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才值得善待 ! 這才是人話
2012/12/14 18:24:09瀏覽1906|回應3|推薦20
潘思亮:台灣人才值得善待 贊同起薪44K

就此新聞所提,有企業開始"願意"講這個事情是好的,M型化的產業及薪資結構確實已經在這幾年造成很大的影響。44K的起薪,雖然美妙的令人不敢想像,但很務實來看,在北部生活如果沒有44K 當基礎,現代年輕人恐怕一輩子都得在新北市郊區租屋,離擁有自己的小窩有一段長遠的距離 ! 
理性就普遍現狀的產業人才使用面來說,由於國內許多組織確實因為規模小、所使用之技術非高端技術,中小型的組織實務上所需要的,多半是相對基層的人力資源。而這樣的工作內容對應起薪22K~30K 之間的薪資,從企業的產值與人力成本來看,雖趕不上物價,尚屬勉強合理。而受薪者若心有不平,問題應該是大學廣設與學歷貶值所造成。 
然而,若組織將中間管理階層、儲備幹部的薪資水平設定在40K以下,甚至30K左右,這一塊應該就是有待提升的部分。畢竟組織運作的效率、效益相對維繫在這個區段的人力上,中小企業很多工作因為複雜或不確定,很多介於經驗與SOP之間的隱性知識(tacit knowledge)都會在中階組織成員手上。
當然,就組織營運來說,這段隱性知識通常是一段尚未能被明確量化,因此看不到預期產值的工作成果。工作與待遇之間的關係也因此較難被勾稽,低估之情事在所難免。但就組織永續發展來看,中間階層人才的存在,其實發揮相當承上啟下的功能。處裡的好,組織必能掌握日益茁壯的基礎,若處理不好,組織則可能不斷面臨人才青黃不接的窘境。

過往不少媒體報導引述中小企業的老闆感嘆現在年輕人吃不了苦,待不久也不耐操。但另一個面向是也該想想,組織是否真的花了心力去帶領幹部成長,是否用了對的方式去做管理與賞罰。組織發展與員工的生涯發展是一體的,純粹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的職員應該被淘汰,職員不願意自省自重,公司留他無用。但純粹想把勞動力物盡其用的剝削型組織,若不願珍惜並發展人才而只把人當材燒,那也必然找不到永續經營的利基,其抱怨找不到人才云云純粹就是一種貪心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7139319

 回應文章

oserncha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中低階產業服務業的利基在哪?
2012/12/17 11:11
中低階產業服務業的利基多半是內需市場,賺的是自己人的鈔票為多,自己人的待遇差哪肯消費養這些在地商家,平心而論,小店家小公司的利潤有限,真要加薪恐怕很多東西與服務勢必要漲價或是被更精緻的包裝,最後薪水還是被物價吃掉,其實只是表面的好,最終極之道還是要把房價居住成本壓低,讓『每月固定支出減少可支配所得增加』才是正道,讓土地與房屋越接近成本價越好,熱區漲價應歸公,讓炒房暴利回饋政府建設成本才合理,現代人多數是屋奴,何來多餘經濟帶動內需與發展文化產業,只有房貸低薪水才會真的漲,店租降商業成本低才有利潤加薪,熱錢不要養地炒房多去創投製造就業才會有建設性,看誰有心能把這件事落實才是為民謀利。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是你就是『猴子』所以‥‥
2012/12/15 07:40

問題是你就是『猴子』所以‥‥

你就只能領到『花生』!

服務業到那裡都是『低底薪高額外收入』的!

如果 是產業界的話在台灣好像很少會低於30K的!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企業流行抓猴辦事
2012/12/14 21:59

西方諺語說:

企業打算以 peanut 當酬勞,就只能找到猴子替你辦事!

peanut 是花生和微薄薪酬的雙關語。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2-12-18 20:33 回覆:

哀 ~ 種種因素其來有自,幾個方面都可考量

一則,咱們中大型企業是搞代工的,所謂薄利就是拿員工當buffer

二則,咱們所謂服務業當道,卻多半是餐飲類的服務業居多,極少精緻化的服務業

資本家剝削勞動者是全球通則

但從台灣的結構來看,商人賺得少自然也就更少剝削的更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