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月餅,和烤肉
2007/09/25 05:25:31瀏覽539|回應2|推薦10

在台灣時,從沒注重過節日.尤其不愛春節,老套的過年,老套的電視節目,年菜年糕都不愛,一切百無聊賴. 端午,除了無趣的龍舟競賽,粽子隨時吃得到,這節日也不帶勁.努力回想中秋節,也許是月亮的羅曼蒂克和迷幻,有太多詩情畫意的想像跟明月緊緊牽連,這中秋夜晚比起過年和端午有意思多了.不過,我也只記得月餅和柚子.那時的月餅沒那麼多花樣,最不喜帶肥肉傳統的伍仁月餅﹔鳳梨膏豆沙月餅也不中意;連綠豆椪都是淺嚐而止.我那時十足迷戀西式蛋糕和麵包.當然,我並不知道不久之後我會遠離家鄉,這些節日會成為我文化的意象.更料不到我甚至會花功夫學做那些不愛吃的節日食品!

過年時,我會帶個西化的烤年糕到公司(我自己覺得烤年糕比傳統年糕好吃),不厭其煩的解釋吃年糕的彩頭.大家吃了年糕就去跟經理說要實現升官發財的願望.很多人的願望真的很快實現,倒是我自己的,吃了很多年的年糕,才珊珊來遲.中秋節當然就帶月餅去公司.上網抓一些月餅的由來,配上嫦娥的故事,用現代科技,散發『來吃月餅噢』的伊媚兒.我想我身邊的異族大半知道華人有春節和中秋.心裡殘存著那絲對月亮的羅曼蒂克,光是想著『月圓人團圓』的情意,在異鄉就特別愛中秋節.中國超市在節日的前四個星期,就有來自各地的月餅,熱鬧滾滾.月餅的種類多了,工和料都很講究,真得覺得月餅在我出國後變好吃了.這幾年中國超市也有柚子,雖不是文旦,起碼也是綠皮,味道類似的東西.月餅、柚子和月光,我以為這就是中秋節.搜尋記憶,就是沒有烤肉這項.中秋烤肉?什麼時候開始的,我一無所覺.小時候硬是牽強的說,看到月亮上有兔子的陰影;有個人拿著斧頭在砍樹.我其實什麼都沒看到,總是假意穿鑿附會一番.中秋夜原本就是屬於想像的夜晚.相較今日,聞著空氣裡的肉香,用油膩膩的手,指著煙霧迷茫的月,從油脂殘存的嘴裡說出月亮的故事,中秋,彷彿也變了味.我終於了解,沒有任何事物能破壞家鄉月圓人團圓的幸福.至於團圓是透過月餅文旦或烤肉,不再重要.只有流落異鄉的缺憾,才需要月餅文旦,傳達千里共嬋娟的感念.

我固執如往.伊媚兒上只有不食人間煙火纖細的嫦娥和誘人的月餅,不提現代的烤肉.在異國大而無當的明月下,繼續傳述月亮裡搗米玉兔和伐樹吳剛的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1254812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妳固執如往
2007/10/03 12:36

是妳記憶深處那濃得化不開的往事和鄉愁

讓妳僅願記取妳腦海中熟悉的中秋氣氛

而後期才發展開來的慶賀方式~ 烤肉

對妳是這麼陌生, 何異於流落異邦的感觸?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7-10-04 13:22 回覆:

想到一件事.

我過年一向給同事做烤年糕;像烤蛋糕一樣,只是把麵粉換成糯米粉.吃起來其實跟傳統年糕很接近,但是我沒跟他們解釋這是變種的年糕.有一個同事吃到鄰居給的傳統炸年糕,驚為天物,跑來跟我抱怨我的不純年糕.我在想,也許我現在得把烤肉算成是中秋的食品之一?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佳節愉快
2007/09/25 09:19

年輕時過傳統的節日真的沒什麼感覺﹐對甜的節日食品一點也不愛。

現在就不一樣了﹐捧著一盒月餅﹐珍貴無比﹐感覺截然不同。

尤其是想念小時候吃的那種很大的月餅﹐現在的月餅雖然材料很講究﹐但是體型太秀珍了﹐很難引發懷舊之情。

祝福蜜雪中秋佳節快樂!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7-09-25 10:09 回覆:

中秋快樂,書刪.真的很高興發現妳的網誌.我在妳的食譜裡感受到妳的誠懇和細膩的心思,也被妳的抒情文章感動不已.因為有妳這樣的作者,讓我留連在網誌間,不能自拔.
離開家鄉後,才懂得珍惜過往.也許年紀也是一個因素.我好像記得小時候,中秋不止吃月餅,還玩鞭炮.來問問我哥哥們,記不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