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戰的情操
2010/12/01 00:06:26瀏覽1863|回應20|推薦38

話說,連戰在選前最後一夜明知兒子生命發生危險卻仍前往造勢晚會說出難得動聽的話語。 藍營許多人認為,這是令人動容的情,而同樣的場景卻被綠營解讀為作假。 一個社會,為何會有這麼分歧的想法?

自己沉寂了兩天,一直在思索這個話題要怎麼寫。 我不喜歡媒體式的炒作,也不喜歡造神似的包裝  ~ 我發現如果我們能理解連戰這位70幾歲老先生成長的背景、受教育的背景、他的社會人脈、經歷 ... 我想我們可以很簡單的去了解,並感受到這位先生在這個時刻做了一件不簡單的事!

-----

儘管,很多綠營的朋友說,一定是造假,哪有父親不關心兒子反而要去站台;很多推論說,如果不是知道這是劇本裡的一環,怎麼會選擇用這種方式來影響選情;很多揣摩說,看那眼匡泛淚雙手握拳...演的多好 ! 

但我要說...如果我們能被好萊塢電影英雄犧牲自己家人而去拯救地球的場景感到驕傲 ... 為什麼我們不能從某種程度來理解連先生對國民黨與社會的愛? 

其實,如果大家願意平心靜氣下來想想我要說的,我認為甚至連綠營很多朋友都會同意我的理解完全不失於現實。

大家不訪想想我們現在已經50~60歲以上的父母,想想在他們的生命中,家中的父親是不是總是拙於家庭經營,人生只有公事為重,而讓母親受盡冷落的打點所有家中一切大小事務。 想想我們曾經聽過的故事 -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 ( 當然這在現代小孩眼裡是白痴 ) 但別忘了,連戰所生長的年代是比蔣總統自幼看魚往上游的課本內容還要更早的年代。 那個年代的教育也好、社會風氣價值也好,無疑的確是在灌輸他們,國家、社會高過於家庭的觀念。 

然而,可惜的是我國的媒體和觀眾都不喜歡這種平淡的敘述。 藍的一定要激情的陳述連戰的偉大...而綠的則因為不削這種噁心的造神一定要激烈的表示懷疑。無論藍綠的媒體或個人,因為習慣了仇恨與衝突, 所以習慣了各自在與自己敵對的勢力中尋求衝突,並以衝突與仇恨製造並尋找認同。 也因此,這個社會上很多的角落、很多更貼近真相的敘述,卻因為媒體主觀的銷售量(收視率)考量,而消失。 

價值觀這個東西,多數時候其實不會僅僅為「是」或「非」的爭議,而可能是一種相對的價值、與社會發展相關的價值演變。 有些時候,上一個時代對的事情,這個時代不一定對 ( 例如古人崇尚三妻四妾、在現下這樣的行為不但是對配偶不忠,也是應被打倒的沙文主義 ) ;此外,也有些事情在上一個時代錯了,在這個時代卻反而變成對的 (例如 古人認為公共利益大於私益,因此融入集體思維才是對的生存方式。但現在卻講求個人的思維,讓所謂理性自利思考的集合成為真正的公共利益 ) 

憑良心講,我認為無論蔡英文或蘇貞昌、無論馬英九、連戰、朱立倫、郝龍斌,在當天從8點到10點法定造勢時間結束之前,真的都很盡力的在避免撕裂這個社會、加深雙方支持者之間的衝突。 在這樣的氛圍下、在勝選的壓力下 ... 我認為,其實不只連戰,這些重要的政治人物其實都算相對很"克制"的在衡量政治利益與自己內心的良知之後,說出了最低限度的政治語言。 只是嗜血的媒體、少數的激進份子在這兩天不斷的加碼散播恐懼、不斷的因為選舉結果在某部份輸給對手而希望激化自己陣營的內部認同與外部對立。 

我認為,這次連勝文的事件。 我們看到的或許不是賺人熱淚的父愛, 但我們看到了曾經這個社會所熟析的一種對於集體價值圖像 (社會、國家) 高過於個體價值 (家庭) 的行為模式。 我也認為,這個事件,進步的是我們的政治,而我們的媒體與公民社會,卻還停留再阿扁統治國家時期,那種重口味的爆掛、對立、衝突之中 ... 還找不到出口的一線亮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46524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O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10/12/02 10:31

台灣   藍綠要和解    社會要前進

就是要靠您這種中道的思考啦

     一位看UDN部落格(for 連勝文槍擊事件)   看到快吐血的台灣人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02 18:55 回覆:
不 ^^  是我要謝謝您

我們也只能繼續堅持、繼續吃力但更好的方向前進^^

朋友  謝謝你的認同

我們一起加油 


人人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王的兩把尺
2010/12/02 10:23

這是綠營長久以來犯的毛病...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02 18:45 回覆:
綠營的問題是用兩把尺 厚此薄彼

藍營的問題是太愛使用用一把不合時宜的尺

當然大家都可以兩權相害取其輕 ^^ 

但對我一個年輕人來說 ... 我覺得兩黨各有其優劣... 我無法決定只支持或放棄任何一邊 

tyt0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齡怎麼當副主席?
2010/12/02 08:46
說不定阿共仔要的是連大公子。有人忌妒。辛苦多年只能自己封特首。不如把平壤的豬公的好兄弟做掉算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02 18:43 回覆:
哈哈哈  我也不知道耶

說真的,政治這條路上 ... 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真正的敵人在哪裡 ^^

Magic Bullet
Magic Bullet
2010/12/02 05:24
Magic Bullet

The bullet, according to Taiwanese pro KMT media, entered the left medial cheek, shattered the facial bones to 300+ pieces, exited the right temple, yet did not injure the eye, the facial nerve, and the trigeminal nerve. This is a magic bullet that defied physical law, curved in its path to avoid important anatomy. Also, according to the hospital's spokesperson – one of the most prominent hospital in Taiwan, the injured patient significanlty improved in 4 days after injury, was able to walk, talk, and eat (chewed on bread), with no need for major reconstructive surgery and no worry for altered facial feature. His recovery is nothing short of a miracle, given the reported extensive injury. Any one with any medical training (or just common sense) can tell that the KMT media had grossly exaggerated the injury in order to manipulate the voters. Perhaps, it is reasonable to consider the possibility that this was all staged by KMT. What a shame. What a shame...........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02 18:42 回覆:
You can just believe what you want to believe.  ^^ 

There might be something miracle, but as a human I`m so glad that this even did not take away  two more Life in Taiwan.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但馬英九的六三三馬上好呢 ^^? 馬英九的振興六大新興產業策略、五都改制升格、社會住宅
2010/12/02 00:26
我沒說國民黨和馬英九政府做的都對
但不管是  振興產業  五都升格改制  社會住宅 ....都是國民黨試圖解決眼前問題所做的努力
你可以不認同  但不能說它們無恥沒品
退一萬步來說  馬英九努力拼經濟還是在拼國家的經濟而不是他家裏的經濟  光是這點  就跟民進黨政府天差地遠

綠營每天念茲在茲的六三三更有趣了
馬英九上任不到半年這幫人就開始吵著跳票  說馬英九騙人
馬英九的六三三也許真的讓ㄧ些人投他 
但這幫每天照三餐罵他的人應該沒被騙到吧?
這些人老說自己被騙  但殊不知這幫人才是台灣最大的騙子(因為牠們根本沒被騙)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02 18:18 回覆:
關於這些政策

我不會說他們無恥沒品 ... 我只會說充滿權謀的政策、缺乏規劃的政策 、可能錯誤的國家發展方向... 比沒有政策更可怕。

ECFA對於國家發展的方向是對的, 我從不否認或駁斥這個事情。  但我要說的是,政府操作ECFA的方式是拙劣的、政府對於相對受壓迫的族群 (底層社會、弱勢族群、中小企業) 的惶恐仍有相對不足的理解。 這也當然讓民進黨有機會去貼近、並訴求對於市場開放與競爭的恐懼。

如果您是國民黨的支持者。 我比較建議大家一起用更多的力量、更多的理智。 用論述來建議國民黨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 。 但我不同意國民黨可以因為民進黨在某些議題操作上的激情 ... 就讓自己也變得更墮落。  

 兄弟相爭 ... 出手便是錯 !  先與後可以釐清 ... 但沒有誰先打人必須負全責的問題。 再者...為何有人被逼到要動手 ... 同樣也是可以思考的問題。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今天即便兩個政黨都在第一時間宣布停止所有選舉活動, 我仍會將這種行為訂調為一種"刻意的形象塑造" ^^
2010/12/02 00:11
嘿嘿
人之所以為人本來就是一個"刻意"的事情
人活著本來就是要講倫理重道德守信用
每個人  依自己的價值觀  為自己畫了紅線 
譬如說
看到街上漂亮女生想上前調戲但忍著不做怕醜 
這算不算是"刻意的形象塑造"?

當一個人(或一個黨)  它的紅線畫的跟別人不一樣  差異就出現了
當我們會罵一個人(或一個黨)無恥沒品  便是源於此
民進黨依我看來  就是個無恥沒品的政黨
其中很大的關鍵是  綠營的支持群眾已經被洗腦到沒有是非沒有標準的境地
讓這些民進黨政客可以繼續沒品無恥 
看看周占春可以掰出那樣的判決書 
再看看高雄市選出了甚麼樣的市長和議員   就可見ㄧ班
這樣的黨若是一朝執政  就是台灣的災難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02 18:05 回覆:
其實 某種程度上我反而是欣賞這樣的差異的 ^^

就以路上看到美女為例

台灣的社會過去是含蓄的。男人會看美女,但必須偷偷的看,還得告訴自己不該多看。但美國的社會就相較開放。男人不但會看,還會當面稱讚這個妞正點。甚至義大利的社會更開放。男人不只要看。還必定上前獻上肉麻又諂媚的讚美,甚至在美女身邊盤旋。 但唯一沒有逾越的,是絕不做出超過當事人感到不舒服的行為。 

過去,在台灣的社會中。男生如果太"洋派"總被標上"輕浮"、"好色" 的標籤。但近幾年這樣的價值開始調整了,現在的年輕男孩不但比較願意對女生表達欣賞之意,年輕的女孩也不再需要靦腆害羞的,甚至必須維持"貞操"的去罵人登徒子。男女之間的互動 ... 終於在我們的社會可以如此開放 、 自然 、健康。

同樣的事情 ^^ 

我一直覺得,過去有很多價值是太過一元的。正義與邪惡之間、善與惡之間、高貴與低賤之間、光明與黑暗之間 ... 這些所謂的價值其實應該是隨著社會的脈動、社會進步的過程去修正。

我清楚,我這番論點對於很多長輩來說可能比較難以接受。但我仍認為,我們的社會必須學習進一步去理解、接受彼此之間不同的標準。而不要因為太過受制於過去的典範或習慣,將價值壟斷甚至獨尊於一格。

我這樣說,並非打算將這個世界應該變成毫無標準的亂世。只是我認為這是相對的問題而非絕對的問題,以及彼此尊重的問題。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流氓氣息", 但他們既不能代表整個民進黨,深入相處之後你可能會發現這些人心直口快,只要你用心跟他們溝通,他們會用心回應你。
2010/12/01 22:51
老實說  流氓或是貴族並不是重點
我關心的是  這些人物是不是真正把國家擺在第一位
一言以蔽之  我根本不覺得民進黨把國家放在第一位  那幫人自身利益第一  政黨利益第二; 國家? 頂多第三
看看蔡英文過去兩年對政府施政的發言就知道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01 23:40 回覆:
^^ 我同樣不認為國民黨有哪一位高人,每日每夜都真的把國家放在自己的利益之前。  

這麼說吧! 我寫這篇文章,為的是紀錄這個時代發生這個事件的一刻,眾多政治領導人的行為。 但,這是一個危機處理事件, 考驗的是領導人的情操與價值選擇。  而日常生活的政治,由於並非如此危及、緊迫 ... 我認為這種彈性留了很多人性作祟的空間,並不像這個事件一樣必須當下、立刻、清楚的做出一個決定。

小英的十年政綱是個幌子 ^^ 您若打電話去民進黨黨部詢問就知道了 ... 當你要跟他們要書面資料的時候,他們自己也承認還有一些部份尚未完成。 而這也映證了這兩日無論尤清或謝長廷對黨中央的批評或呼籲  (當然,這新聞比起連勝文的槍傷似乎小了點,因此沒有被重視)。

但馬英九的六三三馬上好呢 ^^?  馬英九的振興六大新興產業策略、五都改制升格、社會住宅... 這些政策裡面有哪個不是急就章、空砲彈 ... 有哪一個政策真的完整的規劃、佈局、又能按表操課的執行呢? 

我知道您應該覺得我是瘋子吧 ^^  兩個政黨各打五十大板自以為公正 !? 

但我執筆至今,每篇文章誠惶誠恐的寫著。 怕的是被自己的個人偏好影響,怕的是自己變成自己所不欣賞的那種「律己寬、嚴待人」的政治人物或名嘴。  這是小弟的一點理想 ... 鄉愿了點、天真了點  ... 還望您費心指導小弟之虞能多多擔待。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當天晚上連戰的站台高喊天佑台灣、朱立倫郝龍斌表達為連勝文祈福並譴責暴力、胡志強表示祈福並要選民用選票制裁、丁遠超發言連勝文的血不能白流、洪秀柱探視連勝文
2010/12/01 22:42
就算在美國或是任何先進民主國家發生這樣的選前之夜槍擊事件
國民黨這樣的反應都算是遠遠高於紅線的
如果說這樣算是政治操弄
大概只有"立刻停止所有選舉活動" 才算是"沒有進行政治操弄"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01 23:28 回覆:
其實,我認為這個問題同樣無關於是否更先進或更民主 。

不論如何,我在這篇文章中仍是對這樣的"克制"表達讚許的 ! 因為我認為,這種克制其實已經有點超越理性自利的範圍。並且進入了一種現實之於理想或價值的權衡。

我想, 對一個要徹底剖析的人來說,其實每個人的每一個行為,都必定有其背後的利益邁絡與思考判斷基礎。 今天即便兩個政黨都在第一時間宣布停止所有選舉活動, 我仍會將這種行為訂調為一種"刻意的形象塑造" ^^

但如果有這麼一天 ( 當然我絕不希望選舉年年有槍響) 。 我的評論絕對會更加的喜悅。因為這表示 ... 台灣的兩個政黨在於選舉動員與操作的方式 都已經內斂而昇華了 ^^

而如果有那麼一天 ... 我相信兩個政黨大概也已經逐漸異中求同的彼此有著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同質性。那麼,最後我們所面臨的選擇,不過就是像要選BMW或BENZ 來彰顯自己的身分一樣 ... 是在同等級的高級車中選一個自己相對喜歡的,而不像現在我們仍必須悲困的在同樣糟糕的國產車中,選一台相對不會半途拋錨的物件 。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hi 朋友 你說的大部分我都不反對 ~ 只是我習慣從相當旁觀的立場去看整個事件
2010/12/01 11:45
你對民進黨的標準低的有點可笑
這樣沒品低劣的反對黨怎麼有資格當作是台灣的準執政黨?
你不害怕嗎?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01 14:00 回覆:
回答您的問題 , 我想引一段電影霍元甲裡面的台詞

霍元甲:"我以為世上的武術,其實没有高低之分。只有用武的人才有强弱之别。 茶品的上下高低,不是由茶來對我們說。倒是由人來決定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選擇,我不願做這個選擇。 通過競技,我們才可以發現和認識一個真正的自己。因为我們真正的對手,就是我們自己。"

我想...這個隱喻雖然未必百分之一百的妥適,但我想表達的是類似的意境。 

民進黨與國民黨,對我來說各有其優,也各有其劣。 但我認為這次的事件,我寧可往多數人沒看到的好的一面去理解。  

很多時候,國民黨的支持者看到的或許是民進黨某些支持者或黨公職的"流氓氣息", 但他們既不能代表整個民進黨,深入相處之後你可能會發現這些人心直口快,只要你用心跟他們溝通,他們會用心回應你。 而民進黨的支持者看到的,或許是國民黨某些支持者或黨公職的"貴族氣息",但這些人同樣的也只是少數,也不能代表整個國民黨的意象與價值。  如果花點時間跟這些人相處, 或許你會發現他們只是思考上比較古板、保守 ... 卻不如想像中這麼高傲。

然而,我一直覺得很可惜的是國內的社會已經對立了。 沒有人願意放下右手的刀...甚至左手的盾。 那 ... 除了草木皆兵的彼此恐嚇、擦槍走火造成雙方支持者的傷害之外 ... 我們的社會到底得到了什麼?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讀錯了
2010/12/01 11:45
Sorry, my bad ~
原來小俠是說連爺爺的時代, 還沒這篇課文.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0-12-01 14:02 回覆:
XD  說真的我不是國立編譯館的職員 我實在不敢直斷這個課文是哪個年代

不過感覺上蔣中正看魚往上游的課文應該是近二十年廢除的,但起始點卻不知道 XD

只是揣測70多歲的連戰 應該沒有看過吧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