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個月亮。我的攝影夢
2010/09/25 02:47:46瀏覽679|回應1|推薦9

DEAR ROSY:好久不見啦~

我本來就很愛拍照,從父親自14歲那年給我第一台RICOH底片機起,我就喜歡拿著相機到處拍拍照照,但奇怪的是,也許缺乏適當的刺激,在這近20年中我一直停留在使用消費型相機的層次,並沒有落入攝影玩家們所謂的「錢井深」之中。近年拿過比較像樣一點的相機,是上研究所時當時的男友送的CANON E505,配上70-300mm的變焦鏡。當時沒學過攝影,也沒看過所謂的「毒照」,隨著教授同學到義大利玩了近一個月,只覺得機子好重,拍出來的東西跟我用一般相機似乎差不多(那是一定的啦~因為當時的我根本還無法領悟攝影的奧妙與樂趣),猶記得一起去的學長還背了一堆攝影器材,而且到那時我才知道底片原來有兩種,一種是常見的負片底片,另一種是正片(好土喔,哈哈)。 

學校畢業後入社會工作,也沒機會接觸到什麼特殊的攝影器材或同好,那時相機之於我只有記錄不同時間場合畫面的功能,所以我也沒太在意,甚至有一段時間很少拍照也沒有相機。那時剛好處在消費型數位相機開始成為主流,底片機漸漸沒落的時間點,底片機還要受到底片張數,沖洗費用等等的限制而很少使用,而當時的新貴---數位相機價格也貴得讓人難以親近,所以隔了兩三年我才開始又接觸數位相機,而舊的那台單眼,早已不知收藏到哪去了

由於不懂攝影,而且眼力也還不足以分辨不同種類相機拍出來的區別好壞,基於我喜歡到處拍拍爽的個性,於是我選擇了SANYO家具備攝錄影功能的數位相機。在2004-2005年間,那時數位相機的攝影功能還沒有太被強調時,有別於傳統長方形的相機,直立式類似槍型的相機還頗受人矚目,記得2005年跟姊妹淘及H同學到希臘自助旅行時,我隨手拿著SANYO C5沿路拍照,還有老外想用他的NIKON FM2當場跟我交換相機,當然我是不肯的囉(因為我根本就是不識貨~),只不過時至今日,FM2還維持著一代名機的身價,我的C5則早已從市場上消失。但SANYO家的C系列的確在相機發展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與地位,從SANYO C系列開始,一般型的使用者能同時享受拍照與攝影的樂趣,也影響了其後其它品牌的數位相機開始注重攝影這一塊市場,幾年過去,現在市面上哪一台消費型相機不能錄影?況且連最近新出的數位單眼DSLR也都附加了簡單的錄影功能了,足見其影響深遠。

放眼市面上實在是很難找到令人完全滿意的相機,就跟人一樣,「有一好就沒有兩好」。SANYO C5雖然輕便易用,但是拍照的成像品質漸漸地令我難以滿足,當然這其中有很多機械以及攝影原理,當時的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就只覺得不夠好,於是在2007年換購了同為SANYO家的H系列槍型直立式攝錄影兩用相機—HD2HD2拍照的成色及成像比C5好了很多,於是我也有大約半年多的時間乖乖地使用著,望遠端是夠了,但漸漸地又開始覺得廣角端不是很OK。偶然間爬網看到有所謂外掛副廠鏡的產品,但HD2鏡頭本身沒有螺牙所以也找不到適用的套筒,但本人秉持著手作的信念,心想唸書時模型都做到不想做,這點小事自然也難不倒我,於是我找了一顆37mm0.45倍廣角鏡,然後用兩條魔鬼氈+雙面膠做了能夠將廣角鏡與機身結合的固定帶,就這樣也把HD2帶到巴里島去玩了一個多禮拜。 

但是就算能外接廣角鏡,拍攝出來的相片質感跟力度總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HD2讓我比較煩惱的是顏色似乎有點油油假假的,做一般生活記錄尚可,想拍出有FU的照片,或是我完工的室內設計案的美美的照片,就讓我很傷腦筋了,總是得費神在PHOTOSHOP軟體中把廣角端桶狀變形以及油油的色澤修飾掉。但我每次出去玩照片總以百張為單位起算,每一張照片都這麼修是不可能的,於是經過一番長考以及長達8個多月的櫥窗觀察期之後(這是我的一項小小怪癖,在想換某項3C產品之前我總是會默默觀察個一段時間,每次去逛街總是會到它們的櫃位去晃晃,就算只能摸個一兩下都好),2009年秋又購入當時最夯的數位隨身機,或是又叫做類單眼的相機---PANASONIC LX3。其實要我把HD2以及SANYOC系列打入冷宮也是很捨不得,但只能歸因於需求已經不同了,我不再只注重易用易拍及錄影錄音,而更希望自己能拍出好照片--那種別人看了也說好的照片。但不才我剛買來時也只是把LX3當成拍照成功率比較高的消費型數位相機在用而已,對於真正的攝影,其實還摸不著頭緒,就只是蒙著頭一直拍罷了。一直到最近,偶然在MSN上與H先生的學長阿勝兄聊起古董相機,阿勝學長一直丟一些古董底片相機的毒照給我看,大概經過一個多月的醞釀吧,我才慢慢開了竅,開始也迷上古董相機,但也理解到許多古董相機要能拍出好照片,則必須要是懂攝影原理的人才玩得起,否則只是浪費底片浪費時間浪費錢。於是我開始認真想要學習攝影的原理與技巧,並經由阿勝學長的建議,先把手上的LX3玩透了,再考慮購入數位單眼,目前我把目標設定在SONY家的NEX-5或是其後繼機種,要有支援B快門及快門線或遙控的。 

所以這陣子我很認真地在玩我的LX3,又適逢中秋,從中秋之前我就一直在拍夜景,能夠拍出尚可的夜景及車軌,卻無法拍出月球本身的陰影,爬文研究光圈跟快門關係之後,又發現LX3的望遠端極度地不足!這是之前使用LX3紀錄生活時不會覺得有缺乏的部分,本以為我不打小鳥就不用管望遠,但發現我很愛拍月亮跟星星啊還真的是有一好就沒有兩好,看來我還是得往DSLR的無底錢坑跳了但我還是規定自己,先把手上有的機器摸透玩熟了,再去敗數位單眼(個人希望NEX-7可以趕快出~希望可以改善NEX-35的缺點)。

於是,我的SANYO HD2又重出江湖啦~因為要拍月亮的話,HD2的望遠倍數還是比較夠的,不過畫質就比較不是太細膩。最近每天晚上都會花12小時在頂樓拍夜景,希望能夠越拍越好。 

附上一張今天拍的月球表面照,爬文爬這麼久,按照網友教學以及自己摸索的數值,我用三四年前的舊機也拍出了漂亮的月球~很開心,晚上在頂樓吹風吹一個多小時差點感冒,看到拍出這張就覺得很安慰!並以此紀念。

PS.本想趁中秋夜拍張圓滾滾的台灣月亮給你看的,無奈烤肉攤太多,當天就跑了兩攤,昨天晚上天氣又不好,所以,17號的月亮您就勉強收下囉~

ROSSIIE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siie&aid=4442815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七的月亮也很美啊!
2010/09/25 14:25

今年我沒看見中秋的月亮,從農曆十五到十七,每天晚上都陰雲密布,連難得一見的木星(聽說還有金星,但似乎沒有人拍到),也只能在網友的部落格裡面觀賞。

以前,我就是那種「很土」的人,現在比較懶,都在用廣角拍旅遊場景,我已經沒有「攝影夢」了,能把東西(雕刻編織好的飾品、景色或書籍等)拍得清楚,晃動少一點,擺在部落格還能見人,也就滿意了。

最近有不少遊記,O八年的西藏還沒貼完,O九年的澳門和山東也沒整理好,我卻找不著當初寫的參觀筆記,真煩惱,還有一些煩心的事情,導致自己忐忑不安,讀了這篇生活雜文,忽然覺得開心許多,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