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 冬之戀
2022/01/02 22:44:31瀏覽9051|回應5|推薦99

 

 

出發吧!

接到來自馬祖島嶼的訊息冒牌民宿管家立刻起程

島嶼冬季很冷。』民宿主人提醒著。但,我打從心底念著這溫馨有味道的石頭屋,天冷那擋得了我

 

 

 

別離島嶼二年間隔,民宿主人又將內外整修一番,總能感受到用心的溫度和舒適性屋內隨手都能取得到書,一屋子柔和暈黃的燈光襯托滲透着一絲絲的藝文氣息,這兒住過作家、導演,更辦過無數次藝文活動,主人打從心裡便將民宿與飯店、旅店的住客有所區別

 

 

花崗岩石塊砌牆木質地板、杉木橫樑,伴著窗門外無天際嘩啦~嘩啦~的海浪,庭院裡小而雅緻的植裁,還闢有一畦青蔬,我真的很喜歡馬祖這樣的家居。

 

 

詢問接任後住宿訂房資訊,主人說:『這期間,所有預訂的房客都退了。』

哈!在這難以出國旅行之際,這一趟冬季馬祖之行,那不就是純喝茶、純渡假,感謝貼心的安排。

 

 

 

 

說起有如一顆顆印章錯落有致美麗花岡岩閩東式建築的石頭屋,一般遊客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保留了較完整的竿芹壁聚落,其實馬祖列島各聚落都能輕易見著,穿梭那一幢幢間彎曲上上下下的石板巷弄,伴著一陣陣海味的風,彷佛旅遊在地中海的國度,不論遠觀或走近細細品味,著實迷死久居都市水泥叢林的旅人「我」

 

 

 

馬祖離島,歷經40餘年的戰地政務與軍事相關管制,隨處可見軍事建築、鬼斧神工的地下坑道及港口、據點等軍事設施,如今成為獨特的戰地風光。

而馬祖列島的多山、岩礁、岩岸地形,也造就了許多值得觀光的特殊景緻,近年的馬祖藍眼淚,更是吸引蜂擁而至的觀光客,旺季期間機票、船票一票難求

 

 

 

多年來馬祖人遷居台灣或年輕人來台就學者為數多人,我住家樓下就是,此趟回到馬祖就一心念掛剛搬回津沙就讀的小朋友,前往探望發現他已交上聚落裡的孩子,也特別為他帶來聖誕禮物,期待他能樂居島嶼。

隨後去清水大同之家,探視遷居島嶼多年的鄰居友人,知其嗜好香蕉,臨去前把清水小七架上的香蕉全買了,但疫情期間不便久留丫,久別知其平安健康就好。

 

 

 

島嶼人熱情、豪氣,接待旅人猶如親人,真是滿懷「感心」。

島嶼不大,雖有公車,但大部分的景點,尤其是近年開放帶有濃厚戰地神秘氛圍的軍事據點,都得靠步行才能接近北竿之行,友人特意抽空開車接送兼導覽,少了認地圖、問路、等車的時間。

塘岐小餐館,點碗老酒麵線,或許天冷,依嫲聽聞酒味不足,立馬從廚房裡端來一滿杯老酒,幾人你一口我一口,就乾了底,依嫲見狀二話不說,再端上一滿杯

冬季芹壁連小七都關門,老村長看到我們找不到咖啡,自動允諾她來想辦法,連找二間,終於要來三杯熱咖啡,還邀請到村長家坐。

 

 

島嶼度假期間的溫度都在10℃上下,體感溫度更是都在個位數第一個隔天早上醒來被外頭狂嘯的風聲,以及嘩嘩的水聲,一度以為是颱風大作及至起床走出庭院,只是刮著陣陣東北風,無雨也不冷,哈!原來是久違牛角澳的呼喚。

一日,傍晚倒垃圾,隔鄰一位老者在屋外收拾衣物,一問之下,九十餘啦!這一刻,趕緊挺胸邁大步,說什麼也不冷了。

 

 

 

就像民宿一對亮晃晃眼神聰明可愛寶貝毛小孩“亮亮”只一個晚上已經找回二年前相處過的記憶,隔早就在我腳旁磨噌黏著,吃飯時她也跳上旁邊的空椅上,到後來我們只要坐下來,她乾脆鑽到懷抱裡瞇著眼享受

 

 

 

 

入冬了,島嶼的冬季風蕭蕭、冷嗖嗖,沒有藍眼淚,卻能驚艷小徑轉角小野菊開得燦爛,聚落裡隨處也晾起魚乾,這環境裡成長的孩子,應有多一分福份吧,我浪漫的如是想

石頭屋裏有一盞燈亮著,透著一屋子的暖烘,島嶼的旅人,一口老酒,一杯熱茶,一本書,滿心的溫暖,隨著文字我心飛揚

假期結束,人離去,心留著,回到台灣才發覺,近視眼鏡也留在牛角聚落的海老屋裡,是想找個藉口,再回來吧!

※《來時,以我想要的生活日常》劉枝蓮

豆哥、彭嫂與我們熟識,其實很典雅。某假日海老屋迎面來了一位女人,隨後跟來男子,不認識不約訪,剛好我在。

我們聊開了,天南地北,本該是唐突造訪,豆嫂的坦率,豆哥誠懇,竟讓我們成了最遠距離最親的朋友

幾年後「如果妳要旅行,讓我們來顧家吧!」豆哥說。豆哥的話不經易的在我腦幹發酵了,從不算短的土耳其假期開始,豆哥彭嫂便成為海老屋另類主人,毛孩亮亮最依賴的人,那是二年前的事了。

這是二次豆哥澎嫂入住海老屋。

他們來海老屋是安家,不是做客。他們如遠方來親戚,彭嫂回家與進厨房幾乎是等號,他們不是旅者,不是打工換宿人,他們是當代另類旅行的顯學----換生活。

有趣的,他們不是說說者。簡單說,他們換生活不是表象,是落實生活日常,沒有任何虛構或故事性。

我們沒有責任區的框架,他們有守護家園,一切妥好的情懷。乾淨的厨房、清潔的地板、桌上更換的花……主人回家了,如出門前的味道。

(即便離開海老屋多日之後,豆哥仍然傳訊說,應該搭午後的飛機,可以多做些事)

這次姊妹淘小旅行,豆哥彭嫂留守海老屋,讓我們偷窺他們在小島的種種,曝曬出的日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1088812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9 10:04
好懷念馬祖遊玩的歲月,忘了你管家民宿叫什麼了?去馬祖要核酸篩嗎?我打算4月去馬祖.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1-19 10:26 回覆:
我住的叫 "海老屋 " 在牛角聚落 (復興村) ,目前去馬祖不用核酸篩檢 ~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6 21:13
親愛的土豆弟兄,平安!
最近您好嗎?
今年的冬天潮濕寒冷,您還去馬祖,真是令人佩服

馬祖 藍眼淚是什麼啊?
請問您,一口老酒是什麼?
金門馬祖,都有高粱嗎?
謝謝您的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平安健康!福杯滿溢!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1-06 22:14 回覆:

馬祖的藍眼淚是一種生物菌類,大約每年4 ,5 6月會產生 ~

馬祖老酒很有名,這樣的冬季喝一口很暖身 ~

金門有沒有送高粱,哈 ! 這我就不了解了 ~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5 22:25

馬祖

去過一次還附送「關島」

當年大兒子在那裡服役

我們去探親   阿兵哥就當導遊

回台時遇天候不佳   飛機難降落   滯留一天

我們還從北竿搭船趕往南竿排後補   才能回台

那趟行程   至今難忘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1-06 17:23 回覆:
關島是離島旅遊才有的特殊禮物 ,不過這次去還真送了一瓶600CC的馬祖高粱酒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3 15:04
好想去馬祖,但心有餘力不足!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1-03 18:12 回覆:
慢慢來 ~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3 00:50
以前在金門當兵,馬祖我沒去過;你的這趟旅行看起來挺棒的,旺季太多人其實也有缺點;看照片發現長榮航空有飛機飛馬祖耶!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1-03 09:29 回覆:
目前飛馬祖的是立榮 ,在基隆港也有船班 ,睡一個晚上隔一天醒來就上岸 ,也是不錯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