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 昏
2011/03/14 23:39:46瀏覽906|回應6|推薦4

DEAR ROSY:

一晃眼又是三、四個月不見了。這中間我們各自又發生了好多事,不是嗎?

於我,近來轟炸我敏感神經最為之甚者,莫過於"我要結婚了!",的這個概念。

時常一個人開車或獨處時,會不經意地想到"婚"這個字。
老祖宗們造字時是多麼地具有智慧啊!婚字拆開了,就是女人+昏頭=婚,這很妙,想必古人對女人婚後的生涯及遭遇肯定相當地有感觸才會這麼造,不然為什麼不是"男昏"或是"丁昏"呢?

準備結婚的程序經常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並不是累,而是常常沒辦法接受這身份及心境上的巨大轉變,雖然已經快滿35,若有對象是該結婚的年紀了(況且對方還算不錯,很適合安定下來築巢的人,有機會再對你細講)。時常我在進行這些事情的時候卻覺得真正的自己彷彿飄浮在頭頂上,冷眼地旁觀這些事。並非是被逼迫才結婚,也不是心不甘情不願地跟自己沒感情的人結婚,更不是因為肚裡有顆蛋才不得不結婚(但有時我寧可是這樣,因為也許有了顆蛋可以讓我的心不得不安定下來)。

一方面我安慰著自己,也許這世界上恐怕沒有做好全心百分之百準備成為*太太的女人吧?過程中的自我矛盾可能就如藍天飛鳥一般,成為慣常的風景;也許女人的一生不只結婚懷孕生子,恐怕到老也都要承受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矛盾跟重新定義吧?一方面,在白晝看似正常的行進生活之後,晚間我便放縱自己躲進其他可暫時逃避的地方去,於是我開了臉書(我是老科科,一直到去年11月中旬為了找狗才上臉書),換了大螢幕新手機就下載一堆小時候看的少女漫畫(各位看倌,您看看這像是再過幾個月要結婚的熟女該做的事嗎?!),並且對這兩件事重度上癮,猶如吸毒一般,因為當在做這兩件事時,能令我忘記真實生活中的一切內心糾結與矛盾。

於是,我行走在現實與虛幻的邊緣,靠著身邊人的意志導引,勉強搖搖晃晃地朝向"正確"的道路行進,而在心裡的另一個角落卻又難以克制自己往反方向走的欲望,猶如輕拍著翅膀在原處打轉的飛蛾,遙望著遠處的燈火。

rossii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siie&aid=4979910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漫畫裡的男主角都不真實啊。
2011/03/18 21:56

嗯,這方面還是別扯太多,妳都快結婚了,必須保持快樂的心情。

妳還會跳「肚皮舞」?真特別,去埃及的時候,當場看肚皮舞表演會很失望,女舞孃大約是我媽的年紀,身材跟我們母女差不多,跳得比我養的肥貓抓蝴蝶還難看,而且當地人介紹的酒店很差,表演特別貴。

好像很多讀者特別喜歡伊茲密王子?看了幾十集,我僅看到台灣盜版集英漫畫的第52集,就是曼菲士王中毒、印度藍王子參加宴會那段,可憐的王子都還無法得到凱羅爾,我很同情,若是我來編劇,就按照歷史把曼菲士王毒死了,哈。

《天是紅河岸》(《闇河魅影》比較好聽,內地出版社取名很糟糕,譬如夕梨變悠梨)在內地很紅,我不喜歡情節,因為沒有太多可以期待的,更誇張的是凱魯的某些裝扮,與真實的服裝有很大的差距,人物長相也不如伊茲密王子(個人感覺)總是蒙臉來得神秘,這方面我要讚賞一下細川知榮子的細膩,考據方面的功夫,篠原千繪差多了,金髮埃及王也讓我看不下去(僅買到第15集)。

這幾年我看的漫畫很少,喜歡的還是老畫家的作品,《千面女郎》從我國小時期就在連載,主要是不希望白莎莉會輸,但又喜歡譚寶蓮,這感覺真糾結,我曾想過一個可能的悲喜劇結局:白莎莉演完《紅天女》之後完全失明,從來不懂真愛的影星就此息影,跟攝影師(可那位太礙眼,又沒有別的男角能擔當護花角色)共結連理,《紅天女》繼續成為「幻影代表作」,然後讓譚寶蓮接著代演下去,秋俊傑老爹贖罪死去,忍了廿年都熬成熟男的秋總經理放棄復仇,選擇跟寶蓮「有情人終成眷屬」,這就皆大歡喜了。

當然,這種設想比較不切實際,另外一種設想就比較悲劇:白莎莉在《紅天女》公演前就失明,譚寶蓮無法突破肢體表演的藝術性,秋俊傑娶了紫蘭,攝影師滾回法國,阮老師在《紅天女》公演前死去,完結(沒有人能實現自己的心願,悲劇吧?這是我設想過的慘劇)。

要不然,美內鈴穗可能會學芦邊遊步,《惡魔的新娘》連個清楚的結局都不畫,就打混用短篇給了個「完結」,看得我滿頭問號,順便推薦一下這位漫畫家,她的《水晶龍》也畫了十幾年,講述塞爾特人的傳說,考據方面很在行,但偏向神話傳說的內容,女主角是個戰士,畫面之美也符合我的喜好。

其實我也不排斥搞笑漫畫,最懷念的就是藤澤亨的《GTO》,我始終沒看到結局,很扼腕(無論是電視劇版還是漫畫版,真可惜,VCD讓我哥哥給借走,一借都十年了,結局我還沒看呢)。

再扯下去就沒完沒了了,改天特別寫個漫畫主題,另外還有卡通主題也可以分享,我很喜歡《銀河英雄傳說》,卡通裡面的男主角楊威利是我的偶像,可惜太過於懶散,另一男主角萊茵哈特是個金髮帥小伙,可惜廿五歲就當了皇帝而英年早逝,卡通的軍服參考二戰德軍制服,真想買一套來收藏,那設計太帥氣了。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訂正
2011/03/17 00:47
登基而非登機。打太快忘了檢查啦。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腦挑字的問題太多了。
2011/03/16 18:23
更正錯字:是。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妳的UPDATE。
2011/03/16 18:22

《尼羅河女兒》後面幾冊我沒買到,《玻璃假面》最新情節內地也找不著,但我記得好幾年前曾經出過的雜誌版,白莎莉就已經半失明狀態了?沒想到還是這樣發展了啊(我有當時的雜誌版本,存放於中壢老家的書櫃,裡面秋俊傑出了車禍,譚寶蓮跑去照顧,結果兩人互訴衷情,紫蘭小姐自殺,逼得秋俊傑只能選擇跟她約定結婚日期)。

《尼羅河女兒》很可能是當年觸發我跑去埃及的主因,當時我就發現:幻想和現實的差異很大,而且當地資料也根本找不著「金髮女神」。

以歷史軌跡來說,三千多年以前的埃及人不可能沒見過金髮的人,主要是地中海就那麼大,而且高加索系的白種人也在不遠處,依照地理環境來說,應該會有商旅互相來往。

說點中國歷史,樓蘭古國就不提了,最美的木乃伊就是在新疆發現,那可是四五千年的金髮碧眼的人乾呢,更別說契丹或鮮卑了,考證資料證明:早在五胡時期,中土就有不少胡姬,唐朝的長安,金髮美女多得連李白都可以寫下詩句「笑入胡姬酒肆中」。

分享一下當年我買的埃及紀念品(我曾想過一些不太和諧的畫面:假如只穿這樣,部是很容易就露點了?薄衫都是透明的呢)。

rossiie(rossiie) 於 2011-03-17 00:51 回覆:
喔喔喔喔~

ROSY姑娘(唉呀好拗口,還是叫小姐習慣哪)

告訴你,你家那個雜誌連載版的千面女郎你千萬要保存好喔!因為那可能就是傳說中的"半途修改版"~話說美內玲惠幾年前(到底是幾年前咧?已不可考)畫過妳講的這個劇情,也發表了,但後來覺得不滿意,就又休息了好幾年(到底是休息了幾年咧?還是不可考,總之就大約是我們大學到現在來這十幾年間吧),又把剛才那段劇情修改重畫了,重新正式發表了。所以,再過個一二十年,妳手上那份就會非常值錢啦~

至於尼羅河女兒,影響我可大了。猶記得當年國二下教世界史,尤其是前面美索不達米亞+埃及+地中海那段我可是記得滾瓜爛熟,相較於二上令人昏昏欲睡的國民政府史,成績還真是天壤之別啊啊啊...除了前幾篇文裡說過引起我對新藝術運動風格的注意之外,某種程度我覺得我的感情觀也有被影響到,哈哈!不過現實生活中個性有曼菲士影子的男人,如果沒有一個龐大的物業或是國家可以管可以忙,往往都會變成令人無法恭維的對象...唉,這改天再慢慢講好了。

為了尼羅河女兒,考大學時曾想念考古系(無奈當時台灣還不注重這一方面),想到埃及去旅行,也想拜訪中東的古文明(伊朗伊拉克那一帶),甚至我現在正在學習的肚皮舞跟印度舞,某次穿起紗質舞衣表演時,驚覺這是否又是潛伏在我血液裡的尼羅河女兒病毒在作祟?但我的確喜歡那種風格的律動方式(比起有氧舞蹈或是國標舞社交舞),會讓我覺得自己女性化的,舞動中肢體很美。

妳說的人種問題我也想過。但我對歐洲的古人種並不是那麼了解,印象中希臘人不就有金髮碧眼及白皮膚的嗎?不過,又何妨呢?作為一種少女時代的浪漫幻想代表,就讓凱羅爾瘋狂一人秀又有何妨呢?妳說是不是︿︿

PS.日本漫畫家筱原千繪也有一類似作品(天は赤い河のほとり):台譯《闇河魅影》,內地譯為《天是紅河岸》,故事背景是紀元前的西臺帝國,也就是《尼羅河女兒》中伊茲密王子的比泰多國(英文原文為 Hittite ,我相信只是片假名譯音的問題)。一個日本高中少女被西臺帝國的邪惡皇后用咒術拉到古代,然後跟西臺帝國王子相戀,後來成為西臺帝國的女戰神,王子登機為王,她也就成為王后,生了孩子,並且從此定居在古代沒有回過現代日本。個人覺得這部作品有針對尼羅河女兒來的意思,圖坦卡門王變成金髮,拉美西司二世也來參一腳,重點是這部作品30集就乖乖完結了,哈。當作一個趣談跟你分享。

vivy
祝福
2011/03/15 23:33

親愛的準新娘,

陪伴你這麼久
真的真的為你能找到好的良人而感到欣喜感動
當然
我想多數的新娘新郎都會因為緊張害怕
而找很多奇奇怪怪的習慣讓自己暫時逃離那日漸接近的喜帖日期所產生的壓迫感
但是既然決定了 就給他衝吧~
就這麼一次的婚禮 帶著快樂喜雀的心情去迎接它吧!
享受婚禮帶給你的快樂、婚姻帶給你的幸福與安全感

我知道H先生還需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但,他願意為你而改變的心是你看得見,不是嗎?
所以給自己勇氣吧!
我相信你是最棒的~

rossiie(rossiie) 於 2011-03-15 23:41 回覆:
哈哈!還是妳了解我~

其實現在每完成一件事,我心裡就會想著:忍耐忍耐,加油加油~過不久就可以去法國自助旅行了~

或是"再過不久我就可以有一個新家要忙著布置了~"

用這些念頭來支撐現階段脆弱膽怯的我。

謝謝~我一定會加油的!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打字速度慢了許多,所以回覆晚了。
2011/03/15 21:25

嗨,rossiie姑娘:

對於「婚」這個概念,我曾經想過,也有人問過,但是最後還是沒辦法接受,大概一輩子就只能自己過活了。

說到「臉書」,我能想到的就是當作小說題材,而且對上面邀為好友或種種陌生活動很不喜歡,主要是浪費時間,還有一些奇怪的人會上門。

至於「漫畫書」,妳沒有看過我在台北和中壢的十幾個書櫃,裡面有成套的《千面女郎》(十多年老版本)和其他的漫畫,牆邊擺滿了一整排的櫃子,壓垮的不算,我的藏書量可能有點嚇人(甚至總數遠高過於其他的書籍)。所以妳會懷舊也很正常啊!

我一直很想知道《尼羅河女兒》的結局,還有《玻璃假面》最後發展如何,都等了廿幾年了,呵呵。

所以這是兩碼子事,誰說「熟女」就不能懷抱「少女情懷」?每個「少女」都會變成「熟女」的,還是趁現在未成為某某太太之前,回顧一下青春的記憶吧。

rossiie(rossiie) 於 2011-03-15 23:07 回覆:
哈哈!這兩部漫畫也是我很想看完的作品!依他們的書量也該算做漫畫界的大堆頭了。

尼羅河女兒的作者細川知榮子,是1935年次的,我真的很怕她畫不完哪~~我這人是很討厭非本人的續貂之作的,像蠟筆小新我就不看了@@千面女郎也是讓我非常懸念的漫畫...

我想妳現在忙著打字一定沒空看漫畫啦~那麼讓我來替妳簡單地UPDATE一下吧~
凱羅爾最近才從密諾亞王國(現今希臘的克里特島)迷航回來,而且跟伊茲密王子秘密地結了婚(啥!很驚訝吧?她就是被下藥之後昏昏地結下去的...不過還沒洞房,安心安心!這是少女漫畫哪~不會有夜市人生的劇情啦),曼菲士則是多了個冒牌的同父異母弟弟,有印度王子來找凱羅爾問未來的事(我想說的是最新版圖已經來到東亞啦!而且也提到中國的絲綢了,該不會會一直演演演演到中國來吧...那時候不是還在周朝嗎?),曼菲士忙著建立新都,其他國的臭男人則是忙著想辦法把凱羅爾拐跑搶走(好吧,我承認我很同情伊茲密,所以我並不反對他跟凱羅爾有個一夜情之類)...XD,在現代的賴安跟吉米的爺爺發現了凱羅爾請人刻在石版上的信,只是破損了沒看到凱羅爾的名字,僅提及了有個金髮的神的女兒...

寶蓮跟莎莉這邊呢(原諒我還是喜歡台灣盜版名,比較有懷舊的FU),則是紅天女風火水土的考驗都過關了,還沒正式公演,但是預定會有兩組紅天女隔日同期表演,讓觀眾去票選以分出勝負。寶蓮知道她的紫玫瑰長腿大叔是誰了(這是最令人振奮的高潮呀!),但是秋俊傑卻壓抑著對她的感情聽從父親的意思,與名門之女訂婚並即將結婚了,而他的未婚妻也發現了他跟寶蓮的關係...。莎莉交了個法國攝影師男友,表面上愛情事業兩得意,卻在這個時候因為被燈砸到,造成視網膜剝離,視力逐漸模糊中...

很妙的是!哈哈,這兩部漫畫,因為都從20世紀跨到21世紀,所以作者也做了一些很妙的小改變!例如凱羅爾的台詞以前是說:我並不是神的女兒,我只是擁有20世紀的知識...現在改成"21世紀"...----而秋俊傑、寶蓮還有那個喜歡寶蓮的男生(是叫文彬嗎?)也不約而同地拿了手機(哈哈!)(歐對!賴安也有一支!),並且秋俊傑的秘書開始使用隨身筆電!

當然大部分的時候,會希望這幾部大作能早點讓我們看到結局,不過,另一方面如果結局了,正表示我們的年代是否也將變得過氣?他們就像老朋友一樣了,有沒有結局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偶爾一兩年,捎來一些新的消息,讓我們知道他們也還都安好吧...

半期待半無奈想著,該不會十數年過後,我會跟我的女兒一起等漫畫吧...不過這樣似乎也沒什麼不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