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宿與貓 風聲和浪濤 離島濱海民宿
2022/11/10 08:15:06瀏覽8656|回應7|推薦100

 

 

民宿主人因事回台灣,所以我和Lillie再次被委託到馬祖暫代看管民宿。

主人特別拜託:我怕貓餓著了!

她不怕我把民宿給搬了,只怕貓兒沒人照顧餓著。

民宿稱之海老屋,位在馬祖南竿復興村(牛角聚落)靠牛角澳那端,巷弄錯綜丘稜地形的聚落曾經是島上最大澳。

 

 

 

最大澳,在4050年代,澳口常停泊近二百艘以上帆船、舢舨,漁獲豐產,是馬祖最繁盛的漁村近二千人的居住,不甚寬敞不長不短依山坡建築蜿蜒的大澳老街(以現在的定義,怕只能稱巷弄,而且是最窄的),有多家餐館、餅店、雜貨店、理髮店,甚至賭館、鴉片館等,想來老街從白天到黑夜,應是熙熙攘攘摩肩擦踵,風光熱鬧的街衢聚落。

 

 

 

民宿客廳有一組二、一沙發,牆上有一小窗,隨著視線越過鄰房屋頂,就能清楚看見澳口的沙灘,和只有大或小,永不停歇,一波又一波的潮起、潮落,天氣好的時候,看著一波波的碎白浪花,最終都消失在那一片細細的沙灘上,真是療愈;不論白日或黑夜,浪濤聲總伴隨著日昇月落。

入夜後,那山腳有著火焰般的山牆和赭紅建築的五靈公廟,低沉嘩喇喇單純的律動濤聲,真是安定人心的催眠曲。

但,東北季風的日子是例外,牛角澳位島嶼的東北角,正是東北季風迎風面的第一排,呼嘯的強陣風,風切或陣風灌進巷弄的呼嘯幾乎掩蔽了柔緩的浪濤。

澳外不遠處,橫亙海面上,山稜高低起伏,有時候似如潑墨的北竿島,似乎觸手可及。

 

 

 

說起與民宿的緣分,那是五年前的一日午后,背包客旅遊馬祖南竿的我倆,被復興村蜿蜒石階小徑和石頭老屋聚落吸引。

亂亂踅,意外看到海老屋民宿,好奇在門口張望,適逢主人在,便邀我們入內,喝咖啡聊是非。

因彼此都喜好旅遊,聊得興緻,便信口承諾,倘使主人再有旅遊或回台計畫,我倆就來代管民宿。

 

 

 

此後僅數年間,我和Lillie來馬祖居旅也有五、六次之多,而且每趟都至少十天以上。

民宿主人名之為:渡假換生活。

喜愛旅行的我們,愛上石頭厝的樸拙、粗曠、穩重的建築況味,對於牛角聚落,每次居旅不僅是渡假,也是一種生活,世界越快,心則慢。這回27天,Lillie書就讀了好幾冊,紅樓夢聽了好幾回,白米都吃掉56公斤

以前常幻想若能有一畦土地,種花、種菜、種夢想,民宿前後庭院的花草,還真得費心、費力照顧,才能有一番光景,真是換個地方過生活,只是這兒過的更漫漫ㄚ!

 

 

 

對於既是家屋也兼民宿,民宿主人曾著書:1961完成的海老屋,名為「父親好宅」,坐落濱海牛角灣上。

房子型式「濱海建築」、「灰色水泥樓房、「地下防空避難」三個元素组合而成,這房子不同傳统閩東建築元素之一,是小窗户,相反的,整個房子環繞著好幾扇窗,打開任一,即可與海對話、與山為伴,坐在客廳談天或讀書,耳邊浪潮會按時來報點..........

在那個年頭這三樓建物,應是被往來人行投以許多羨慕的眼光。

 

 

 

故此,要維護這三層樓房的海老屋」,那砌石為牆、大木結構、木地板的「石頭厝」老建築是費心的辛苦的,而且又得要提供一定的民宿品質,豈是用常年維護四個字可以說得明白一二。

如此能住得一宿,已經不僅是過夜的民宿,民宿主人很願意分享一段近七十年的在地文史之屋,當與一般民宿有著很大的不同。

 

 

 

主人著作出版,於交誼廳隔間有一書房,書籍滿牆,民宿不時還有藝文活動。

旅人於此,感受整個屋子充滿藝文氣息散發著書香一股特別如家的溫馨,立馬眼神發亮,這是我這些年,代管接待客旅的深刻感受。

 

 

 

民宿有一貓,名亮亮,據稱原係聚落裡的野貓。

通常野貓生性驚恐,有陌生人接近,便會立即閃躲,民宿主人幾經門口餵食,或許日漸熟稔,終願進屋待下。

 

 

 

這趟,午間一踏進入民宿,亮亮在庭院一隅遠遠地對著我倆瞪大雙眼一直發出強烈喵喵的叫,就是不願進屋,宣示主權吧!

及至傍晚天色昏暗,終願回屋內進食。

隔天一早,便跟在脚旁磨磨蹭蹭,哈!她在建立她的歸屬和勢力範圍了,當然也是一種信任、示好的動作。

 

 

稍晚,慢慢的看著妳,如嬰兒般喵喵二聲,跳上座椅旁的空間,再慢慢的將屁股、身軀靠近妳,最終緩緩的窩進妳的肚懷,整個佔據妳。

也願意接受妳的撫摸,眼睛半瞇,尾巴輕擺,也不知道是從哪個部位發出非常低頻嘟呼嘟呼~〞”的聲音。

 

 

 

即使如此,妳以為跟亮亮好到不得了,哈!妳也甭想對她呼來喚去。

說不得還會給妳一種奇怪的眼神,一臉冷漠、臭屁又嬌貴,懶得理妳模樣,老實說,還真是難以理解。

 

 

妳以為貓柔順至極,不!

有一夜,剛入眠,半夢半醒間,似乎聽得屋內亮亮發出一種難得的低沉嘶吼聲,趕緊披件衣服,拿手電筒,開門看看去。

這時亮亮更提高嘶吼的音量一看,原來屋內闖進來一隻野貓,兩隻貓都相互凝視、咆哮、弓背、豎毛,對立在客廳一隅。

我立馬頓足大吼一聲,野貓立即轉身,幾個跳躍、穿越窗縫而去,亮亮緊跟著追逐而去

等我屋內、屋外燈光全開,亮亮已經在庭院裡,望著圍牆轉角頂端,想來野貓已經從那跳出去了。

日後,二樓晾衣平台,也曾發生一二次,「亮亮咆哮的維護她勢力範圍!

 

 

離開馬祖的前二周,又發覺亮亮每日早晨約莫六點左右,便會在我倆臥房門前輕聲喵喵的叫,想來肚餓了,便趕緊餵食飼料。

後來在睡前,再給多放些飼料,心想,若天亮還有食物,應該是不會再吵肚子餓了吧!

結果,繼續叫起床,查看食料還有大半碗丫!

哈!發覺亮亮終有一件與人有關的行為。

 

 

看似慵懶、實則精明的貓,是一種奇怪的動物,更是大多數人的寵物,她小而圓胖的臉,那双又大、又、又水汪汪望著妳的眼眸,再加上如嬰兒般喵喵〞的聲音,萌到爆表,真是致命武器,可把人類迷惑得神魂顛倒。

即使她失去捕捉家中老鼠的本能,也不可能看守家門,窩在妳身上能呼嚕嚕的睡上大半日,妳就是愛她如子女,毫無怨言。

我們都太在意别人對我們的看法,如果能把自己活得像貓一樣自我,那該有多好。

就醬!餘年就把自己活得像貓一樣通透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742600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5 16:17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7 16:05
親愛的土豆弟兄,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入秋了,早晚溫差很大,要注意保暖喔

看到可愛的小貓,我也喜歡小貓喔

民宿打工換宿,不錯呢!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文章,謝謝

祝福您,福杯滿溢!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11-17 16:58 回覆:
謝謝 smileangel ,這回是受朋友拜託 ,在離島小住了一段期間 ,難得的經驗 ~

博 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4 18:14
哈哈,同意,要活得像貓咪一樣地灑脫和帥氣!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11-14 19:52 回覆:
真的 ! 老實說還真不容易ㄚ ~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3 21:17

這隻貓咪超~~超可愛!

曾去過馬祖,對當地石頭砌成的房子留下深刻印象.

尤其在大晴天,美麗的海景一點也不輸歐洲呢!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11-13 21:46 回覆:
哈 ! 貓真的很自我 ,跟妳好 ,要不要理妳 ,完全由她決定 ~ 謝謝花鼠妹 ~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3 15:55
超喜歡這樣的民宿,羨慕、羨慕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11-13 16:45 回覆:
這間民宿除了沒有漂亮水泥粉刷的牆面 ,卻充滿在地的屋宇元素 ,還有主人一屋子的文藝風 ,讓旅人馬上體現遠離水泥叢林的在地生活 ~ 謝謝Olivia ~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2 06:29

不僅僅是代管民宿,餵餵貓,這也是一趟換個環境的身心安頓與漂泊。

看來是工作,卻又像生活,時日一長,連貓的心都被誘拐,冒牌主人也不能貪睡,照時間一一喚起床。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11-12 18:47 回覆:
哈 ~ 真的 ,雖然是冒牌管家 ,一樣的準時上班 ,謝謝繽紛 ~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1 09:20

讀到您這篇新作真是興奮因為我計劃明年五月去馬祖,原想時間還早,等有時間再上網來找資料,卻幸能先從您新作中獲得一些養分,真是幸運。

 

古厝老厝或石板屋等都是我偏愛的尋訪之旅,今年四月二度去澎湖,單單看西嶼二崁古厝(石厝)就讓我著迷不已,流連忘返。或許明年行腳到馬祖時也能一探您夙守換生活的民宿,享受風聲浪聲的離島居。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11-11 10:50 回覆:
謝謝紅袂~ 但如果想看藍眼淚 ,就得看氣象 ,要起南風時機率大些 ,我去了那麼多次 ,只看到一次 ,而且不是大出時 ,所以可遇不可求 ,石頭厝南竿除了復興村 ,還有一處是津沙村 ,北竿則是芹壁村最有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