談了幾場戀愛之後我才開了竅當時的我的確是不懂。

可惜上了高二之後分組了,我念理組,她想當然爾是文組的,漸漸地就少了聯絡,時光流轉,我的小小世界裡,開出了許多不同的花朵,也飛來了各式美妙的蝶兒(當然害蟲也是有的),但總是有那麼幾回,會不經意地想起她。

PS.照片上的地方美吧?下回你來,我帶你去那喝咖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siie&aid=4215400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二OO八年以前的文章就甭看了。
2010/07/12 14:09

我們所處的年代差不多,我敢肯定自己絕對大妳好幾歲,說來我也真怕老吶。

雖然覺得自己以前寫的散文還不錯,可是這幾年的練筆下來,四年的差異,不可說不明顯。

小說創作是興趣,可以抒發一些生活中的鬱悶,主要是我喜歡幻想,總有一股希望穿越或變身為江湖好漢的欲望(當然,也有可能是變為猥瑣的男人),散文有這種體裁上的侷限,無法藉由化身來變成另一種人格,完全表達出自己的各種想像。

我這人很健壯,但我每個月都有幾天會痛得直不起腰來,那方面的毛病,都是女性的夢魘。

很羨慕妳有那樣的好友,也非常謝謝妳能分享這樣的心情,很多學生時期的朋友,出了社會絕對遇不著,因為年輕時純真的心情,工作場合中大概很難體會得到。

跟我最好的朋友,多半是學生時期的夥伴,高中時期或大學時期,算來也就幾個人,出了社會卻都是泛泛之交,頂多麻木地點點頭,遇上了連真心話都沒能說出口(多數情況是不想開口,我這人比較悶,除非能聊得上文學,否則都不想談太多)。

以前我向來都是一個人,也常常參加校內各種比賽(英文演講或作文比賽,看來跟妳很相似啊),不過沒有太崇高的目標,當時為了德育成績能加分(我常因為遲到被扣分,打工太忙了),我會尋求一切能獲得分數的法門,因此也投稿校刊,以及擔任編輯或學生會幹部。

有人幫忙潤稿,真的太難了,讀完有點羨慕妳,這樣的朋友可以交一輩子,能為他人體貼付出的女孩子,說起來好像很多,真正做到的屈指可數。

照片上的地點不像台灣,活像英國鄉下的景緻,原來竟有這樣美的咖啡館?我真是孤陋寡聞啊,期待日後能造訪,最起碼台北和桃園都沒見過這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