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碎的街廓 不友善的路權
2011/05/26 13:02:41瀏覽1153|回應3|推薦21
身障或行動不便者的用路權的確卑微。想想看,不論是使用輪椅的、需要拄拐杖行走的、依賴導盲犬與導盲杖的、甚至是坐在嬰兒車裡的...在臺灣的各個城市都很難找到一條可以直線前進,且安全的”人行道”。

為了停車的方便,騎樓上充斥著違規停放的車輛;為了經營的便利,騎樓佈滿了貨物、商品架、甚至瓦斯或電力管線;為了怕淹水或刻意與隔壁商家的經營地盤區隔,騎樓竟像高高低低的梯田。

這些問題千頭萬緒、各有是非,但如果真的要討論,就不該只是看到弱勢用路人的心酸,更不能只是嚷嚷要大家發揮公德心、同理心。或甚至雙手一攤...讓這些事情繼續發生,自己閉上眼睛。

都市車輛爆滿的癥結,在於無管制的發照給這麼多車,又不以區域及使用狀況規劃停車位。加上大眾運輸系統不發達,無法讓交通工具有替代選項...騎樓雜亂而障礙叢生的癥結,在於地制相關法規、商業經營用地相關規劃的缺乏。

在這些前提不解決的狀況下,若地方政府從開單或拖吊下手,不但治標不治本,也只會讓人反感! 而多數地方政府選擇性的對複雜而艱困的政策問題無視,自然又加深了問題的負向循環。

常見縣市政府推說沒錢蓋停車場,那又哪來這麼多錢蓋蚊子館、運動場、辦嘉年華、放煙火...? 如果地方政府只一味推說很多法規、制度、經費的瓶頸在中央,那問題是地方政府重視過這些問題嗎? 有積極的去爭取改善的空間嗎? 怪的是為何什麼都市行銷、旅遊觀光的功勞甚至收益都被地方政府緊緊擁抱? 而許多該做的事情卻被消耗在累積政治相罵本的消極治理過程中。

如果縣市政府拒絕扮演良善治理的角色,不願思考怎麼讓都市進步,或只願意做那些虛有其表的錦上添花工作...那就是我們該思考把治理者換掉的時候了! 我們繳的稅不該是拿來給阿斗浪費的,更不該是被政客拿來消費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5255232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行
2011/05/28 09:49
不要說殘障者不方便,好手好腳的人都難以行動。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5-29 13:48 回覆:
是的 ~ 您說的沒錯。我們行動方便的人,繞道而行有時就已經有些險象環生

我自己曾經試著去體驗步行的狀況,差不多百分之八十的街廓找不到一條"筆直的"人行道。時有遇到騎樓被店家占滿,被迫走到車道上又被並排的車輛擋住。  這種狀況,尤其對年長者與行動不便者造成更大的威脅 。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無奈
2011/05/28 06:34

我曾在溫哥華逛街時看到殘障人士坐著電動輪椅並裝著遮雨/陽蓬,自在逍遙的逛街搭公車.,所有的廁所一定都有一間是給殘障人士使用的,而他們還有很多福利,是公家的Handydart車子可以載他們出門,一趟只要2元加幣.....

不知道我們的官員喝洋墨水是不是書呆子?或學歷是買來的?考察是去哪裡考?以前阿珍當第一夫人更不爭取殘疾人士的空間,只管海撈錢..,現在的政府用的官員又不能幹,連事也不會做,要是去民間公司不是早該被炒掉了嗎?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5-29 13:53 回覆:
哀  溫哥華是沒得比啦 

這麼說吧 ~ 稅是公共建設與社會福利最重要的基礎,但台灣偏偏是個稅賦制度不健全的地方。

有錢人繳的稅是杯水車薪、中產階級以下繳的稅是動搖家計 =_= 更慘的是,有錢人他家縱有行動不便者,請個司機、菲傭照顧想來也不費吹灰之力。但中產階級以下的多數人,家中若有行動不便者,光是醫療照護相關費用就已經讓人難以喘息,出門在外的安全問題也只能認命,並自行想辦法保命。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 井底之蛙看世界 指點一下吧?
2011/05/27 17:49

我 po 此文是有感在馬來西亞 , 鳳凰衛視 , 中央電視台都非常密集的報導並開闢節目針對中東情勢甚至美國售台武器引起大陸官員強烈指責進行討論分析 . 美國的到處介入別人的 [ 家務事 ] 對東西各個國家會有什麼影響 ? 有什麼目的 ? 中國大陸在這些問題中所扮演的腳色如何 ?
包含最近金正日的訪中 , 這兩個台都有節目邀請學者專家探究中國官方在面對韓國與朝鮮這兩個兄弟鬩牆的國家之間可能扮演的腳色 ! 另外大概就是奧沙馬賓拉登事件引發恐怖主義對巴基斯坦的報復襲擊 , 巴基斯坦更顯出對中國的依賴 .
前幾天正是中國與巴基斯坦建交六十年整 , 鳳凰衛視播出了一個特別節目 , 以非常多的史實照片介紹中國與巴基斯坦長期以來何以能夠建立深厚友誼 ? 而感受的巴基斯坦對中國友誼的感激與依賴 , 我真的驚絕中國今天在國際間已經到了可以作為舉足輕重的 [ 調停 ] 國家 . 因為幾乎沒有一個國家 ( 除了我們台灣的死硬派 ) 會否認他的重要地位 !
今天看到我們台灣卻似乎把中東國家的烽火它當作 [ 鄰家還鬧事 , 小倆口吵架 ] 一樣的平淡 . 事實上對外界一無所知就無法產生危機意識 .. 若大家能夠警覺的把精力從 [ 政治口水 ] 抽離而多關心國際情勢 , 就會意識到 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的因為 [ 利益衝突 ] 顯得險惡與詭譎 , 自然就可以平和的看待馬英九當局何以會有 [ 懼共恐共 ] 的表現了 !
有時我會想 ( 正面的想 ), 還好我們的地位被打壓到不需參雜在聯合國這些 [ 自我感覺良好 ][ 看似融洽卻暗中較盡 ] 各謀己利 ( 這點我可以諒解 ) 的大國中一起對那些 [ 被調停 ] 的國家指指點點或做出結論 . 至少我們中華民國還可以置之度外而大積陰德 !
這不就是 [ 有得就有失 ]?? 我要提醒的是 , 我們可不要浪費時間 , 若我們能從別的國家的苦難得到教訓與省思 , 就能把 [ 老是砲口對自己人的不滿情緒 ] 轉換成過去 [ 莊敬自強 ][ 共體時艱 ] 的龍馬精神 , 不要聽信民進黨那一套 , 迷信只要大力抨擊政府吵吵鬧鬧就可以把台灣的地位拉高到什麼 [ 金剛不壞 ] 的層級來應付中國已經不是過去的吳下阿蒙的事實 !
對我來說 , 我必須殘酷的說 :{ 我從馬來西亞看台灣目前的狀況 , 我看到的是台灣在那些掩耳盜鈴的民進黨導引下 , 不過是一個窩在島上不是 [ 自戀 ] 就是 [ 自憐 ] 的假想大國罷了 }


尤其從今天台灣發生了破壞形象的塑料 [ 毒食品 ] 事件 , 看到還有很多意識形態的國人把大陸的毒奶事件一起扯進來相提並論 , 根本沒有自我檢討的道德勇氣 ?? 讓我不禁感嘆 :{ 台灣在這麼多年的民主追求下 , 到底成了什麼面貌 ?? 人人都把自己當成弱勢 , 人人都 [ 只顧小我不顧大我 ], 卻把 [ 國家共同利益 ] 放在一邊 , 這樣我們又如何能夠大言不慚的說 [ 台灣會成為第一 ]??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5-29 14:01 回覆:
P媽  別來無恙 ^^ 

昨天買了本書,也想與您分享。 書裡談的也相當能應驗您長期以來說關注的。 書名是「老闆要的是:你對未知的處理能力」 ( "齊藤孝"著,大是文化出版 ) 

作者關懷的是日本下一代的教育與社會因為歷經高度經濟發展後的安逸與溫吞,影射在台灣卻也絲絲入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