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式的生活,台灣式的節省
2006/12/04 15:44:54瀏覽1074|回應4|推薦13

早期離鄉背井的移民除非哥哥爸爸真偉大大部分人都有克勤克儉的日子.從前我們以為來美是鍍金個個擁有大房子和很多美金而事實上移民有很多手胼足胝不足為外人道的內幕節省對台灣來的人不難畢竟我們曾經在70年代之前窮苦過據我的觀察,美國生活浪費跟節省的地方跟我們不同這個資本主義國家鼓勵消費認為經濟繁榮得靠消費不是節約.但是有些地方他們也是錙銖必較.很多移民持家之道,就是把台灣式的節省應用在美國式的生活裡而且把美國式的節省發揚光大 

衛生紙手紙面紙餐巾紙紙巾紙紙珍惜 

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美國生活習慣裡紙張很浪費而我們對紙張則是很在意在美國廁所裡通常會有衛生紙和洗手後擦乾手用的手紙或烘乾機手紙有捲筒式或散張式很粗糙.大家通常”啪”一抓就是一疊隨便在手裡亂按兩下就丟了速食餐廳的餐紙也是成疊的拿,隨便的用在美國飛機上,給你飲料一定給你餐紙我有一次坐中國的航空公司去大陸旅遊除了吃飯時給了一張超薄的小餐紙外給飲料的時候不給紙得開口要很不方便而且空姐給得不情願在大陸旅遊衛生紙一定得隨身攜帶很多廁所是沒有紙的幾年前我去日本時,發覺我們去的餐廳多不給餐紙我很納悶的問我姊難道日本人吃飽飯不擦嘴嗎我姊說當然擦用你自己的手帕我早已忘記手帕這個東西手帕被我當成古時候女人用來調情的玩意兒 

美國廚房都會準備紙巾(paper towel),作用類似我們的抹布衛生上來說紙巾是好一點只是一天不知道要用掉多少張我媽不輕易丟掉紙巾如果擦了碗還要留著擦桌子擦完桌子還留著擦地板後才肯丟掉我沒有我媽那麼物盡其用但也會一紙兩用以前我台灣家裡並沒餐紙我們都是用面紙(tissue)當餐紙在美國家裡吃飯是吃飯的紙擤鼻涕是擤鼻涕的紙餐紙比較厚也比較大張我親朋裡有人費事的把餐紙裁成兩半來用我作客時遇到主人家給半張餐紙時都嚇得不敢再用第二張還有親友把手紙當作餐紙用只有來客人時才用裁成兩半的餐紙他們的手紙還是A來的因為家裡通常不買手紙而是用毛巾擦手

我們公司的印表紙(printer paper)隨人用用電腦傳送的檔案都有一張紙來區分檔案那張紙就只印了幾行就被丟在回收桶我捨不得留下來當草稿紙但是工作上也沒需要多少草稿紙我父母那一輩對紙張很崇敬從小就教我們留所有能用的紙好在唸書時當計算或草稿紙現在他們還是那麼愛惜紙張我爸媽那棟大樓的老人家平時閒著就把廣告紙折成小紙盒吃飯時用來裝骨頭或魚刺這樣可以少洗一個碗

紙袋塑膠袋袋袋有用 

美國超市付錢時,會問要用紙或塑膠購物袋他們的紙袋很耐用有的還黏了手把他們裝的時候會分門別類生葷的,不會混到可現吃的袋子裡他們也不會在一個袋子放太多東西重如牛奶的東西還會套兩個袋子以防破底有時候在蔬菜部門撕了太多小塑膠袋丟在推車裡他們還順手丟進去紙袋裡讓人帶走中國超市可不這樣做我們這裡有一家中國超市掛了一個警告說如果你拿多了小塑膠袋他們要如何如何跟你算帳中國超市不太用紙袋只有塑膠袋普遍的毛病是什麼東西都混在一起管你魚跟水果是不是同一袋而且每個購物袋還非得擠得滿滿的不可.對很多人來說,這些購物塑膠袋帶回家大有用處小塑膠袋可以收集廚房垃圾購物塑膠袋就當成垃圾袋用那些不怎麼髒的,就當冰箱儲物袋美國有各式各樣儲物袋大的小的有拉鍊沒拉鍊的冷凍非冷凍的,不一而足還有小的brown bag用來裝午餐對節儉的我們來說超市帶回來的塑膠袋是萬用袋不需要買這些有的沒有的 

滴水涓流點點滴滴在心頭 

美國住家有草坪要綠油油就要捨得澆水大部分通常都有定時器定時定量澆水要省就只能少澆幾分鐘我認得一戶人家把洗衣服的水接下來澆草坪第一輪有肥皂的水當然不能用所以就得看著洗衣機在沖洗循環脫水時拔出連到下水道水管接到事先接導到草坪的水管.這讓洗衣服變得很緊張這家人還把洗米洗菜的水留下來洗碗他們相信洗米水是最好的去油劑很有環保觀念只是他們家的廚房到處都是水桶我知道很多中國人家是不用洗碗機的因為太費水費電洗碗機就當成儲碗用.  

我剛來美國的時候很不習慣美國房子的燈光老覺得不夠亮到處黑摸摸不像台灣家裡有日光燈大放光明美國大半用燈泡比較費電尤其是一連數個嵌壁式的燈我認得幾家人為了省電把嵌壁式的燈換成省電燈泡儘管省電燈泡突出一節在牆壁外破壞了美觀另外好幾個朋友家裡有冷氣不開有暖氣不用他們總說夏天家裡不熱冬天家裡不冷看樣子他們都買到了好房子家裡四季如春而事實是,在我住的地方夏天有時是超過百度,冬天會低過40我們在美國繼續發揮從台灣養成節約水電的好習慣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我記得從前我們在餐廳吃飯時是不會把剩菜帶回家美國這一點倒是很切實際沒吃完的doggy bag帶走明明是人要吃不知道為什麼叫狗食袋我今年回台灣每次到餐廳看到沒吃完的菜就下意識要打包台灣現在好像也打包餐廳的剩菜沒讓人覺得我很奇怪

美國餐廳裡的飲料很貴一杯汽水1.5美元稀鬆平常我認得的中國人幾乎都只叫不要錢的冰水或茶飯不能少吃那杯汽水可以不喝這點我們的算盤打得精偏偏美國人吃飯好像非要喝汽水不可我的一個朋友拒絕和美國人一起去吃午飯因為為了方便午飯錢通常平分她覺得她不叫飲料吃了虧

節衣縮食所為何來 

我在台灣時穿得漂亮絲襪加三吋高跟鞋.為了省錢,我會買地攤貨但起碼跟著流行走剛來美國時我嫂嫂覺得我在家或當學生都穿的太隆重我的衣服隨她挑去上班穿我從此一身輕便採著球鞋跑到現在還改不了這個邋遢習慣剛開始上班時還穿套裝塗抹脂粉挺像一回事沒幾年我們公司說可以隨便穿這下粉也不抹了,,穿著更隨性了有時踩著拖鞋就去上班..我父親曾經對我的打扮搖頭不過在我公司穿得跟我一樣自在的大有人在那些打扮特別整齊的通常是秘書如果某人突然結了領帶穿了西裝套裝那天八成有客戶到訪因為平常這樣隨性的穿著習慣了回台灣時就很自慚形穢這個來美國養成的邋遢壞毛病很需要改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575723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細膩
2007/08/18 08:09
妳觀察得很仔細,可能是我們的文化背景相同吧!妳所說的一切我完全有同感。
妳打中文但用的標點符號是英文鍵盤上的吧!所以間隔很小,感覺密密麻麻的沒有喘息的空間。對不起,姨婆多言了!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7-08-18 12:32 回覆:
謝謝姨婆.妳不說,我自己永遠不知道.我寫部落格是為了學打中文和練習生疏已久的中文. 很多中文輸入我沒弄清楚,尤其是標點符號.也許我應該讓慓點也佔一整格.像這樣,是不是好讀一些?以後會改進.

蜜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行業穿著不同
2006/12/20 10:26
上班隨便穿,大概是從西岸搞電腦的公司開始的,也大概只有這行業在隨便穿. 金融業及服務業,還是穿的中規中矩,否則看起來就不夠專業. 我們總部在東岸,聽說那裡並沒有dress down. 美國東西岸文化還是有一些差異. 隨便穿,好處是可以選擇舒適的衣服. 純我個人意見, 對整天與電腦為伍的人,套裝絲襪或領帶實在不是人體最佳設計. 不過有客戶的場合,我們還是要稍微注意穿著的.
無論有沒有受dress down 的影響, 我認為在台灣的人還是穿的比較漂亮. 我回台灣前還特地買了幾件新衣,免得太與眾不同.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養成穿著隨便的習慣....
2006/12/19 20:38
回台時, 一樣穿著, 被誤以為是難民; 可是, 在美, 我所屬公司就規定有服裝標準(例如, 不能穿牛仔褲, 不能穿運動杉, 短褲, 涼鞋等), 不容打折扣, 否則會被叫去問話; 老婆上班的公司更嚴格, 上班要著制服, 還要別上亮金的金屬名牌, 制服很好看, 叫人愛煞了, 不穿著去, 也要帶著, 到公司還是要換上!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念啊觀念?何是何非?
2006/12/06 02:59

賺一百塊過一百塊的生活
賺+萬塊過+萬塊的生活

否則庸庸碌碌一輩子,為何?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