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嚐一口馬祖季節限定的味道
2024/03/07 22:33:10瀏覽1871|回應1|推薦39

一日,漫步到清水聚落,適逢近午,許是年節未完,清水村街靜悄悄,吃過熟識的餐館均未開業,春雨綿綿風悽悽,感覺小島海面特別迷離。

沿著馬路〝踅〞,看到一家燈火明亮有聲。

探頭問:有營業嗎?回:有。

二話不說趕緊入內,店裡還開了暖氣,裡外真是二個世界。

館子不大,就二、三張桌子,一張桌子店家物品佔去半張。

另一張桌子老闆半坐躺著,看平板新聞,旁邊還坐了一位客人在吃飯,看來是熟客,兩人談天說笑。

靠門的一張,有二個客人正在用餐,還有一大半桌面空著。

問:可以併桌嗎?回:歡迎。是ㄚ!大年間,和氣生財。

這時,電話進來,老闆沒在客氣大聲的講電話,聽起來是在邀人「打麻將」。

稍後才知,馬祖過年間,會在廟裡擺桌玩各式〝賭錢〞遊戲,輸贏還不小,警察也不會管。

點的餐陸續上桌,我點了一碗豚骨拉麵,擺盤有模樣、湯頭也不錯,也不貴,尤其這風雨大過年,能有一碗熱騰騰的麵食,有種滿滿的幸福感。

老闆娘端來一碗紅燒蘿蔔,說:這兒種的,好吃!四個人齊口:謝謝!

又來一小盤未沾料,幾片光亮鮮白細緻剔透的白切蘿蔔,說:後頭老人家種的,這季節馬祖的蘿蔔好吃!四個人齊口:謝謝!也滿心感激。

不意,白切蘿蔔入口一股清香沁鼻,一咬清脆多水甘甜爽口,如吃梨,毫無一般蘿蔔的辛辣味。

這味道讓我突然想起,年少服役金門時,也曾嚐過,那個年頭物資或許不算匱乏,但金門島上的水果不多且貴,因為多靠軍艦船運,也難言之新鮮好吃,因而冬季時節,便會拜託輪值廚房「採買」,多買幾顆新鮮〝蘿蔔〞回來當水果吃,是當年戰地的小確幸。

食畢付帳,謝謝老闆娘的款待,老闆娘竟說:喜歡就帶二顆回去!

這是馬祖人島嶼颯爽的胸襟嗎?真是讓人滿心驚喜,如老酒般馨香醉人!

如此這般,回大島的行李,Lillie竟背了一顆〝大蘿蔔〞回來。

我在馬祖南竿嚐一口馬祖寒冬季節限定的味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80375363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8 08:56
看得出 透明 水多 清脆  好漂亮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4-03-08 22:17 回覆:
真的令人驚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