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惡政府! 國家森林 鬆綁 蓋民營貴森森旅館!?】不像話的 全國國土計畫!?
2018/01/05 09:11:38瀏覽295|回應0|推薦0

【可惡政府! 國家森林 鬆綁 蓋民營貴森森旅館!?】不像話的 全國國土計畫!?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裏的民營旅館,不就是一個活生生例子嗎?政府假借「全國國土計畫」,將森林區變更名詞,降級保護,可能有數十萬公頃山坡地不列入全國國土計畫的「國土保育二」,連區域計畫劃定的森林區,都要鬆綁。

這樣的政府不是財團政府嗎?

 誰要渡假村?從富源遊樂區到富豪私樂園 漂浪。島嶼--munch 2009年12月2日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25605137

統獨議題先擺一邊,財團治國才是台灣現最大問題!!!!!!

參考資料

1.【從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看政府無能!?】 寬大的別墅 與 其旁狹小破損的環山步道 2012/07/11

http://blog.udn.com/glee/6618191

2. 劉建國質疑森林區保護降低 農委會澄清

經濟日報 2018-01-03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2909565

3. 國土法草案/森林區分級 營建署:開發不會鬆綁 2018-01-04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2910637

4. 農委會將升格農業部 林業到 環資部? 2017-08-17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647834

.【離譜政腐 不停反更囂張!! 】集水區開發 再大大鬆綁! 總統也可呼籲抵制黑心政府?

2014/10/23

http://blog.udn.com/glee/18389301

******

【從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看政府無能!?】 寬大的別墅 與 其旁狹小破損的環山步道 2012/07/11

http://blog.udn.com/glee/6618191

******

劉建國質疑森林區保護降低 農委會澄清

經濟日報 2018-01-03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2909565

民主進步黨立委劉建國今天表示,森林保護與山坡地植物是保護台灣、抑制揚塵最好的方式,但農委會竟要求將森林區的保護降低。農委會表示,未來國土計畫法上路,也要遵守水保法、環評的法規、審查機制。

劉建國與多個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指出,農委會目前正修訂法規及主導「全國國土計畫」,要廢除山坡地及森林的保育,並鬆綁開發。聯盟呼籲,政府應該重視山坡地、森林及海洋保育,全國國土計畫應該嚴謹規範。

劉建國說,與環保團體召開多次公聽會,希望全國國土計畫能夠對於山坡地維持一定程度的保護。

他說,雖然現在是新年,但卻無法恭賀新年快樂,因為台灣霾害越來越嚴重,環保署與地方政府積極因應空氣污染,但森林保護、山坡地植物就是保護台灣、抑制揚塵最好的方式 不曉得為什麼農委會要將不應降級的思考降級,應該說明清楚。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農委會修正連六級坡都不需要加強保育,大開保育倒車,也無視目前水庫淤積嚴重,不僅可能有數十萬公頃山坡地不列入全國國土計畫的「國土保育二」,連區域計畫劃定的森林區,都要鬆綁,這樣根本就是為了「清境」等高山違法開發解套,主事者是農委會,環團要求林聰賢下台。

農委會林務局森林企劃組組長張岱表示,森林區是目前區域計畫法的使用分區名詞,未來國土計畫法會取代區域計畫法,名詞也會更換,還是會有對應的保育規範,相關分類其實是由內政部營建署處理的。

他舉例,林務局管理的國有林,目前的國土保安區、自然保護區,將會列入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林木經營區、森林育樂區,則將列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二類。

環團質疑目前水庫淤積嚴重,可能有數十萬公頃山坡地不列入全國國土計畫的「國土保育二」,連區域計畫劃定的森林區,都要鬆綁,根本是為了「清境」等高山違法開發解套

他重申,分類由營建署處理;清境民宿開發爭議,檢方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時,有關占到國有林地邊緣,已做排除處理,其實大多是國產署、退輔會、台大實驗林的地涉入較多;至於開發,即便未來國土計畫法上路,也要遵守水保法、環評的法規、審查機制。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分署長陳繼鳴表示,國土保育區不能申請開發許可利用做大規模開發,這與過去的區域開發計畫不一樣,「就不能申請」;第二,森林區為何拿掉?當初區域計畫的劃設就是國有林班地等等通通叫做森林區,未來國土計畫發布後取代區域計畫法,分區會不見,拿掉不是不重要,那個部分已經有了。

******

國土法草案/森林區分級 營建署:開發不會鬆綁 2018-01-04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2910637

環團昨批全國國土計畫法草案「騙很大」,內政部城鄉發展分署分署長陳繼鳴加以澄清。 ...

環團昨批全國國土計畫法草案「騙很大」,內政部城鄉發展分署分署長陳繼鳴加以澄清。 記者杜建重/攝影

內政部全國國土計畫法草案遭環團批評森林區「降級」,形同開發大鬆綁,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分署長陳繼鳴直指,森林區已被畫入國土保育區,意即不能變更為其他開發利用,環團所言「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國土計畫法是國土最上位的法律,也是土地開發利用最高指導原則,待全國國土計畫公告實施後,各縣市政府須依其精神擬定縣市的國土計畫,取代原有的區域計畫;換言之,區域計畫將退場,未來國家土地空間由國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及國家公園法規範。

立委劉建國、環團昨天質疑,草案中關於森林區的保護等級,由一級保護降級為二級保護,目的是為廢除山坡地及森林的保育、鬆綁開發,質疑草案「騙很大」。

陳繼鳴說明,森林區是原本區域計畫的名稱,放入國土計畫法中,便為國土保育區;儘管國土保育區分為第一類、第二類,但只要畫入國土保育區,就不能變更為其他開發利用方式,「不可能做住宅、商業開發利用」。

至於為何部分森林區會放在國土保育區第二類、而非第一類?陳繼鳴首先強調,不管第一類還是第二類,都無法變更用地來開發,已經保護住了;其次,森林區仍分很多種,第一類確實標準較嚴,是完全管制、禁止開發,第二類則是允許教育、科學研究、水土保持相關設施等以保育為目的的使用。「不是放棄掉森林,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農委會林務局企畫組組長張岱也說,林務局所管理的國有林在國土計畫的分區並沒有改變,更沒有被降級。原本林務局針對國有林地,就已有四大分區分級管理,其中的國土保安區與自然保護區,都畫在國保一內;至於林木經營區與森林育樂區,則放在國保二,自始至終都沒有更動。

對於國土法草案將森林區分類,也有環保團體持贊同意見。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國土保護區的本質就是不能開發,國保一、國保二的本質並未變,只是不影響當地居民,也更能落實執法。他說,把所有土地都列為國保一,因不能有任何開發行為,不僅可能影響當地居民的農耕、居住人權,恐導致迫遷等,功能分區不代表就是放水,重點是行政有沒有辦法落實執法。

******

農委會將升格農業部 林業到 環資部? 2017-08-17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647834

林業系統去留農業部與環資部相互拉鋸。圖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湖。 農委會林務...

林業系統去留農業部與環資部相互拉鋸。圖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湖。 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政府推動組織改造,農委會將升格為農業部,林業系統去留農業部與環資部相互拉鋸。環保署長李應元認為,水、土、林、氣(空氣)都應納為環資部,力主林務局、林試所、特生中心全到環資部,但若林試所留在農業部,他也能接受。林業究竟留不留農部,農委會周五下午開會討論,屆時可能會有結果,下周報政院裁定。

李應元表示,台灣林業生產對照現在經濟僅占0.3%不到,就算50年、100年擴張10倍,也僅有3%。他認為,林業對經濟不是不重要,而是對照氣候變遷造成的水患、土石流、人命損失,現在不是重點。

李應元表示,民國105年立法院跨黨派簽字決議已達成共識,林務局到環資部沒有爭議,這也是最好的結果,部會間也贊成「團進團出」。至於林試所,他說,理論上小單位應該跟著大單位,但為了部會和諧,若農業部希望留下林試所,他也尊重,最後仍需要政院裁定。

國外農政單位都是農林漁牧不分家,李應元說,各國有各國做法,這是「100年前的理念」、「這樣太偏了」,國土保安、避免土石流這階段是社會共識。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若保育到環資、產業留在農部,這是最不理想的狀態。他說,保育過程需要留意產業,產業生產也必須保育,兩者不該分割;農委會林試所所長黃裕星表示,希望農林漁牧在一起,國外也很少將這幾者分開。他認為,林業與保育不衝突,不可能只留下一個,或者只做一項,建議林業留在農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10988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