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者 政務官 = 專業?
2010/04/01 15:17:29瀏覽1357|回應4|推薦20

      雖然相較於中國時報的王前社長健壯先生,我們的論點更顯人微言輕。但從一個關心政府體制運作的青年知識份子的角度來說,權威值得尊敬,亦值得我們用嚴肅的心情去挑戰。

王健壯先生認為政務官的定義是:

      以專業決定政策,並為自己的政策辯護負責,就像衛生署長楊志良不久前在健保費率調漲過程中所表現的那樣,即使得罪了閣揆,也不肯放棄自己的單一費率政策,而妥協順從於吳敦義的差別費率指令。

     然而,這樣的認知合理嗎?是否會完全罔顧行政一體的權力貫徹?又是否會太過簡單的將行政化約為專業,將政治化約為汙穢?進一步來說,所謂專業風骨與政治使命的分野、大我與小我的價值取捨,是否還有更值得商榷之處?

     我同意,政務官該有專業和骨氣 ! 但政務官跟閣揆之間的關係,閣揆與總統之間的關係,應該起碼要像 CEO 之於董事會,存在專業經營策略制定與經營原則與方向的起碼分際。

     在一個成熟的企業體裡面,董事對於 CEO 應保持尊重專業與授權的態度,但 CEO 也應該在董事會的大原則、大方向之下,擔負起為董事的重要政策方向護航的義務。

     也因此,我認為所謂政務官,除了學有專精之外,亦必須是認同閣揆理念、願意貫徹閣揆的政策大方向之人。而政務官既然在組織裡面擔任高階領導人,就必須同時承擔來自老闆的期待與來自部屬的專業意見,並且肩負起對組織內、對外的溝通協調責任。而非像王健壯先生所講的,各部各署的政務官只消展現其專業骨氣,而無視於政治 - 行政一體的政府架構。

     當然,王健壯先生所期待的,「以專業抗衡政治」,並非完全不對,畢竟政治乃眾人之事,國家社會的發展也不同於企業可以用簡單的成本效益來計算。然而,我所質疑的,乃是這種截然的二分是否過度強調政治的黑暗與專業的美好,而無視於每個人都有其自身的利益考量,更無視於現實上,學者出身之人未必就沒有對政治權力的嚮往與追求,甚至操作。

     別忘了,從中國的宮廷歷史中我們該得到的教訓是,誤了國家社稷的往往是滿朝學而優則仕的科舉狀元們。他們不也曾經專業,卻又逐漸的成為另一套政治權力鬥爭系統?


引用新聞: 凱撒的面具-吳敦義在內閣裡有一位知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3904625

 回應文章

何陃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閣揆的理念?
2010/04/03 09:50

閣揆的理念?從未見吳揆對健保有何理念,只有媒體.

就拿近日沸沸湯湯的考績法來說吧,某甲為業務績效與專業堅持,不配合主管,考績必定丙.如配合了主管,致績效不佳,但考績不致打丙,績效不佳可以有其他政策性理由--如苦民所苦來搪塞.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4-09 12:49 回覆:
吳揆習慣做變色龍,把自己的概念藏在民意後面。挾民意以自重。

關於考績... 我個人主張不同機關不同標準,中央地方應具有不同制度但要能換軌。 

表面上,行政機關考績打的是工作表現,事實上考績也是一種人事政治上的操作手段。 

我覺得有時候,台灣人討論事情太過在意制度面。其實,只要是人在操作制度就會發生漏洞,規定越嚴,漏洞越多。 所以我還是傾向將組織帶往相信人性、彈性的制度。

路過
同意您的看法
2010/04/03 00:36
同意您的看法, 行政倫理與職場倫理似乎在新聞界是少見的?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4-09 12:38 回覆:
倫理意味著一種內化的規範

新聞界並非沒有倫理,只是新聞界的倫理過去曾是「追求真相」,現在則是「捕風捉影」&「冷飯熱炒」。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的政策好貫徹
2010/04/02 11:49

是因為沒有太囂張的民意在作祟...過去實施的所少政策,就算是十大建設換在今天這台灣島都要翻過來了...專業沒有錯官員也沒有錯...都有無奈啊!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4-09 12:36 回覆:
呵呵呵 ~ 

有時候,詭異的是 ... 一整個過程裡面誰都沒有錯,整個事情卻全都錯了 =.=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倒一批犬儒比砍掉一個貪官重要!
2010/04/01 17:36

放倒一批犬儒比砍掉一個貪官重要!

宋朝和明朝的歷史斑斑可考!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04-09 11:36 回覆:
「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蓋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為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吾人親目所見,不知凡幾矣。」  

                            ~劉鶚‧《老殘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