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引 國之北疆 離島漫步
2022/06/03 16:11:48瀏覽9104|回應2|推薦82

 

 

防疫措施逐漸寬鬆,賣場、超市與市場開放試吃;高鐵、台鐵、公路客運、船舶與國內航班的運具內開放飲食

而我在的新北疫情確診數高居全台之冠,幾乎10人就有1人確診,走在街上總有那麼一些不自在,日常的買菜則更甚!

 

 

 

這日,我遠去離離島,臺灣最北疆域「馬祖」列島的「東引」。

「東引」其實包含二個島嶼,「東引島」+「西引島」,如今造橋鋪路連在一起,總面積也才4.71平方公里。

這季節來,心裡壓根沒想追「藍眼淚」。由島上最熱鬧民宿聚集的「樂華村」為中繼站,「東引遊客中心」也在這,往東到「東引燈塔」僅2.3公里;往西到「國之北疆」據點僅4.5公里,這樣的距離,最適合漫步島嶼,僅僅就想走走。

同時間,這非假日,好友在陽明山發訊息說:山上的人潮比山下多ㄚ!

 

 

 

「東引」是馬祖群島唯一一個沒有沙灘的地方,沒有許多馬祖民居石頭屋,沒有蔥蘢林蔭森林但有大量的地質運動在東引留下更多的痕跡,這裡可說是馬祖地質國家公園的精華所在。

海岸險惡的地勢,猙獰的礁岩,全島湧浪各角落幾乎都是磯釣客的天堂,也成為國共時期為構築軍事堡壘最佳的據點,如今的美麗,莫不都是當年守住島嶼國軍弟兄用生命彩繪來的

每一轉角的斷崖、峭壁、千仞石壁,剛性強烈的岩石節理,無一不讓人懾服驚艷大自然的傑作

如今在兩岸局勢和緩下,成為東引最珍貴的觀光資源,總要佇足停下腳步許久,細細瀏覽Discovery才有的畫面。

 

 

 

我們在島嶼的二天二宿,正值春夏交替,晴時多雲偶陣雨,算是我們第二次造訪,因此沒有想一次逛遍每一處景點,依著天氣轉變自個兒的體力,完全是一種放鬆撐傘閒散漫步島嶼的興致。

但看來大多數的觀光客都是包小巴或機車代步,如此的小島,這樣行旅,呼嘯而過,也太可惜了吧!

也因此,漫步島嶼僅有的幾條路上,偶有騎機車、或觀光小巴,錯身而過後,島嶼立馬回復寧靜而幽雅,在各景點則更是有如包場。

 

 

 

這時節,路上、山徑最多的是白鷺鷥、黃頭鷺鷥家族,好友還見著難得的「池鷺」;每次相遇,總驚得大小鷺鷥展翅優雅的低空滑翔之姿;而海岸礁嶼則有更多嘎嘎~ㄚㄚ~震天價響的不知明的燕鷗。

值得稱許的是,郊野景點的公共廁所,既乾淨還都有衛生紙,這是臺灣很多地方都做不到的。

當然,還有12帥斃了武裝軍服,說什麼都不肯合照的年輕女兵。

 

 

 

這趟「東引」之行,我們在基隆港乘坐「臺馬之星」輪船往返,且皆適逢小浪,船行海上躺在床上,有如睡在搖籃一般,舒服極了。

去程為夜間航行,晚上10時開船,隔天早上6時到達「東引」,計八小時;回程為日間航行,早上630時開船,下午5時到達「基隆」,計十個半小時。

當然,如果覺得坐船太耗時,也可以坐飛機先到「南竿」,再坐船到「東引」,只是「馬祖」太好客,常常不許旅人離去,我在「東引」就看到一位網友Po文,她在「南竿」被關了5

 

 

 

十個半小時白日的海上行程,應該不想一直躺在床鋪吧!

船頭明亮寬敞交誼廳的舒適座椅區是個不錯的休憩區,透過觀景窗,覺得海天並非一色,有水藍、青藍、深藍,還有藍綠色,當然還有片片白色的浪花。

下次得記得帶本書,偌大交誼廳大多數的時間都很安靜,可以看書、寫東西,絕不會擔心被打擾,好奇!船上其他人都去哪了?

 

 

 

這次「東引」之行,早餐吃到香噴噴的「紅糟燒餅」、配料豐富的「鼎邊糊」,國利的「豆花」,依然綿密豆香十足。

經島上服役的年輕人介紹,才知到街弄有許多隱藏版好吃的餐廳;當然,玩過頭,也吃了「小七」的便當,只是沒有24小時營業

這幽雅美得有如地中海的小島,在仍不方便出國之際,這一趟,我心裡就當是一趟短期的島嶼「郵輪之旅」,打從心裡喜愛「馬祖」。

疫情喧囂未艾,祝福端午正心、平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4817631

 回應文章

virb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7 17:20
服預官役時, 抽中反共救國軍, 駐守東引島一年四個月. 五十年前我們自嘲東引島鳥不生蛋, 現已建設得有模有樣且開放觀光了. 難得的人生歷練. 謝謝分享.
有緣隨緣, 知福惜福!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6-07 22:35 回覆:
現在島嶼幽靜美麗 ,簡直有如地中海的小島 ,謝謝 virbra ~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4 17:15
馬祖也是我想去的外島,記得前年疫情寬鬆時,我們跑去澎湖。你們描述十個半小時的小波浪像是躺在搖床上真舒服。哈哈哈,沒有吐,皓呆土豆算是身體強健。很多人吐的到處。

可惜沒看見可躺的床鋪是甚麼樣子。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6-04 17:38 回覆:
臺馬之星床位基本上每人一床獨立空間 ,靠走道面則有活動布簾 ,經濟艙比較多人 ,商務艙六人一間 ,還有頭等艙 ,我沒住過 ,想看照片上網都有 ; 如果真怕暈船建議吃暈船藥 ,睡一覺醒來就到了 ,祝 新天新地旅遊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