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其恐懼怨恨中國 不如看看自己為生存付出了什麼
2017/12/22 23:57:47瀏覽1406|回應0|推薦6

無論喜歡與否,我建議我們正視中國的「現在」。不是三年前的印象、不是十年前的認知、不是存在長輩耳語流傳的記憶⋯而是「現在」。

很多人跳不出情緒的框架,對於中國的崛起抱著敵視與恐懼,我會說恐懼是必須的,但即便你想與任何人為敵,你我都該先回歸清楚的自我檢視並用透徹的雙眼清晰評估對方,而非奠基於恐懼不安而扭曲了我們對事實的判斷

在台灣因為舒適,除了媒體渲染的情緒,我們不容易感覺到中國的真實存在與實力。
在海外、在第三方面前,我們才容易感受到實力與壓力,也更能感受到台灣人五十年前是盤散沙,五十年後仍是一盤散沙。最悲哀的是,曾經散沙是「中國人」的文化血液,而今,仍留下這份血液傳統的只剩台灣人。中國人在現實與利益的面前團結了,中國人學會怎麼列陣分級分工打國際級、世界級的商業戰爭了,台灣人仍覺得單打獨鬥的自由自在是台灣民族的珍寶。 

繼續耽溺在夢跟恐懼中找著小確幸吧,親愛的台灣人們。我惶恐地驚覺未來二十年後,覺悟太晚的青年只能淪為東南亞的二等公民。台灣的經濟果實我們享用的太早,加上不懂節制與復育,台灣已快坐吃山空。未來的日子或許不到彈盡糧絕,但鬱悶的情緒勢必蔓延整個社會、看不到希望的烏雲罩頂必然讓年輕的一輩更加躊躇、讓曾經享受過經濟果實的中壯年更加失去信心。

與其無盡的花時間在台灣耽誤自己的青春,與其用力氣去咒罵國際社會的不公平⋯不如早點打開自己的視野、用自己的雙腳探索自己不致沈淪的路吧。而中國,必然是你我不得不認真了解的、通往世界的第一道卡關的大魔王~而別再傻傻以為我們有機會從中國獲得發展的養分,從今起你我跑不贏他,就註定落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10964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