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家同罵批踢踢與臉書事件 一些想法
2011/01/07 17:57:04瀏覽2182|回應8|推薦15

首先,簡約來說我有兩點看法:

第一、我認為李家同校長在不了解批踢踢和臉書的情況下貿然批評,有失大家風範。

第二、台灣媒體只有衝突跟賣點 ! 這是一個被刻意失焦的事件。

--

其次,若要申論,我想提出幾個面向的思考,與大家討論。

1) 從一個善意且純粹的立場來說,李校長認為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從事無法累積實質人脈的交友行為是不健康的!而所謂實質的人脈,意思是指對於事業、工作有所幫助的資源。李校長自稱古板的教授,有時候必須說些不討喜的話。這部分無庸置疑,畢竟箴言通常刺耳。

但我記得,前些時候這位古板的先生也告訴過大家,不要一窩蜂的、在不了解且沒有思考的狀況下為反對而反對、也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 ( 例如不該因為楊淑君事件的裁判把韓國工業的進步打翻) 但,李校長同樣在不了解批踢和臉書的狀況下批評了 !  再者,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想要當校長、博士、大企業家? 也不是每個人都愛閱讀、都能對閱讀產生興趣。許多需要技術性的工作、依賴"手作"的工作都需要對於某種技術或藝術的熱誠,而社群網路在現代不但是各種工作資訊交流的場域,也是找到同好的平台。除此之外,有許多關於銷售、行銷通路的工作其實很需要經營社群網路。但這些不同的需求可能性與卻被李校長忽略了以上,是我認為李校長此次發言不妥的原因。

) 從奇摩投票結果發現,認同李校長言論的不分年齡、性別、教育程度都多過於不認同的。 這意味著,大家認同的應該是「李家同」這塊招牌 ! 而李校長長期以來透過各種演講所埋下的影響力,也可能大於這次媒體刻意放大的結果。也因此總結來說,我會覺得這些認同,反映的是大家對李家同的信任,同時也包括了對媒體報導的不信任。

我想,在新媒體的時代,網路是一個資訊的載體。載體不能侵犯主體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也因此李校長認為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聊天,多做點有意義的事情是對的。但唯一有一點不足的,就是李校長不甚了解網路行銷、網路社群經營、新媒體運作等等的新趨勢。而把新媒體的概念與觀感停留在是聊天室、線上遊戲、電子遊戲等等舊思維,的確是不妥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4773442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於對人的看法
2011/02/21 18:18

大家都有優缺點,每個人也都有看不到的一面,欣不欣賞混有[自我感覺]的[個人觀感]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能否[理解]別人因為什麼樣的出生與生活背景不同而[諒解]之.

仿效別人的優點反省自己的缺點.我推崇他的很多理念,也認為他跟我一樣難免會有偏頗之處.:0)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2-24 11:39 回覆:

^^ P媽的苦心  小朋友收到了 !

其實,是誰有誰不偏頗 。  而了解與諒解自然是要磨的。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出了問題就自己負責?
2011/02/21 18:08

婚姻出了問題就自己負責?負責的方式就是分手,這就是年輕人普遍自認為負責的方式..我尊重但不茍同..我會認為這是現在這個世代大家太過著重[自我]而違反了神意的現象是不蒙神喜悅的!

而且這些理念是單親家庭的肇因,很容易造成了不少[因愛生恨]的悲劇..給社會帶來混亂成為不良的示範.至少基督信仰是絕對不容的!這其實很複雜,光憑回應是說不清楚的.

現在有多少年輕人交往了好多年才結婚,能說認識不夠嗎?又有很多人就怕會分手而不結婚,這樣隨時可以[安心]說byebye的交往值得浪費時間嗎?依據聖經記載[上帝造男造女傳承下一代],應該是以慎重又誠敬的心來面對才是,但是現在有很多人主張婚後不生養寧可養貓養狗,這是個人選擇問題我或不應該批評,但是忍不住要提醒這是違背神的旨意的!除非真的不能生養,就像王建煊,他也樂於接受神這樣的旨意,反而因此擁有更多兒女.

我當然不是完全否定[離婚],有些人婚後因為外原因或身體本身的變化而[性情大變]讓對方無法忍受,我覺得這是符合[離婚條件]的,但基本上我真的很反對大家[無限量的擴大離婚條件範圍]!!總要遵從得自於神的教誨!我在[訓兒女時]也提到
 
聖經好幾段章節都提到:{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結為一體 }
 
聖經上早把這宇宙的奧秘說得很清楚了..我相信它並不表示人就此與父母脫離關係了,反而是會因為經歷婚姻與生兒育女而更能體會父母恩而更懂得孝敬父母.
 
而基於這樣的教誨,我們做父母的自也應該不要干涉太多而讓你們能夠[獨立自主]..但是並不表示父母子女的關係就此結束,卻因為兒女是我們的產業而要本著[愛惜]的心從一旁用自己的經驗[提醒],因為這是上帝賦予每個父母的權柄与責任!
 
神的話真是信實,所以我常會提醒做夫妻的要常常看重神的話語跟教訓彼此顧念彼此疼惜,尤其不要因為自己的好惡与神的旨意[背道而馳].
 
後記:我兒子媳婦一直都把握[傳宗接代]的觀念,婚後一年一個,兩個可愛的孫子給我家與岳家帶來無限喜樂.今年在教會抽到的紅包,裡面的金句寫的是:{詩篇112:2-3節:他的後裔在世必強盛;正直人的後代必要蒙福.他家中有貨物,有錢財;他的公義存到永遠.}這就是神的信實,不是嗎?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2-24 11:27 回覆:

我同意"貿然"離婚,對於兒女成長過程中的傷害和缺陷是很大的。 但有兩個事情我覺得必須談。 一個是原本就不健全的雙親關係,並不會讓子女比較好過。 另一個是並非所有單親家庭的孩子都變壞。

我只是不喜歡非當事人動輒為了顧慮什麼"家族顏面"、"嫁出去像潑出去的水不能收回"、"害怕家人離婚被親友在被後指指點點" ... 所以一味的要受到不合理待遇的人(尤其女性)在婚姻中去忍耐。

如果家庭中男主人會家暴,我不相信小孩從小被打、看媽媽被打,心裡會健康。 如果家中男主人對家庭不付責任、外遇、吃喝漂賭,我不相信母親苦心經營能喚回,而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在青春期時也往往容易誤入歧途,讓母親受到雙面的挫折。  所以我要問這種婚姻,是 神所期許的嗎? 而忍耐這種不公的待遇,是否為 神所讚許? 若 神藉人的律法告訴人有所為有所不為,那我相信,行為觸犯道德與法律的人,在婚姻中也不該被容忍,尤其是要被害人以幾近自謔的方式為加害人承擔。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認識李家同吧?
2011/02/19 10:39
多認識李家同吧?2月21日(週一)11:00人間衛視「生活大不同」節目將播出由傅娟小姐主持,專訪李家同教授的新書<從28篇經典演說學思考>(當天晚上6點與深夜12點重播),歡迎大家收看!
 
祝   順心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2-21 02:39 回覆:
上次上節目有和李伯伯"對壘" 雖然錄影時間只有短短一個下午,但我從李伯伯身上看到他很"美國"的一面,例如強調專業、強調尊重、對話直來直往...等等。 這都不是什麼壞事,只是在台灣這可能是他容易得罪人或被媒體"陷害"的原因。  

但更深一層的去剖析這個長者,我的感想有兩個。 其一,從正面來看,他是個很憂國憂民的長者,他的憂慮、建議都很值得欣賞。 其二,從批判一點的角度來看,李伯伯有其專業或菁英的傲慢,他認定事情的方式是權威的,所以基本上他聽不進他不認同的人(諸如身份地位、學識、專業領域貢獻...等等)所談的內容,也因此與其說他被媒體陷害或被誤解,不如說他其實是高傲的不屑對大眾做”解釋”。

我仍對於他談的內容、 他的貢獻有很高的崇敬。 只是在人格上,李伯伯可能不會是我所心中認為很值得尊敬的典型 ^^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說出的一句話
2011/02/18 16:09

都來自於及其複雜的思維,尚有很多沒出口的話常常被忽略了!

人生來就是[思考]的動物,神提醒我們[論斷]別人時不要忘了自己眼中的[樑木],不是告誡我們不能論斷人,卻是提醒我們大家在論斷的時候要將心比心的[彼此]理解+諒解.

王建煊不也是常常說些[讓輿論譁然]的話?其實跟李家同的出發點是[善的提醒],每個人尤其是已經有社會地位的專家學者話中參雜諸多自己的想法是[人之常情]..

你提到網路行銷這方面被忽略,這倒是事實,卻是我們不能忽略現在很多的大公司為了達到這[網路行銷]贏得頭籌的目的而使出了很多有爭議性的手段!我記得李教授提過像開心農場這樣的點子明白的就是在鼓舞大家[偷].

我知道很多像我這般年紀的也玩得很愉快,有太多的人會取笑我們[大驚小怪],但基於現在很多年輕人的價值觀確實很容易被顛覆,我想我們的顧慮也不是無稽..

我剛回應你提到這世界也確實需要一些[老]愛說[重話]的人來平衡現在[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做]的社會!我是樂於當這樣的老古板的!:0)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2-21 02:59 回覆:
關於李家同與王建煊這兩位"大砲級"的長者。 我覺得我大概有個清楚的輪廓。 我認為,他們很像。因為他們的言論之所以讓人譁然,善意的本質當然是有的。 但問題應該大部分出在他們的高傲。 

其實很多新的工具、事件、手法...都在挑戰著既有的"教育"、"價值"。  開心農場...網路遊戲...等等之類的東西,雖然乍看之下有其不正當或壞影響, 是不是有真的這麼壞,又或者現代很多社會問題的根源是不是這種壞東西所造成, 我覺得都還有很多值得商榷之處。 

不過P媽,請容許我和你有不同的想法 。 我覺得現在不只是「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做」的社會。 也是「你做了就應該自己學會負責」的社會。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核心價值,在以前的社會,婚嫁是父母的決定,沒有什麼我喜歡或不喜歡的問題,也因此出了問題也因為是父母的面子、道德的束縛、現實的種種考量...「忍氣吞聲」成了當代許多婦女共同的回憶。  很多人說,現代離婚率太高、年輕人對於婚姻很沒道德觀 ... 我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不適合為什麼要強迫自己接受? 委屈了為什麼要逼自己”顧全大局”?  婚姻是兩個人共同經營一個世界,那就必須你情我願,而不是一個在付出一個再糟蹋對方的付出。  愛錯了人,嫁錯了人, 那就承認自己的選擇錯誤,然後鼓起勇氣去尋找下一段幸福。 而「勸和不勸離」這句話, 我覺得是旁人只顧自己道德無瑕而不讓婚姻失敗痛苦者解脫的魔咒。 

^^ 您還是可以放心, 我們這代只不過是敢愛也敢拆夥罷了。  沒啥太大的危害啦 !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完全部李家同的受訪內容之後才應該發表意見。
2011/01/29 22:52

>這件事我的意見是在我們讀完全部李家同的受訪內容之後才應該發表意見。

同意。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視爸媽囧很大 誠摯邀約您
2011/01/27 18:57

公視爸媽囧很大 誠摯的邀請您與李家同對談
 
爸媽囧很大最新消息!
1/29 (六) 中午12點~下午3點
“孩子不閱讀 真的會變笨嗎?”
針對李家同先生對網路文學和經典文學將現身說法
誠摯邀請對此主題有想法者到錄影現場參與討論!

如有意願歡迎報名
請來電至小鑽
0972120250
(02)7729-1991#522
 或寄e-mail至
liaochuang@gmail.com
留下您的姓名和電話
工作人員將會與您連絡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1-29 17:59 回覆:

再次謝謝小鑽嚕 ^^

今天錄影很有趣   也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聽聽李家同教授自己現身說法

主持人李四端的口才跟思辯也真的又快又犀利   是個很棒的學習機會 !

不過我們前一個小時預設方向主題的跟李伯伯想談的一整個迥異啊 ^~^||

無論如何 ~  公視這個節目很棒 ^^  妳們繼續加油啦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讀完全部李家同的受訪內容之後才應該發表意見
2011/01/08 15:25

這件事我的意見是在我們讀完全部李家同的受訪內容之後才應該發表意見。

如果每個人花太多時間在臉書或PTT上,然後接受媒體幫我們將李校長訪問內容濃縮成兩句話「只有笨蛋才看PTT(批踢踢)」,「成功的人不會上facebook(臉書)」然後發表高見,那麼李校長的話就說的很正確。

可惜我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全部李家同的受訪內容,也許我在此不該發表意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o you realize you just made the same mistake?
2011/01/08 01:48

"這意味著,大家認同的應該是「李家同」這塊招牌 ! "

How can you be sure that's the case?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1-08 15:21 回覆:
hi ^^  好久沒在網路上見到您了

小弟坦承 ~ 這樣的"推論" 應該有過於"簡化"或"缺乏考量各種變數"影響的問題 

不過, 我有這樣的推論,主要是因為我認為,網路上多數的使用者其實有別於理性的小眾,多為意見的跟隨者。這跟社會上角色分工的常態也是相近的。

李家同、李遠哲等在社會上有高知名度的學者其實都有其各自的盲點。 但面對當時重要的社會事件構成的社會氛圍與媒體的放大報導時,有很多人對於這些高知名度者的"感覺"或"判斷"就會失去理性,而偏向聲音大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