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部會不會管太多 !
2011/01/05 11:51:46瀏覽1253|回應1|推薦17

在今天與教育相關的新聞中,很簡單的看到幾件事情:

首先,「教育部今天召集各縣市開會,將就法令規定、家長作息、學生安置、教師補課意願等,進行充分討論,希望能達成共識。」

我個人覺得這個事件中,教育部整個莫名其妙。次長放話「周五不是特殊狀況」,要捍衛法律尊嚴...然後部裡面又對外聲稱說要與召集全國各縣市開會討論產生共識! 此外,部長又把權責交給新聞處組負責 ... 這意思不擺明是要看民意決策嗎 ? 還是部長與次長不同調? 

此外,依據「地方制度法」第十六條,地方教育文化本屬屬地方政府自治之權限。而這次不論教育部的強硬或在野黨黨團見縫插針的要求中央教育部"通令"全台開課時間 ! 其中的矛盾跟弔詭...我完全難以接受 !

其次,「關於陸生來台就學,有一些校長提到陸生無法納入健保體系,希望教育部與保險業協商提供學生保險,並認為限制陸生打工的規矩不甚完善。」

我覺得第一點可以清楚看到,比較渴望陸生來台的是大學校長,不見得是教育部。民進黨的立委諸公或許可以考慮批判一下這些大學校長不愛台。但我相信為了避免反作用力,應該只會找教育部長和高教司、技職司司長開刀。

第二,陸生來台就學無法參加全民健保應該還是合理的。畢竟他們是短期就讀,與其他外籍生也不同。而要求教育部進行學生保險協商則是詭異又不合理的。畢竟「大學法」給予大學足夠的自主自治空間,為何連幾十個外籍學生的就醫問題都要由教育部出面解決?過去各大專院校如何協助其他外籍生就醫,照辦就是了。 這些要求教育部協商陸生就醫保險的學校主事者每每要教育部釋放資源、釋放權力讓大學自主,每每遇到大小問題就要求教育部擦屁股。心態著實令人不解。

第三,陸生參與打工事宜尚有可商議之處。從世界潮流來說,各國的大學招收外籍學生時的確都會設法提供TARA的機會。而金融海嘯期間,也有許多大學縮減獎勵助學金的措施。 我覺得,陸生來台真的不必如此複雜。不過就是比照外籍生辦理的問題...搞的像是要用「特別權利義務關係」來提供服務根本就是自找麻煩!

台灣教育改革近二十年來,不論現在的在野黨或各大專院校主事者、教改團體、教授,幾乎每每遇到中央政府干涉太多時就砲打中央政府管太多、管太寬、該管的大政策不管,卻只管應該讓地方因地制宜的支微末節行政裁量權。但,在近兩日的事件中,我不只看到中央的越界,也看到地方與第一線教育機構的推諉,以及民意代表的立場擺盪。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4765698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是一塌糊塗
2011/05/27 17:42
問題鬧得太複雜,成了政治問題以後[踢皮球]運動就開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