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公開採購法 ~ 公平乎?有效乎!
2012/05/01 01:23:21瀏覽860|回應5|推薦11
  自從進職場工作之後,參與了不少政府公開徵求的投標計畫撰寫與研擬。在與每一組研究團隊商議提案內容、準備提案計畫書時,每每都會覺得,這種中華民國政府典型的防弊>興利的思維和作風,其實耽誤了社會上每一個人寶貴的時間和資源,讓國家陷入一個高不成、低不就的僵局。

  最初,這套公開採購法是由工程領域開始實施的。在工程領域或科學領域之所以適用,有幾大主要的原因如下:
  1)科學與工程經過長期的發展,除了現場的施工經驗差別,幾乎所有技術都能拆分成為清楚明確的工作包。能夠細緻化到每一個環節所需的資源、人力、時程...也因此規格清楚,不論委託給哪個單位都容易進行管制。
  2)科學與工程的知識領域,由於能夠進行控制變因的實驗性分析,知識的標準化程度較高,相同領域的工作者可擁有相近或甚至相同的工作語言。因此工程或科學領域即便執行外包,溝通成本和管理成本都不會提高太多。

  然而,同樣的方法如果使用在人文社會學科領域,其知識與實務的本質差異,反而使一套原本理所當然的科學方法,產生了不如預期的失能與失效。
 
  尤其,例如政策研究這類的人文社會議題,本質上只有【適合與否】而未必能產生【正確與否】的價值判斷。再加上過去引入這套機制,背後有著希望能解決盤根錯節的學閥派系問題、希望透過資源與工作的釋出產生多元且公平競爭之效、希望能透過行政程序透明化來匡正政府內部的人事糾葛、希望透過委外所研擬的政策建議或政策評估廣納雅言...但,這些美好的想像在近十年政府呈現的政策管考數據上雖然漂亮,但實際上如果真的這麼棒,我們應該不會身處在這麼焦躁痛苦的社會當中,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也不應該持續停頓在經濟起飛後的那個年代。
  那麼,現存的困境是否有個方向可以修正呢?個人認為,政府部門應該重新回到政策的根本問題去省思,有一種事情,是委託民間團體的角色去做,對政府來說可以收取事半功倍效果的,應該委外。例如弱勢照護議題,政府一來人手不足,二來讓這類議題錯落在行政程序之中反而事耽誤了原本的政策目標。因此,該委外的,就把工作需求、酬金和應交付成果詳細舉列,然後委外發包。
  另一種,是政府執行委託反而容易事倍功半的,應該收攏回到政府內部自行處理。例如政策研究分析與評估,原本政策從規畫到執行到事後評估,都應該服膺於機關首長的施政目標,但透過採購法公開招標,反而讓行政機關對於政策從規劃到執行、到評估都缺乏價值的一致性。或甚至在採購法中就得兜一大圈去限制條件,或委託給非屬意之對象時還得付出大量的溝通、稽查和行政作業成本去協調。使得政府在此類事項上,只能盡力把事情做對,卻始終無法下對的判斷、做對的事。
  換句話說,公開採購辦法有其適用的工作屬性,在某些條件下有其功效。但此制度絕非萬靈丹,也非除弊就能興利。身為一個小小的公民,身為一個長期與政府打交道並身處在採購法囹圄中的工作者,只能在此發出一點悲鳴。期盼我們不要在浪費更多的時間,在錯誤的目標上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6404796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15 04:56

曾經在政府工作的經驗分享回應

政府採購立意很好,不同的採購標的有不同的法源依據,當時努力的了解這個法,也取得了採購人員的資格,但是,在機關內不清楚不明的長官太多了,開始的時候花費時間在與層層上級長官的報告溝通,小小承辦員不想未來在土城看守所渡過,認真看待每次的採購,在有限的預算下,採購了對機關最大利益的採購,所以採購計畫一向順利。也不擔心會有事,放膽的照著採購程序完成,法規的交代很清楚的

但是,有的承辦人員就不那麼樂觀,不願意了解採購的實質精神和規定,當碰壁被質疑了就要怪採購法不周延,怪採購程序麻煩,就不會想想當初的採購計畫擬定執行都有行政上瑕疵,認真檢討都會找到真相。

該法也許還有我不知道的,但我知道弄清楚採購法,對機關廠商都有幫助,可以在有限的預算執行對機關有利而廠商不吃虧雙贏的採購。

關於例子

專利設備沒有說不能寫啊!可以加註一些說明,例如(同等品)

以上僅是個人淺見,若有不敬,請包涵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世界有[公平]的制度嗎??
2012/05/03 00:34

多少人從幼稚園開始就為被[教育]必須到學校接觸團體生活,但每個人的腦袋想的不一樣,要應付學生老師家長,哪個教育制度是[完善的]??

唉!也不知道這樣說得明白不?反正在我簡單的頭腦裡想的是:人類[建立]了很多制度跟法則其實都是自相矛盾的!

包含現在多少國家運用[戰爭]的手段來維護[和平]!!這堪稱是人類的[最惡毒]的矛盾!我認為像美國這一兩年在東南亞接二連三的跟韓日越南菲律賓舉行軍演,就是[冒充好人]的行為!而包括聯合國安理會就是最大的諷刺,我在想,憑什麼這些境外國家對別人的家事指指點點呢?就絕對公平嗎??

今天早上剛好看到[解碼陳文茜]分析法國選情,談到兩個候選人對[歐盟區財務危機處理方式]抱持迥然不同意見的情況,真不知任何一位選上後會對他們[法國本土]及[歐元區]會產生什麼樣的巨大變化!?真的[選舉]一定那麼崇高嗎?任誰選上就能夠解決眼前的一切問題嗎?有一個感想:{[民主]似乎在現世代是一個[食人的猛獸],它先教人們被[權勢]冲昏了頭,不是自以為可以[當家作主],就是以為自己可以[當大家的主].但最後兩者卻互不相容}

這是這在野永遠站在[反對立場]的民主制度,在我看來,民主新解就是[領導人進退兩難][人民選邊站]最後是[永無寧日]收場!!這不也是制度害的嗎?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有國際競爭力?】 台灣產學研媒 圍標 風氣 還不改嗎?
2012/05/01 09:31

引用文章看【科技界「東廠」 背後大股東】 聯華神通集團 短短兩年 串小廠圍標公家機關 24件 小金額標案 逾1億7千萬 2011/10/12

政府小金額標案公開招標如此...
政府大金額標案公開招標會如何呢...

政府公開招標如此...
政府不公開招標會如何呢...
政府限制性招標會如何呢...
政府每年約兩百億科技研究發展專案會如何呢..
明年政府組改執行(有人批是豬改),
私財團法人 資策會(有人 批宛如 政府資訊界的「東廠」 ) 藉掌控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及行政院科技會報 續 掌國家900億預算分配...

只有 私財團法人 資策會的大股東 (聯華)神通集團 如此做嗎? 其他股東呢?
只發生於最近的短短兩年 嗎?

>>>>>>

【批 中央研究院院長】 學者走出象牙塔,靠利益不須迴避 當誘因 2011/12/26

參考文章 台灣科技法規大鬆綁! 依法利益不用迴避!? 2011/08/26

政府採購法丟一旁....!?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花稅金和公款不是那麼單純!
2012/05/01 09:24

光這幾天討論台電公司的例子,就讓人驚訝!

廠長宿舍的裝潢---廚櫃一堆,每個都是九萬多

螺栓七個要價一億---可以鍍金鑲鑽

購買長期供應的煤炭---特別貴還合約遺失了

稅金和公款名堂很多,慢慢享受吧


放逐生
假公平無品質的採購法
2012/05/01 05:31

我舉兩個例子:

一.採購PC相容電腦:IBM一套要十幾萬元,宏碁七萬多,康百特五萬多;您說該怎麼標才能得到想要的最卑微穩定的品質?

二.工程上有些設備是有專利的,可是規格上不准寫,寫了就是綁標圖利他人.首長不可能只為某個特定設備為你核定指名採購的,造成將來使用的人"靠爸"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