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謙卑學習日本... 不如先解決自己的漫不經心 !
2011/03/15 15:54:18瀏覽2008|回應19|推薦21

很多媒體、名嘴不停的說,要從日本的地震中學習經驗。 其中,許多人說那個地震預警的簡訊系統爭取了黃金三十秒,有人說,日本的演習訓練紮時而深入。總統先生說,我們「謙卑」的學習。 但,這些「優點」與「好處」,在台灣能發揮效用嗎?有這麼容易做到嗎? 謙卑之前,能先看到自己的問題嗎?

先講演習的理論與實務。所謂演習通常包含兩個部份。第一部分,是紙上談兵。也就是透過縝密的文件敘述,將事件的背景、發生時序、災難問題與因應作為一一釐清。 第二部份,是實際操演。是將災時的因應作為透過反覆實做,植入每個人的行為習慣。紙上談兵的作用,在於用最精省的成本,檢視並記錄處置災害的方法,若紙上談兵的邏輯足夠嚴謹,則多半能透過反覆的辯證去構成災防的SOP,成為行動的基礎知識與準則。而實際演練的作用,則在於將紙上談兵的過程深化,使腦中的記憶成為一種不假思索就會推動身體行動的潛意識。若實做演習相當嚴謹,通常也能發現一些紙上談兵所不足之處,並且據以在真正災害發生前進行修正,以降低災時所有人員的風險。

但「知道」不表示「做的到」。 台灣對於災防或軍演的實際經驗,我認為只能以輕忽怠慢,無心作為來形容。 不論是學校或政府的防空、防災演習,國軍的軍事演習,消防單位的防災演練,幾乎都是久久一次、沒人重視、從上到下虛應故事...相當的不扎實。更令人感到糟糕的是,不論哪種演習,都相當詳盡的紙上SOP。但這些SOP卻從未按部就班的被操演、實行。 許多災防或軍事相關的設備,在演習之前甚至經常堆滿雜物、甚至本金就被視為廢物,未能被良善的保養與修護。

再講實際的案例。根據我的經驗,各縣市辦理防災演習時,村里長出席人數往往不到半數。因為他們認為他們是民意代表,不受行政機關拘束。且泡茶聊天、選民服務都遠比參加防災演習來的重要; 中央消防單位進行衛星電話測試時,不但要事先發文通知,還要先用辦公室電話請持有衛星電話的地方防災人員"開機" ,中央與地方防災人員也經常覺得"無聊" ; 而進行消防演習時,指揮官就這麼看著台下行雲流水的套招,若有一些細節被忽略或發生錯誤,要不是指揮官外行看不懂,就是笑一笑帶過然後提醒下次注意。 這種長官體恤下屬平日業務過度繁重,或長官對於事件與風險不夠重視而自己準備不足的態度,奠定了下屬能混就混的表現。 不但如此,更妙的是演習的內容多半過份理論或落後於現實,與基層人員平日的工作方式有極大的差異,也與前線人員所擁有的資源、器具有落差,因此這種災演內容如果太過用心的記住,反而更讓人無所適從。

最後,還有更深層的問題。我們的問題除了演習與紙上談兵相當不切實際之外,還得再加上平時各個機關的指揮命令體系與權責相當模糊。進一步來說,許多問題往往牽涉超過三個權責單位,單位之間的權力競合缺乏標準或習慣,往往因為互相爭功諉過而必須仰賴長官做最後裁示才可能合作,因此,往往導致該懲處者不知如何懲處、該獎勵者難以規劃如何獎勵的情況。甚至,在國外的經驗上,平時與災時應有不同的指揮與命令體系轉換,但我國卻未相當明確。 最終,組織內平日的權力資源競合又搬到災時擴大上演,很多該在前線決斷的事情,甚至必須層層上報到指揮官才能拍板。

就此而論,我質疑黃金三十秒無力解決台灣的問題。演習背後的各種問題不解決,如何操演幾乎不可能發生實際作用。而總統先生要其部屬用「謙卑」來效法日本,更是空口白話,毫無解決問題的sense,也沒有看到真正的問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49818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1 14:28

台灣所有的問題都在於:[話是誰說的].

真理,在顏色之前也低頭!

[要求檢視核電廠安全]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
連中國也毫無異議,

地震海嘯輻射塵,車禍火災刀子彈,都不會分顏色,

在台灣,卻有兩樣情呢!


矛盾
和前文論述有不同
2011/03/19 07:14
 既是"百分之百的政府機構人謀不臧" ; 為何"先解決自己的漫不經心" 不也是人謀不臧的一种?! 簡言之,閣下在社會事件發生後,對責任的追究過於偏重形式上,亦即台灣的安檢在檢查的當刻,很可能都是合格的. 扭過頭... 不服氣,你隨便找兩家大商場,看看逃生門有無障礙?對於這種漫不經心(在意),沒有一個民主自自政府有辦法的! 你切割政府與社會,要求政府無可厚非, 只是從來國家的實力(實質),在下不在上! 本文不是多少回歸此意? 要不自己的漫不經心又如何?!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3-20 14:29 回覆:

本文指涉之漫不經心有兩個層次。 第一個漫不經心的是政府,台灣發生災變至今常出現的問題,最粗淺的原因當然得歸咎於政府。 但誰放任政府如此,我認為是人民,而這是第二層的漫不經心。

國家的實力在下不在上,我認為這是現在很多人用過度精簡的角度看待現代國家的強盛而導致的問題。 先不看台灣吧,目前全世界國力最強的G8工業國,在過渡到民主制度之前,沒有一個不是從上而下發展起來的。即便過渡到民主之後,也沒有一個國家在最專業的領域不依賴菁英主義。 所謂由下而上,真正講起來,多半是指各種決策的過程中,意見管道得以由下到上並保持多元暢通,法治得以保障社會弱勢發聲而不致受到權威者壟斷的剝削 ...

這些國家之所以進步,不只是因為人民無時不刻的監督政府或,也是因為政府或各界的菁英對其專業有其執著,若決策或行動失敗,其可能喪失權位與目前所有的社會經濟地位。

台灣的國力起不來,不只是因為人民如一盤散沙。也是因為精英缺乏對專業的信仰、自律與自重。  我一時之間很難把所有事情講清楚。 但一個國家會強盛,政府、各業菁英與人民有各自的責任,缺一不可。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以桃還桃:0)
2011/03/18 15:27

謝謝你的幫忙..但還是要靠自己..堅持自認為對的事,但還是要多閱讀,多聞可以修正自己的偏差.人不可能沒有偏差的!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地震時自救10項要領
2011/03/17 13:26

這是一篇經過科學實驗,與國際救災經驗,透過生命三角提高每個人在地震中存活機率的文章。 另也有影片與大家分享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謝謝大家指教
2011/03/16 23:24

我還真忘了現在的戰爭是[一個按鈕]就可以解決..:0)不過有人看不開抱著定時炸彈去炸機場車站的可能性反而多了..如果媒體一天到晚報導[中東哪裡又發生人肉炸彈的話].

還有我的政治議題最多但是門可羅雀,所以那位說不談政治沒人上門???...不存在啊!不管如何金刀小友還是有潛力的..趁機打廣告,有空大家來我那坐坐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3-17 13:57 回覆:

^O^  大家有空要去P媽家做客喔 !!

好文章很多的 !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此,在危難中啟動國安機制,不但不會造成不安,反而會讓多數人民覺得政府可靠、有擔當
2011/03/16 19:54
 

???

不知是我誤解版主的意思?還是版主誤解我的意思?

我於2011/03/15 19:18的留言是回復版主於 2011-03-15 17:08的留言。針對的是版主所說的「我認為,總統若真的要做事,要讓人民更安心、要解決真正的問題, 應該透過媒體,清楚的說出具體改善的目標。甚至可以直接指定在今年擴大災演或核安演習。 若做得好,我相信可以用民意拉動改革,也可以用實際的行為賺回選票。」
不是指「啟動國安機制會不會造成不安」

PS:八八風災,媒體名嘴批評的是緊急命令不是國安機制。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3-17 13:56 回覆:

^^|| 的確有可能我誤會了 !

我講的是一種政治操作啦 !  不過我一向不愛看新聞跟民嘴的論調 @_@ 也不太清楚他們到底在攻擊什麼。  淺薄的防災的經驗則是這一兩年實際參與累積出來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此,難道您還不夠清楚,公務組織內政令不通、無人脈不行的困境?
2011/03/16 18:04
我不是公務員,但不否定公務體系確實存在版主所說的弊病與缺點,但不能以此理由就認定不啟動國安機制是錯的,而是應該一次又一次的去檢討改善此缺點。

就好像司法人員也一樣良莠不齊,但不能因此就希望出現一個強人領導人介入,而是應該通盤考量整體改善司法品質。

如果一發生天災就啟動國安機制,若因部分司法人員審判品質不佳,就要求總統介入,這就好像吃類固醇,將永遠沒有機會建立良好的防救災機制。

又,如我前所說的,八八風災之所以死傷慘重,是因為地方政府未能在風災來臨前依災害防救法所賦予的權責,負起責任將小林村撤村。若真要啟動國安機制,我認為只有一個時機可以減少傷亡,就是風災來臨前啟動國安機制,由中央政府接管地方政府,由中央政府負起撤離災區民眾的責任。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如果一發生天災就要啟動國安機制(不論理由為何),那當初又何必制訂災害防救法?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3-17 13:51 回覆:

恩 ~ 理解也認同您的觀點。

我想我們強調的是不同的區塊,例如您強調制度而不該以人治凌駕。 但我強調的是徒法不足以自行。  有很多時候,制度或法令的存在只是基本,必須透過人去try and error 的找出一個慣性,並據以調整原本力意良善但可能不盡健全的部份。

某種程度上 總統對於法制的尊重,其基本用意是良好的,也或許是一個對一個前朝政府或對威權體制轉型後一個較為大幅度的反向修正。 但我還是必須強調,法制是人走出來的。 人應該尊重法治,但萬萬不能因為惡法亦法而消極不做為。 

依據災防法,地方必須的權責很多。 但如我所述,從莫拉克至今,儘管經過不止一次的大型颱洪災變。 其中有很多資源的調度,在災防法裡面仍是無法涵蓋的。又有很多如水力、電力、橋梁等等平日養護責任與經費皆在中央,災時突然歸責於地方的問題。

基本上,災防法也好,地方制度法也好,強調的都是地方分權的精神。但也僅只有精神。 如果今天台灣的地方分權真的落實,能更像美國、日本、德國...等國家,讓地方在發展過程中真的扮演包括經濟發展、公共建設、產業培植、教育...等功能。 那我願意承認,災防法,足矣。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也是因為一直沒有太"強悍"或"一致"或"辛辣"的立場,我的文章才會這麼少人看吧 ^^|||
2011/03/16 17:06
 非也!非也!真正原因是金刀兄不罵人,少談政治,就少人看了。

 我注意到 UDN 各版版主,不管人氣再高,只要不談政治,瀏覽數馬上變低,屢試不爽,沒有人能夠例外。

   金刀兄想來明白此點,何況此篇文章瀏覽數已經破千,不低了。

   還是寫自己想寫的文章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3-17 13:39 回覆:

哈哈 草山兄

您的觀察也不錯,不過有些經驗也不盡然如此。 我還看過種花種草、寫詩詞的人氣都高過我幾倍呢 ^^  我想,重點還是在於版主的經營。

例如就有版友分析過,在什麼時間會有比較多的瀏覽人口上線,或文章與新聞標題的連動關係...之類的。此外,除了關在家裡等人上門,經常到意見相投或甚至意見不同的板友家裡串門子也是好方法,UDN有提供聯播的功能,可以讓其他人看到你的留言或回覆下面近五篇文章的標題。若大家有Plurk、Twitter、Facebook帳號,也可以多角化的分享給不同族群的朋友。這些都是不錯的經營策略。

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最重要的,其實是穩定的產出和稿件的品質。 穩定的產出(例如每周二、五)可以讓收視群養成固定閱讀的習慣,而稿件的品質則包括字數的控制、行距間隔、還有用字遣詞的易讀性...。

不過我也只能這麼把觀察來的與一些經驗做這樣的分享,比起好多前輩們的人氣,我還差得遠呢。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沒有,因為沒有需要
2011/03/16 13:28

paulao:

一直到了初中時代還有..但不記得何時就不再有了..過去在街道旁都還設有防空洞呢!!現在連機車停放都難,當然拆了好增加停車位啦!!後來做事了還有萬安演習..但現在還有嗎?

=====

現在沒有,因為沒有需要。

過去是轟炸機空襲的時代(從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機轟炸台灣開始),地方空曠人口又少,當然可以演習躲防空洞減少傷亡。   現在是飛彈時代,台灣地小人稠,即使台北台中仍然有很多防空洞,空襲時大家衝去防空洞只怕踩死的比爆炸的傷亡還多。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3-16 16:43 回覆:

以前,防空演習比較像只解決"不要被炸死"這個問題,躲起來之後的生活問題大概也未被思考。

但現在,要顧慮的事情更多了。有如Juno所說的空間或移動安全問題,也必須有對於防災路線、緊急避難知識、短期受困飲水存糧或通訊中斷、照明...等問題。

美國其實已經有一套很簡明,適合每個家庭與個人落實的防災計畫、急救包、逃生路線教學。 大家可以到下面這個網站看看,並從家裡落實吧。

Ready.gov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那麼倒楣
2011/03/16 13:21

草山:

路人兄太愛辯了,被銀先生禁的那一次,我在現場,想說些話也沒辦法。

路人兄沒什麼惡意,但是愛辯的後果是讓別人覺得洗版,唉!

路人兄別生氣我這麼說,我只是說我的感覺而已。

=====

沒事,我不必對你生氣。   我回答過版主,銀正雄送我進黑名單是我故意要他這樣做的,你以為我為甚麼先寫了"下一個送我進黑名單的是誰呢"提醒他?

銀正雄太好面子,不能忍受別人指正他的錯誤,送其他人進黑名單又不敢承認,所以我就讓他送我進黑名單,留下經過。   他說"你不過是個看得懂英文的白癡",我沒有用《網路城邦發言守則與禮節》"請勿於網路城邦張貼穢詞鄙語、汙辱他人之內容"  算是對他過去的尊敬。   下次他再寫別人是肥佬白癡,被電小二糾正或停權,就是自找的了。

回到版主的文章,我想說穿了就是台灣的民族性。   每個人都相信"我沒有那麼倒楣",所以看到只有一個門的夜店或安全門堆滿雜物的餐廳也進去吃,聽到救護車在後面鳴笛也不讓(裡面的病人絕對和我無關),所以演習認為是浪費時間。  

日本人大概用的是"這種倒楣事就是會發生"的態度。  

以這篇文章為例,是誰看起來愛辯來洗版的,版主自己知道。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3-16 16:30 回覆:

哈!

Juno兄,我跟你說。是是非非我斷不了,笑笑也就是了。

對我來說,與任何一個朋友互動,我在意的是論點、內容與過程。所以不論在何處,只要有意與我討論或給予我指教的朋友,我都會盡我所能的回應。

但我的朋友裡面,的確也有不少人傾向只與自己有經營部落格的人,或僅與UDN會員互動。他們的考量,大致上就是希望能與"實際存在"的對象對話。

我想,這是對於使用網路或經營網路人際關係的習慣差異。 這, 也無孰是孰非。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