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官發言常凸鎚 該管管了
2012/10/15 13:56:34瀏覽1505|回應3|推薦19

英國文官部為了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鼓勵(也某種程度限制)政府部門職員在多元的社群媒體管道對外發言,訂定了 Government expects civil servants to adhere to the  Civil Service Code online as well as offline 文官在社群媒體發言準則(暫譯)。主要內容包括:

7.1 All civil servants are bound by terms and conditions including the Civil Service Code. The Code sets out the core values - integrity, honesty, objectivity and impartiality and the standards of behaviour expected of us. ( 所有公務員都應該恪守正直,誠實,客觀和公正的原則)
7.2 The principles covering the use of social media by civil servants in both an official and personal capacity are the same as those that apply for any other media. Social media is a public forum and the same considerations apply as would, say, to speaking in public or writing something for publication either officially or outside of work. ( 

無論是官方或個人,在社群媒體上的言行該注意的與一般應對媒體的原則相同。)

7.3 In social media the boundaries between professional and personal can sometimes become more blurred - so it's important to be particularly careful. You are of course free to use social media in your own time but you need to be mindful of your duties not to disclose official information without authority, and not to take part in any political or public activity which compromises, or might be seen to compromise, your impartial service to the Government of the day or any future government. (需特別小心,社群媒體會使專業與個人的界線變得模糊,妳必須注意妳自己使用社群媒體時,不能因為非上班時間或非公務管道就揭露了職責上不應揭露的資訊,也該避免參加任何公開的、政治性的活動,避免被視為政府方面釋出妥協的訊息,或影響未來的施政。)
7.4 Take care about commenting on government policies and practices, particularly those which your own Ministers are responsible for. Avoid commenting altogether on controversial issues affecting the responsibility of your own Ministers, and avoid personal attacks. ( 應關注屬於妳長官要負責的事項,避免觸碰爭議性的問題造成長官的責任,也應避免人身攻擊。

7.5 More details are in the Political Activities rules set out in your staff handbook and the Civil Service Management Code. You must comply with any restrictions that have been laid down. (妳的工作守則有更多的細節,請自己注意遵守 )
7.6 Remember, once you have posted something on the internet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remove. Check the accuracy and sensitivity of what you are saying before you press submit. Use common sense and if you are unsure about a particular post dont do it and seek advice from your line manager, departmental head of digital engagement or HR team. ( 網路上已張貼的訊息難以移除,請在確認發言的精確度與敏感度後再按下"送出",若妳對資訊不這麼肯定,妳應該去詢問直屬的上級或負責相關業務的部門主管
7.7 It is important that you are aware that posting any content that is considered inappropriate may result in disciplinary action. ( 最重要的是,妳如果發布了不恰當的內容,可能會導致某些處分結果。 

上述內容說寬很寬,但也幾乎精準的框定了可以依循的原則,不但讓文官知道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最重要的是英國政府很清楚的讓他的文官知道,文官的言行對外即代表政府,不只上班時間如此,連下班後在你個人的twitter帳號也是一樣要謹慎分寸。換言之,文官面對他的工作,最基本的專業態度即在於無私(沒有個人角色)。

反觀台灣,「無私」這樣個在二十年前如基本價值的信念,如今安在? 多少文官(不分官銜職級大小)想說就說、想爆料就爆料、想投書就投書、借媒體訪問型塑外部壓力、還有寫部落格當專欄的,一反過去文官直到退休接近老邁才寫回憶錄細數決策過程風風雨雨的份際,搞的現在一個行政部門猶如多頭馬車,一個政府搞的人民對政策無所適從。

在陰影的另一方面,許多應該暴露在陽光下的政府資訊,政府應該更加積極對外說明、提供服務的工作,卻又莫名受到許多現行規章或權限或組織文化的限制,不但人民對政府提供資訊的需求未能滿足,政府裡面有服務熱誠的公職也因為重重管制,或缺乏基本規範,形成多做多錯的自我設限,再次加重政府資訊服務只做半套而無法提昇人民信任的迴圈。

具體來說,要解決上述的問題,若單純模仿英國的規定,不但可能落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半吊子,在社會文化不同、文官組織文化不同的差異下,這些規範可能是翻譯了卻核對不到實質的工作範疇,也可能在臺灣特有的行政與法制文化中,劃歸成過渡僵硬死板的條件,不但不能解決原本要達成的目標(讓文官對外發言有所依據且進退合宜),甚至可能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在制度框架沒目標的限縮後,將導致多數文官更退縮不敢使用,有少數則轉向匿名操作)

當務之急,有三個面向的問題要解決。首先,是要釐清問題本質與目標。其次,是認真思考所有政府文官的核心定性與誘因。最後,才是如何找出有意義的規範方案。

從第一任務來看,面臨數位時代的服務新趨勢,政府一方面應該更加積極提供服務,但另一方面也該讓組織成員清楚在這個新時代中身為組織成員應該扮演的角色與任務。這是國外政府紛紛在組織中設立資訊長職位的原因,但目前國內行政機關的資訊單位皆仍屬內部幕僚,這是結構性的問題,恐怕還需要很多法令、組織相關思維的調整。

從第二任務來看,我們該回到我們組織的特質、文官的習性。找出不同職系與職級文官的核心價值與任務,考量大陸法系的傳統與行政組織歷來的文化氣候,分別就其業務核心內容劃出對內與對外的界限。對內的部門員工(幕僚屬性)原則上不予對外自主詮釋政策與執行的權限,對外的部門員工可賦予利用個人身份對外溝通說明之權限第二,在可對外的部分還可依其職級、處理事務的性質(複雜or單純;管理or服務)進行分類。 並細究其負責業務之權限,框定可對外發言的程度。

第三任務,行政部門的職級、屬性下進行清楚的原則規範,例如:水利署負責防災業務以及水利安全等應該提醒國民的職員與主管,應該依職級賦予不同權限的揭露內容,主管應該能直接提供具價值判斷性的訊息與建議。又例如,司法官基本上可以分享法律知識,但不得揭露任何與審理中個案有關的資訊與意見。又如,政務委員係屬幕僚單位,除非或明確授權,否則不該越俎代庖幫院長、部長的業務負責權責區域對外表示意見,否則政策結果若因行政部門對外口徑不一而遭遇困難,反而難以為政策成敗找到該負責的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6944931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殊不可取!
2012/10/17 05:12

這是英國政府的執政當局為了箝制手下官員的言論自由所搞出來的東西,免得他們"爆出了政府所為見不得人的事情。"

政府當局箝制手下官員言論的手段很多,最近的新聞只是極少的個案,絕大部份官員早就被嚇得不敢講話了。

搞清楚狀況,無須幫忙執政者箝制言論,他們比你厲害!

向外國取經,也要看看內容和目的,不要病急亂投醫,更何況,台灣並未病急。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2-10-22 01:24 回覆:

季常老師說的相當有理,凡借回來的制度沒一個在台灣好用又能解決問題的。

我們還是認真想想台灣官僚內部的黑函、爆料、派系競爭文化為何如此嚴重

然後再來想後續之微末節的網路工具發言規則吧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該說不說
2012/10/16 18:04

有人不該說卻越說越多..[民主]??哪還分[民]與[官]??

才想到你呢!!真的,就這麼巧,馬上就看到你po了這篇.進職場了吧??祝一切順利

台灣人怎麼看自己??.
轉載:一個在華日本人對中國的感想 :
轉載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演講:談馬英九時代的外交政策
反省是維護公義迎向和平的要件 - 從保釣談起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2-10-22 01:22 回覆:

親愛的P媽 :) 您一切都好嗎 ?  抱歉忙的都沒顧著這個部落格,與您失連許久。

我真覺得台灣在這個議題上,得繞回公務體系內派系鬥爭與鬥爭的誘因來談,

恐怕才能道盡在各種規定與制度之下,台灣特有的問題 :) 


放逐生
由副首長任發言人
2012/10/15 22:53
基本上各機關發言人由副首長擔任,在權責與實務上均較合宜 .惟若該副手也是空降部隊,那就無言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2-10-22 01:19 回覆:
由副首長擔任發言其實是很好的方式。一方面,副首長本來就有職責要襄助首長綜裡事務;另一方面,副首長本來就要為首長未來有異動時做好繼任的準備。橫豎來看,即便副首長是空降部隊,也同樣是可行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