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8
尋找娛親愛陪遊戲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2015/04/13 03:24:49

201312月,很注重養生的媽媽有恙,所幸只有右腿受影響,但是已經嚴重的改變了她的生活,不再能隨心所欲行動自如。為了讓她適應室內生活,大哥花了時間建立了一個室內水耕園﹝請參考周老師的水耕園﹞。一向以耕作為樂的媽媽,居然不感興趣,我們只好找別的娛樂給她。二嫂送來愛陪﹝IPAD﹞,教她愛陪基本概念,讀信和視蓋屁﹝SKYPE﹞。我裝了兩個她平日閱讀報紙的頁婆﹝APP﹞,訓練幾天,她可以開啟頁婆、選讀及放大字體。比起幾年教她用電腦瀏覽器的大失敗經驗,愛陪容易多了─ 這應該大大感謝賈伯斯。

隨著科技的普及,從前古人綵衣娛親,我們今人用愛陪娛親。老年公寓裡,已有幾人有平板電腦。我寄望愛陪發揮更多娛親功用,開始在孤狗尋找銀髮族適用的愛陪遊戲。網路上有一些建議。我篩選的原則是:

  1. 無語言障礙,看圖會意,操作容易。
  2. 不比快,不限時完成。太難的腦力激盪也不適合。
  3. 玩的過程有娛樂效果,完成時有成就感。

很意外的,很難找到媽媽有興趣的遊戲,篩掉的比留下來的多。留下來的,也沒有熱衷太久。季捷寫了這篇銀髮族對IPAD要求很簡單,卻很難,我有類似歷程 。雖然我會繼續尋找銀髮族愛陪遊戲,我深知這些遊戲娛親效果有限而且短暫。她的愛陪最大的功用回到基本初衷─ 讀新聞和視蓋屁。由於我媽不看影劇,國台語歌一概不知,只偶爾聽聽日本歌;一方面也因為她不會打字和搜尋,所以我沒有介紹遊透伯〈YOUTUBE〉給她。這次我聽從季捷的建議,放了一些老的日本演歌在播放清單,也許無聊時她會聽。我另外在播放清單加了一些我們家庭旅遊照片和影片,她連看了幾次。只可惜我的照片影片有限,要不,遊透伯確實非常受用。只是懷念舊時光,對身處異鄉的她不知會不會引起傷感。

無論愛陪遊戲是不是受到媽媽的青睞,我還是在這裡留一些我搜尋紀錄,也許對別的老人家有用也說不定。

現在玩的遊戲

Candy Crush(King)- 消消樂遊戲。我媽熱衷這個遊戲很久,直到她卡在120幾關,過不了,她就不玩了。我裝了其他類似的Farm HeroesCookie Jam,和Gummy Drop!。下場都一樣。

Slot Bonanza- 吃角子老虎遊戲。我原先很不看好,覺得實在是太無聊的遊戲,跟玩真的吃角子老虎有輸贏的情緒不能比。但是媽媽遊有一陣子還玩得很高興。說她已經積有6百多萬,只可惜不是真的錢。

2048- 數字棋盤遊戲。這是她目前的新歡。只是她到不了2048,不知什麼時候會放棄。

Air Hockey - 桌上曲棍球遊戲。她起碼會主動開機玩。

還未受青睞的遊戲

我已經安裝了,也解釋怎麼玩,至今還沒看她開過。看來難逃被銷毀的命運。

Super7(No moneys)-很簡單的算術遊戲。她試了一次,沒有很熱衷。

Fruit Ninja HD-不知為什麼,很多人推薦這個給銀髮族,我也讓她試試。

捕魚達人-撿錢遊戲。無意中找到的遊戲。

Hay Day-卡通農場。她已經說她不喜歡,我裝這個是因為有日文版,她看得懂。還有她的家務助理也玩,我以為她們可以同樂。

Guess the Difference-找找看遊戲。也許太傷她的眼力。我裝這個,純粹是我小時候愛玩找找看。

結蜘蛛絲的遊戲

這些是我們第一次裝的遊戲,那時只有裝2、3個遊戲,她沒別的選擇。現在已經束之高閣,留著也只是因為她知道怎麼玩。

MahJong+(Byterun)-很簡單的麻將撿對子的遊戲。這是媽媽的第一個遊戲。對沒有用過電腦的老人家,可用來做剛開始的訓練。太容易了,她已經玩膩了。

Angry Birds-憤怒鳥。她不是那麼熱中。 

Cut the rope-青蛙吃糖遊戲。她也沒那麼熱中。 

意外中箭落馬的遊戲

有幾個我認為適合她,也好玩的遊戲,她就是不感興趣。

Unblock Me(Kiragames) -積木益智遊戲,我覺得還算可以的遊戲,她玩都不玩。

Rise of the Blobs (Robot Invader)-跟消消樂差不多,不知道她為甚麼不喜歡。

Solitaire(MobilityWare)-這主要是因為她沒玩過撲克牌,如果她看得懂撲克牌,這個遊戲她應該會玩吧?

愛台灣打麻將(Avector Tech)-我以為這會是她的新歡,她一點玩的意願都沒有。她玩麻將是因為美國孫子找她湊數,她本身對麻將沒興趣。可惜!

已銷毀的遊戲

我已經篩掉很多不適合的,我不喜歡的,才裝在她的愛陪。這些是她連玩的意願都沒有的遊戲,我直接銷毀,節省空間。

Tangram-七巧板遊戲。

Puzzle Retreat-我大哥推薦的遊戲,不是她的菜。

Fruit Link-連連看限時遊戲。太多圖片,她看不來。

Pac-man lite-我們母女幾十年前瘋過的任天堂遊戲。時過境遷,我們都不再感興趣。

FC Galaxian-早年的小蜜蜂遊戲,也許只是我的回憶,不是她的。

Sudoku-九宮格遊戲,她曾經在紙上玩過,現在沒興趣。

Paper Toss-丟紙屑,我也覺得挺無聊的遊戲。

Drop7-類似消消樂,她說不好玩。

天天五子棋-她不會玩。

跳棋(CronlyGames)-她也不會玩跳棋。

今天吃什麼-記憶遊戲,教育意味太濃。我唯一找到有台語版的遊戲。

以上安裝的遊戲,是我一年來藉由孤狗搜尋來的結果。可看到媽媽有興趣的大概十分之一左右,而且很快厭倦。對打發時間,也許只有那麼一點作用。說實話,這些遊戲,並不是最好的陪伴。用愛陪視蓋屁,是她見證科技和享受科技的第一件美事。其次,是用愛陪看報紙,她每天消磨了很多時間在上面。再其次,利用遊透伯播放編輯的家庭相冊和影片,裡面的人事物場景大都跟讓她有直接相關,給她一些回憶。至於遊戲,再怎麼樣,她不會像年青小子那麼狂熱。

最新創作
尋找娛親愛陪遊戲
2015/04/13 03:24:49 |瀏覽 35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2013年12月,很注重養生的媽媽有恙,所幸只有右腿受影響,但是已經嚴重的改變了她的生活,不再能隨心所欲行動自如。為了讓她適應室內生活,大哥花了時間建立了一個室內水耕園﹝請參考周老師的水耕園﹞。一向以...
會掉餅乾屑的俄羅斯茶餅
2009/06/11 01:47:48 |瀏覽 2842 回應 1 推薦 14 引用 1
不知道這個餅乾跟俄羅斯有什麼淵源,也不覺得俄羅斯會有什麼好吃的甜點,不過這個造型醜醜的餅乾真的很好吃,已經取代巧克力酥餅變成我的新歡。味道似曾相識,卻想不起來在哪裡吃過。這餅乾非常容易,零失敗,不需要...
不夠詩意的甜點 - 巧克力酥餅
2009/05/10 05:54:33 |瀏覽 1629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常做蛋糕,很少做餅乾,因為一個幼稚的理由‧做蛋糕,聽起來就是詩情畫意;做餅乾,相對的就孩子氣。雖然不太會裝飾蛋糕,總還能擠幾朵花撐場面;餅乾就完全沒有排場了。吃蛋糕,畫面悠閒詩意;吃餅乾,想到就是掉了...
曲折八十
2008/11/15 02:17:38 |瀏覽 902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一十的純真 在記憶裡,一直是跟寡母辛苦過日。父親是一個模糊的影子,在她很小時就過世了,母親從不提病因,她也不敢問。還好有瓦遮蔭,靠著祖產4分田,加上養豬牛雞鴨,勞力過日,有起碼的溫飽。比兩個姊姊幸運的...
這不是月餅-冰皮月餅
2008/09/15 06:24:51 |瀏覽 3452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又過節了,好快。 一向認為過中秋,就是要吃傳統月餅,才像過節。什麼冰淇淋月餅冰皮月餅,從沒考慮過。2007年第一次吃到流行已有一些時候的冰皮月餅,比我想像的容易接受。基本上是皮很薄餡很多,印了漂亮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