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圓的滋味
2006/05/06 15:01:41瀏覽1150|回應1|推薦7

記憶中的涼圓,半透明的外皮下,暗紅或鵝黃的內餡隱約可見。他們整齊的排列在舖了白布的大冰塊上。一個乾瘦的老人家,推著裝了輪子攤子,沿街含糊的叫賣。不記得攤子上有沒有寫涼圓二字,就算有寫的話,我當時也看不懂。那時,我從沒嚐過涼圓的滋味,沒錢買,純粹很好奇那些像眼睛的東西是什麼滋味。因為沒嚐過,涼圓並沒有讓我太掛念。我是在很多年之後,才嚐到涼圓的滋味。

涼圓外皮QQ的,內餡香滑。小小的一個丸子,滋味無限。我那時已開始做事,有個男的在追求我們事務所極愛吃涼圓的同事,就買來孝敬小姐,連帶討好我們。看到涼圓,我才發覺那是我當年極其好奇的東西。小小一個,塞不滿一口,要一或二元,算是貴的點心。我捨不得買,不過還免費定期吃到。一直到小姐被娶走了,才沒得吃。接著,我帶著涼圓美好滋味的記憶,遠走他鄉,一去21年不曾回首。

我不好吃。就算客居他處,也很少對吃的東西朝思暮想。但是還是有少數幾樣美味,深印在我的記憶裡,涼圓是其中之一。矛盾的是,我並不那麼想吃它們。我只是一再叨唸著它們,唯恐會忘了家鄉味道。去年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涼圓的食譜,我迫不及待的試做。怎麼做也不圓,皮不透明,餡也不香滑,簡直一無是處。不死心,又試,同樣難吃,失望極了。

今年,終於回來了。親友們熱情的帶我到處吃喝,捧出各樣水果及小吃,但是沒有涼圓。 我一時忘了名字,心急的描述著涼圓的長相─眼睛,眼睛,一種像眼睛的甜點。終於,堂姊的女兒猜出我要的是涼圓。「市場就有。」 他們說。「沒有,我天天在找!」我說。 「夜市一定有。」他們又說。我去了他們說的夜市,找不到。一個外甥說只有星期二和星期四才有賣。我到新堀江夜市,沒有。我去了台中逢甲夜市,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涼圓。 從日本趕來相會的姊姊,勸我把美好滋味留在記憶中,別找了。我不聽。他們又說,只有老人家才賣這種東西。那鹿港會有。我到鹿港找,還是沒有涼圓。就要回美國了,可是我沒有吃到涼圓,我開始不甘心起來。就在快到豐原火車站前,有個影像促使我突然回頭,看到了!一個婦人,坐在街頭賣的正是我的涼圓。我大叫涼圓,涼圓! 開車的堂妹被我嚇了一跳,踩了煞車,倒車去買了兩盒。一盒大概有15或20個,裡頭撒了冰塊,50元。這一耽擱,我幾乎趕不上回高雄的火車。抓著涼圓,飛奔到月台。還好火車慢了4分鐘,氣還沒喘過來,車就來了。坐定,我沒有馬上吃它。我蹬著他們,看起來是我記憶中的樣子。吃起來呢?我留著它們陪我到高雄。

回到高雄,我梳洗後,捧出涼圓,莊重的放入嘴裡。啊,怎麼是這個味道?! 怎麼跟記憶中差這麼多?! 皮應該是QQ的、餡應該是香香的,一定是那個婦人不夠老,所以做得不夠道地!我沒有機會再出去找別家的涼圓,帶著一點點涼圓的遺憾,我回到美國。記憶中涼圓的滋味稍稍的改變了味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264037

 回應文章

jillyb
agree!
2009/01/10 04:12
>>一定是那婦人不夠老...
哈哈,在我吃到幾次地雷之後,我也都是找"年長"的買說!!
涼圓超好吃,涼涼圓圓小小真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