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一)-賣飯記
2006/11/25 13:48:12瀏覽609|回應4|推薦8

這幾年來,報紙不斷的報導人民的日子苦不堪言。失業率飆高、很多家長繳不起孩童的營養午餐、人民卡債嚴重、很多人日子過不下去、燒碳自殺等等。這一切,都怪罪在腐敗的政府跟貪污的總統上頭,造成百萬人走向街頭,要求陳水扁下臺。很多部落格也激動的鞭撘執政者,台灣的親友告訴我別太相信媒體的宣染煽動性報導。2006年四月,我回到高雄一個月,想要探究我家鄉的人們受苦的情況。得到的印象不全然像媒體的控訴,甚至還有很大程度的差距。究竟這是政治炒作造成人們對窮苦的標準與感受特別深,或是台灣人民真的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也許兩年後我們就會有定論。

在台灣的一個月,只要沒有出遊,我白天早上去我堂哥剛開的飯攤子幫忙。我堂哥原來有家鐵工廠,生意不好,半百的年紀才轉行。他把客廳跟騎樓騰出來做飯攤子,主要是做午餐生意。還好是自己的房子,不用付房租,成本減低很多。一個飯盒賣60元,大概可以賺20-25元。我算過,平均一天要賣70份,一個月才能有約四萬元的收入來支撐一家六口,其中有兩個在外地讀大學的孩子。剛開始,有一些親友幫忙,主要的工作,還是夫妻兩人自己動手。工作時間很長,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完全出賣勞力。早上八點動工,整理店面,洗洗切切。11點左右,菜色要準備好。如果有外送飯盒,11點之前要出發,才能趕回來店裡招呼上門的客人。

我堂嫂掌廚,招呼客人及收錢。送便當是我堂哥的工作。有一次他帶了十幾個飯盒出門,摔了摩托車,跌個狗吃屎。顧不得傷勢,便當撿起來,還好可以吃,繼續上路。還有一天,附近醫院來訂了40個飯盒,但是一份只肯給50元。那個早上忙翻了,堂姊、我,甚至我七十幾歲的媽都來幫忙。摩托車送不了四十個飯盒,只好開車送。醫院附近沒停車的地方,所以堂姊跟我隨車當小妹。我在台灣不敢開車,堂姊不會開車,變成堂哥自己守車。堂姊和我兩個老女人,扛40個附湯附飲料的飯盒,很重,走樓梯到二樓,步步維艱。勞師動眾一堆不支薪的親友,忙了一早上,才收2000元回來,了不起賺個800元,這時候才體會到每一分錢的辛苦。

我去幫忙,通常是負責洗切。堂哥開玩笑的說,他店裡有旅美華僑,全球第一大高科技公司的軟體工程師負責洗菜;還有旅日華僑,日式料理專家當顧問兼掃地(我姊姊,她從日本來跟我會合),大家笑成一團。開店雖辛苦,但是不痛苦。我臉皮子薄,不好意思出聲招呼客人,所以我通常9點去,12點就走人。回來後馬上衝進浴室,洗個涼快。堂哥堂嫂沒怨天尤人,肯做就有路走。我回來後幾個月,堂姊來信說生意穩定多了。我還有一個表弟,也是夫妻兩人在台南擺飯攤子,情況差不多。其他的堂表兄弟姊妹,大多領薪水過日。家族裡沒有顯赫的人物,全是市井小民,沒有人失業。大家打拼的程度,跟我出國前差不多。生活壓力也一樣來自房子和孩子的教育費。這其實跟從前或現在,在美國或台灣也沒什麼兩樣。

台灣滿街賣吃的,生意興隆,顯然外食的人很多。有車的人也很多。台灣人現在也有度假的觀念。食衣住行育樂的改善,當然反映在生活成本上。比較讓我意外的是,大學畢業生的薪資所得,並沒有我猜測的那麼多。不過相對的,物價也沒飆漲那麼多。我們家從前有一段時間是靠勞力,胝手胼足度過難關。當時很多家庭都是這樣。我不知道台灣六年前是不是國泰民安,歌舞昇華的天堂,所以比對今天百業蕭條特別讓人不耐。

不過,有一點我很確定,從前再怎麼苦,大家想盡辦法努力,沒聽說怪罪到總統一人及政府上面。人民對政府沒那麼大的期望,而當時的政治情況,絕對不民主也不清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559497

 回應文章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八年丟了九個邦交國
2008/01/31 02:29
其實天高皇帝遠
老百姓最重要就是人人有飯吃   各各有錢賺
只是民進黨執政以來    經濟真的很不景氣
古今中外    凡標榜鎖國政策者    往往都是將國家從興盛推向衰敗
清乾隆也是
大韓帝國也是(日本殖民以前)
這世界的錢財都是流通的     若是一昧鎖國    其實這對台灣的經濟發展不好
我也愛台灣    但是我的視野更廣    我覺得台灣不應該只是小島小民   應該放眼世界
民進黨若有治國的真本事   應該把中國大陸的錢賺進來口袋裡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同學與親人真的過得不太好
2008/01/31 02:22
我有一位手帕之交   住在台南市   因為經濟不景氣   她的公司也倒閉了
她已經失業半年多了   一直找不到工作
她有兩個年幼的孩子要養   家裡只靠著先生一個月四五萬的薪水在過日子
扣掉房貸與伙食  和孝養父母   他們日子過得很辛苦

我的妹妹在彰化市一家小公司上班    她大專畢業   但薪水只有一萬八
想當年   民進黨尚未執政時   我妹妹的薪水也有三萬二
現在經濟不景氣   老闆都是一人當三人用   薪水能夠給得少就給得少

我有一位好友    一樣是大學畢業    在某私立高職當約聘老師
薪水也是少得可憐   軍公教般的福利這更甭奢求了
每年學校還規定教職員得拉多少學生進來讀書
倘若沒有業積(學生入學人數)    本身的薪水就會自動被減少

我想   你的親友家人還算幸運吧!    在我身邊的人   每一個人都告訴我日子苦哈哈
以前我們也是民進黨的死忠    現在愈來愈討厭他們了
現在馬英九的綠卡風波    我倒是覺得謝長廷根本就是在騙外行人
放著國家願景藍圖不去規劃    一天到晚在說三道四
我真的覺得民進黨太沒有格調了   愈來愈不欣賞他們了
不過   呂秀蓮與沈富雄   李文忠這些人   我還是很喜歡他們
至少願意講真話    不願意說假話    至少他們也不會喜歡惡意中傷別人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蜜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加油,百姓也加油
2006/11/29 09:42
不只台灣,美國經濟也是循環式的高低潮. 我在高科技行業,受印度中國崛起的影響,這幾年來也有求職的困境. 芸芸眾生,面臨的問題都差不多吧. 在心裡層面上來說,找個人歸罪,比較可以釋懷.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事都怪罪政府,只能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2006/11/28 09:26

台灣十幾年前建築業飆到最高點,讓多少世代務農的人,ㄧ夕間翻身成"田僑仔",本來沒什麼價值的田地,因為大量炒作,價格翻了再翻,很多田原本的耕種功能就此荒廢...後來經濟受到全球不景氣的影響,台灣看似經濟繁榮的表面,終也不敵跟著泡沫化,帶動百業的龍頭建築業從雲端跌至谷底,房產停滯,加上大ˋ中企業家多數出走他國,造成許多中年以上的人面臨失業,沒有第二專長的覓職不易....骨牌效應接踵而至!

這些都是現今台灣經濟蕭條的部分原因,老實說求職的機會當然不比一二十年前的時機,但是屈就的話,還是會有些工作機會的! 如果這些單怪罪政府,是對事情沒幫助的,台灣人要團結合作,不分黨派共同在經濟民生的課題上努力改善,有所建言才是愛國家的體現,媒體整天爆料的無知或政客無止盡的諍鬥只會加速台灣的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