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二代健保做為政治賭注的英雄 楊志良 !
2010/12/09 17:20:14瀏覽998|回應3|推薦16
我想說,沸沸揚揚的二代健保案被政治考量做掉了! 

從這兩天的報紙、新聞、政論節目看來,立法院非常不滿行政院的蠻橫。 但更精準的解讀所謂事前的溝通協商,我認為其實就是一個很簡單的字:「尊重」。  但在這個尊重的背後,什麼貧富差距的考量、計費的公平正義 ... 都只是包裝得很漂亮的選票語言 !

但我不是說,衛生署或楊志良一點錯都沒有。 楊志良雖然打著專業考量的招牌,但身為政務官,他的確有其對於職權的傲慢,甚至也有希望留名青史的野望。 這,是他自己的賭注 ! 他該自己負責。 

從政治的角度來看,這次立法院的拒絕審查,對立法委員來說,是一齣很漂亮的為民把關的戲碼;對媒體來說,則是一齣漂亮的立法vs行政攻防。 這也難怪兩黨的立委爭相批判,媒體競相報導。

而從政策的角度來看,楊志良的確忽略了,在全面執政的環境中,把政治關係做好,行政與立法可以是相輔相成的角色,立法院不但可以為政策護航,同黨立委甚至也可以得到足夠的政治籌碼讓反對黨立委無法獲得政績。 但楊志良為了自己(也美名為了組織專業) ,選擇跟立法院的兩黨保持同等的距離 ... 同黨議員在得不到好處,而反對黨陣營又已取得充分輿論支持的狀況下,當然必須選擇轉身撻伐同為執政黨的行政部門。

政治與政策 ... 總在理性與權力之間擺盪 ! 看起來很簡單的事,背後也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與辛苦。  

最後,跟各位分享另一個"理性又貼近實況"的文章。 請大家也多多了解自己國家社會的政策內容吧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4681157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這個,我覺得也很有道理,該如何改善呢?
2010/12/15 14:29
http://tw.myblog.yahoo.com/ng3081/article?mid=12881&prev=12955&next=12810&page=1&sc=1#yartcmt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現代人
2010/12/10 12:46

只有求沒有捨...什麼都是有得就有失,我們都應該這樣想:我們浪費了健保一分資源就是剝奪其他人一分權益..

政策我不懂,我只希望官員跟政客要拿出良心辦事!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11 00:18 回覆:
親愛的P媽媽 ^^ 

政客真的把良心拿出來 ... 怎能活在那人吃人的世界  XD 

不過話說回來 我覺得這次的健保政策 跟 十年前的教改很像 ...

一堆灑狗血的訴求 ... 勢必累得子孫後代背負莫名奇妙的壓力與結果

當初 ... 每個人都要受教權 ... 誰都應該唸大學

現在 ... 每個人都唸了大學 ... 才發現成本增加了 ... 機會卻沒改變

所謂的公平正義 ... 加速社會流動 ... 至今 社會仍是以人脈為中心 而非知識

健保也是吧

一堆立委諸公只有選票考量   一堆政治人物只有連任考量

反正政策爛、國家財政赤字、其他政策受到排擠 ... 人民不懂 也沒人追究

加一加行政、立法掌權者就一百多人 卻操控了國家兩千四百萬人的福祉 ...

真不知何時才能有個正常、理性的公共政策討論空間 !  讓政客 知所進退 ~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藥品
2010/12/10 11:06
加拿大的藥品還是自付(除非有特殊情況)
大多數人有公司的保險給付部份開銷

健保是個大議題
歐巴馬也差點栽在這個燙手山芋上

我想重點是
人民必須有資源共享且不濫用的觀念
富者得有幫助窮困的民眾的雅量
但最大的前題是要有個
有公信力的政府去監督這個系統

加拿大的健保系統也有它的盲點
以我自己為例
收入的 50% 得入國庫
醫療資源卻也捉襟見肘
許多病患無法得到即時妥善的醫治

相較之下台灣的保費低
還有許多詐領健保費的案例
治療開刀流程快捷

想想健保局怎能不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11 00:01 回覆:
親愛的VS ^^  

台灣公共政策最弔詭的地方就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 

台灣人民願意繳的稅率很低  但想要享受的福利、建設很多元、很完善

妳想想 ... 如果今天要大家繳稅繳到50%入國庫 ... 台灣人不揭竿起義才怪 ~_~

但資源有限 ... 取與捨之間,就必然有人要被犧牲

怪的是 ... 誰都覺得被犧牲的不該是我 .... 

那這種誰都不願意吃虧 又不退讓的結局  是不是就只能碰運氣 ... 看誰倒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