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 比扁政府 更糟!?】 台灣科技法規要大鬆綁! 依法利益不用迴避!? 2011/08/26
2011/08/26 18:31:01瀏覽1113|回應3|推薦1

【馬政府 比扁政府 更糟!?】 台灣科技法規要大鬆綁!  依法利益不用迴避!? 國家下放智財權給誰呢? 旋轉門 將依法大鬆綁! ?  更多科專補助的鼎新變中資! ?  2011/08/26

參考
錯得離譜又一例: 剛卸任不久的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的生技公司董事長(更新版) 2007/9/16
http://blog.udn.com/glee/1235215
蔡英文是否應效法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退出宇昌生技董事會,避免利益衝突? 2007/10/17
http://blog.udn.com/glee/1305241
但 馬政府 比扁政府 更糟!?
現科技法規要大鬆綁...

請再參考
【兩個爛頻果!?】 讓「國民黨變在野黨」勝於 「棄投」 !? 2011/8/6
http://blog.udn.com/glee/5509914
"現在 馬政府 各種偏向大財團、政府核心業務外包給財團等法條鬆綁或通過,比扁政府更嚴重。"

請再參考
為什麼 台灣 智慧財產 權利金收支落差: 一千億支出 與八億收入 的落差?
http://blog.udn.com/glee/4207985
【批政商共舞 難看 現管理共舞池 !?】
http://blog.udn.com/glee/5332450
參考文章入閣 踢翻 政商共舞池!?  2011/2/4
http://blog.udn.com/glee/4853781
朱敬一:政商勾結 要「有個限度」 聯合報 2010.03.28
「政商二人舞」舞步相當難看...
>>>>>>
現朱敬一 政商共舞 舞姿好看嗎?

請再參考
【鼎新變中資】不用駭客! 台灣最強!? 2011/8/4
學者:鼎新涉及國安資訊外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商人無祖國】 中資 承包 政府智庫 國家政策不設防 !? 2011/7/26
http://blog.udn.com/glee/5470229
"當時媒體的批評,忽略了更重要的一點:
鼎捷系統集團 也是私財團法人資策會的長期股東之一,它也影響著國家政策訂定、規劃、執行等等..."

請再參考
文章 李國鼎錯了嗎? 2008/12/10
http://blog.udn.com/glee/2460252
"報載三十年前,孫運璿、李國鼎等人堪稱台灣科技教父級的人物;他們親手規畫新竹科學園區、吸引外商進駐、派員赴海外吸收半導體經驗、最後再資助開創台灣的資訊產業,但是自己卻絕不與產業利益沾邊,不會介入人事權,均由專業經理人主導,以符公司治理。這樣的政商分際不但是國家扶持產業之所當為,也是政治人物操守與修為的實踐。 "

"現具官股及民股的資策會,擔任行政院科技顧問小組秘書單位、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秘書單位、不少政府部門CIO辦公室等等…因繁不及備載無法完全記載… 包山包海...上中下游利益不迴避...。"

"現組織、功能、業務包山包海、失去監督不懂利益迴避的資策會,是當初籌設組織、功能、業務單純的資策會懂得利益迴避的李國鼎的錯嗎?

想起去年一位長輩朋友,說蔣家第一代當時選官員的小故事,故事意思是當時國家重要官員的選擇,總統因並非各種領域的專業人士,他選擇人的條件(責任),是選不會受利誘(如財物利誘)的好人,如李國鼎先生。總統並不問李國鼎先生專業問題,只是與他閒話家常(專業問題應有其他人注意)。只想確定李國鼎先生是否屬於好人,不會污錢?反觀現在的台灣,台灣是否變了? 是否病了?
"


****************
障礙解除 科研空間更寬廣【聯合報】 2011.08.26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550549.shtml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草案,負責督導該法案的行政院科技政務委員朱敬一表示,這次的修法是為了「人盡其才」,排除法律上的障礙,讓想創業或與業界合資的公立學術研究機構科學家,不用因為最高只能取得一成技術股而離開研究單位,也可以避免科研人員因為技術轉移而誤觸法律。
 
科技顧問組主任徐瑛鍈舉例,民國九十七年,台灣大學想將「內容可定址記憶體」相關技術和編碼器架構的專利轉讓給國內的宇臨科技公司,卻因為國立大學屬於公務體系,一旦經過政府機關補助、委託或出資,研究成果就成為國有財產,受國有財產法規範,無法由大學直接轉讓給廠商。
 
經過兩年的公文來回,最後科顧組找來國有財產局、教育部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才完成我國史上首次國立大學專利讓與民間企業的案例。科顧組指出,過去研究單位要將專利賣到國外,甚至要透過外交部;若科基法修正案通過,政府補助、委託或出資的科研智慧財產權,將歸屬於公立學校或公立機關,讓科研成果的商轉更容易。
 
至於公立學研機構不再受限於政府採購法一項,徐瑛鍈說,過去中央研究院有很多科研採購項目,全球可能「僅此一家」廠商符合中研院的研究需求,卻還得循政府採購法上網公告、招標、議價;台大過去也曾收到業者捐贈成立特定實驗室,卻無法依據學者研究或捐贈者的需求添購設備。透過修法,希望能免除「無謂的行政程序」,增加學研募款運用的彈性。
 
【2011/08/26 聯合報】
**************
公立教研可兼職 享智財自主權【聯合報】 2011.08.26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550545.shtml

台灣面臨人才流失危機,為留住優秀人才,行政院昨天祭出利多,大幅鬆綁科技基本法規,全面解除公立大學教授及政府研究機構研發人員不得兼職、投資企業持股不得超過百分之十的限制,以強化國際競爭力;科技研發大鬆綁,未來大學可望出現教授企業家。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草案,明定公立學校、公立機關或公營事業的研發成果,保管、使用、收益及處分不受國有財產法限制,未來智財權及技術移轉可不受國有財產法限制,賦予公立大學及研發機構百分之百的財產自主權。
 
草案也以「公教研分軌」精神出發,打破過去教研人員視同公務員,不得在外兼課或兼職禁令,並全面解除投資持股不得超過百分之十的限制,當公立學研機構以智財權技術作價(技術入股)轉投資時,可兼職民營企業的董監事等職務,但兼職相關規定,由行政院會同考試院訂定。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這次修法賦予科學技術研發成果運用有更多彈性,讓各公立學校及機關、機構發揮豐沛研發能量,並放寬研究人員技術作價投資或兼職規定,可加強支援產業界所需人才,提升產業競爭力。
 
近幾年政府積極推動「智慧財產權分享制度」,鼓勵大學教授及研究人員參與技術移轉,陸續讓多位教授晉身百萬級,還有教授研發成果技轉授權金累積收入突破千萬元。

國科會統計,近五年(二○○六年到二○一○年)個人技轉收入前十名金額皆超過四百萬元,位居榜首的技轉權利金收入超過一千五百萬元,晉身百萬級教授的人數超過廿人。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教授陳生金的「鋼骨樑柱接頭」專利,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成為台北一○一大樓等國內外大型建築最熱門抗震設計,台大電機系教授陳良基研發多媒體晶片也吸引廠商爭取技轉,兩人都曾榮登個人技轉收入榜首。
 
【2011/08/26 聯合報】
****************
科技法翻修 要下放智財權【經濟日報】 2011.08.26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550436.shtml

行政院會昨(25)日通過「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草案,三大重要鬆綁方向,包括科研人員可兼任董監事;不受技術作價僅能10%的投資上限規定;下放智財權,未來屬研發單位的智慧財產權,可以適時處分或收益。
 

此科技基本法實施12年以來最大變革,也是回應今年3月中研院結合台大、清大發布的公教分軌改革建議,這項建議呼籲政府大幅放寬公立學研機構人才的創業彈性,以留住國內科技研發人才,並將公立學校、機關 (構)的研發能量釋放給國內產業。
 
科技基本法的修法,主要是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率先提出,其修法目標,是要以生技產業在內的尖端科技,鼓勵學研人員積極參與企業運作,協助產業界將基礎研發推向產業化。

中天、東洋及杏輝等投入新藥研發的生技廠商,昨天都對這次修法拍手叫好。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表示,人才鬆綁與科研成果產業化,攸關台灣未來新一波創業潮,也是台灣能否順利創造新興產業的關鍵。

修正草案明定政府補助、委託或出資的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智慧財產權、成果,屬於公立學校、公立機關(構)或公營事業者,其保管、使用、收益及處分,將不受國有財產法相關限制。
 
草案也賦予公立學校、研究機構向大眾、企業募款後的採購彈性,明定公立學研機構接受私人捐贈現金辦理的採購,不適用政府採購法的規定。

目前根據公教人員相關法規,服務於公立專科以上學校或公立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因科學研究業務須技術作價投資時,持股上限為10%,出任董監事也有限制,降低創業誘因,這次修法也予以放寬。
 
依照此次修正案,將大幅放寬公立學研機構人才的創業彈性,明定公立專科以上學校或公立研究機關 (構)從事研究人員,因科學研究業務而須技術作價投資或兼職者,不受相關公教人員法規限制。
 
不過,避免流弊,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指出,技術作價投資比率限制、得兼任職務與數額、研究人員的認定等,將由行政院會同考試院訂定。

【2011/08/26 經濟日報】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5583307
 引用者清單(4)  
2012/01/20 08:42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國民黨) 智慧犯罪】 擦嘴巴 比(民進黨) 吃相難看 更可怕!?
2011/12/26 08:49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批 中央研究院院長】 學者走出象牙塔,靠利益不須迴避 當誘因 2011/12/26
2011/08/28 20:59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台灣要 專利權利金 收大於支, 政府 先過「 砍貪腐決策機制」這關!? 2011/08/28
2011/08/27 00:10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換屁股 也換腦袋】 執政(國民黨)還有多少立場可批 在野黨(蔡英文)? 2011/08/27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翁啟惠 有 李國鼎的操守與修為嗎? 2011/9/1
2011/09/01 06:49
翁啟惠 有 李國鼎的操守與修為嗎?
參考
【馬政府 比扁政府 更糟!?】 台灣科技法規要大鬆綁! 依法利益不用迴避!? 2011/08/26
http://blog.udn.com/glee/5583307
參考
文章 李國鼎錯了嗎? 2008/12/10
http://blog.udn.com/glee/2460252
"報載三十年前,孫運璿、李國鼎等人堪稱台灣科技教父級的人物;他們親手規畫新竹科學園區、吸引外商進駐、派員赴海外吸收半導體經驗、最後再資助開創台灣的資訊產業,但是自己卻絕不與產業利益沾邊,不會介入人事權,均由專業經理人主導,以符公司治理。這樣的政商分際不但是國家扶持產業之所當為,也是政治人物操守與修為的實踐。 "
參考
錯得離譜又一例: 剛卸任不久的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的生技公司董事長(更新版) 2007/9/16
http://blog.udn.com/glee/1235215
蔡英文是否應效法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退出宇昌生技董事會,避免利益衝突? 2007/10/17
http://blog.udn.com/glee/1305241
但 馬政府 比扁政府 更糟!?
現科技法規要大鬆綁...

李深耕(glee) 於 2011-12-11 22:52 回覆:

宇昌案 翁啟惠盼勿連累無辜【中央社╱台北11日電】 2011.12.1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774824.shtml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宇昌案受到外界關注,曾是宇昌董事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輿論對蔡英文不太公平,不要連累無辜,希望行政院能還原真相。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4年前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擔任宇昌生技公司董事長。前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美玥曾以「極機密」件給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蔡英文,簽准國發基金投資宇昌,國發基金快速撥款,外界質疑蔡英文家族企業在宇昌出資及股票出脫。
 
曾擔任宇昌生技董事和顧問的翁啟惠,今天出席「面對公與義,邁向永續研討會」,接受媒體訪問談到宇昌案時,做上述表示。

翁啟惠覺得,輿論對蔡英文不太公平,不應連累無辜,蔡英文的投資也是因為經營的人要求,她也曾說過只是幫忙,資金到位她就要退出。

翁啟惠表示,行政院應該會有很多當時的紀錄,蔡英文是否有用影響力將政府的錢投資自己,行政院應該很清楚,也希望行政院能還原事情真相。
【2011/12/11 中央社】

李深耕(glee) 於 2011-12-13 19:02 回覆:

為何保密?陳垣崇︰國際產業合作默契 2011-12-13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3/today-t1-4.htm
過去也曾因成立公司推廣生技科技而一度遭受檢調調查、最後確定不起訴還諸清白的中研院院士、生物醫學科學所特聘研究員陳垣崇,昨日受訪時則憂心地指出,「台灣的生技產業好不容易有成果,好似剛發出小秧苗,卻這樣被摧殘了。」宇昌案恐影響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發展。

不保密 未來誰敢與台灣合作

陳垣崇也以台積電為例,若台積電跟國外合作時,不懂得尊重與了解保密條款,就不會有現在的台積電。陳垣崇無奈地說,國際上的產業合作有一定的默契,若不懂得尊重保密條款,也會傷害到台灣未來在國際上合作的機會,「以後還有藥廠敢跟台灣合作嗎?」

生技業 剛發小秧苗就被摧殘

研發出先天疾病龐貝氏症解藥(Myozyme)的中研院院士陳垣崇,在世界醫藥史寫下紀錄,成為台灣第一位從研發新藥到獲准在美國、歐洲上市的科學家;九十年從美國被延攬回國出任中研院生醫所長,儘管國外藥廠高價收購,但他堅持根留台灣,因此將研究授權國內廠商,建立生技研發、產學合作、商品化模式,成為生技產業的範本。

卻也因為期間他的親友設立公司推動技轉量產,一度遭檢舉涉及利益未迴避,而遭檢調約談調查,引發生醫界震驚;而後檢方認定陳是為確保研發成果及智財商品化,造福更多病患,且經中研院行政裁量授權,因此不起訴。生醫界與檢方也因此案而均呼籲,政府應正視國內生技專利研發及製藥產業的法令不足,進而促使立法院修法改善。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翁啟惠: 科技基本法修訂 突破 跨越學術鴻溝與業界結合
2011/08/31 22:05

助研發商品化 修法跨產學鴻溝 
2011/08/31 (中央社)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8310158&pType0=aALL&pTypeSel=0

行政院首席科技顧問翁啟惠表示,研究如何跨越學術鴻溝與業界結合,已可透過科技基本法修訂而有突破;政務委員朱敬一表示,過去在研發商品化這方面太忽略。

大學高等教育的研究是否有辦法跨越學界與產業的鴻溝,創造社會上更多產值,解決就業、提升經濟,讓投入研發的資金更有效率?行政院第31次科技顧問會議今天以「蛻變與躍升的科技發展新局」為主題,討論研發成果如何連結產業。

翁啟惠表示,高等教育有兩個重要的角色,一是人才的培養,二是知識的創造。高等教育培養的人才可以到業界、教育界、政府,但最大吸收的管道還是產業,假如產業的研發和人才培養沒有辦法銜接,就會產生供給與需求的失衡,這在台灣已經開始發生,尤其在生物技術產業方面。

翁啟惠說,另外一個高等教育的角色就是知識的創造,有的是產生知識的財產,像是專利保護;有的透過發表來拓散知識,但比較困難的是衡量知識的價值,現在大都是用專利、技轉來衡量知識價值產出,衡量指標大多是用直接的方式衡量,但很多間接的產生價值卻沒有考慮。

翁啟惠表示,科技基本法的修訂草案已經行政院通過,在智慧財產處理、產學合作機制的建立、學校教授和業界的關係,甚至是採購的規範都有突破;上午科顧會議談到的瓶頸,可透過科技基本法突破,解決產業研發能量與學術的基礎研究間的鴻溝,學術界產生的知識,業界沒辦法銜接的情形。

科學園區現在經營的發展也碰到了瓶頸,如何把科研成果,透過科學園區的育成將其產業化,也是將來要提升經濟所面臨的挑戰。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表示,談科技研發的商品化,絕對不是要每一個大學將教學研究的任務丟棄、只看商品化;其實剛好相反,研發的商品化過去在大學受到相當程度忽略。1000831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批評蔡英文,自己站得住腳嗎?
2011/08/26 22:28

國民黨批評蔡英文,自己站得住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