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省是維護公義迎向和平的要件 - 從保釣談起
2012/09/29 13:42:41瀏覽482|回應4|推薦22

http://tw.news.yahoo.com/%E5%A4%A7%E6%B1%9F%E5%81%A5%E4%B8%89%E9%83%8E-%E6%97%A5%E5%8D%A0%E9%A0%98%E9%87%A3%E9%AD%9A%E5%8F%B0-%E6%87%89%E5%8F%8D%E7%9C%81-213000555.html 大江健太郎:日強佔釣魚台 應反省 (中國時報)

包括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在內的約五百名日本市民發動連署,反駁日本政府堅持釣魚台不存在領土問題的立場,認為竹島與釣魚台都是日本趁韓國與中國最脆弱時占領的,現在日本應該認識、反省自己侵略鄰國的歷史問題,並誠實的表明出來。

聲明中還提及,台灣總統馬英九八月五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即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管道、尋求共識、制訂東海行為準則等極為冷靜、合理性的提案,這樣的聲音應該被廣為宣傳與強調。..

日本市民呼籲,「我們反對任何形態的暴力行為,主張以和平性對話來解決問題。各國的政治及媒體理應有壓制本國民族主義及冷靜處理的責任。」...

Paulao's comment:曾經我相信,我若抨擊所有的[日本人]都是不公不義絕對是不公平的,因為個人約在十年前經朋友介紹了一位大約與我同齡的日本女士,她一聽到我是[台灣來的],馬上很嚴肅的向我表達歉意!

我很驚喜的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若不是我們,你們不會分裂為二}這句話我一定會記上一輩子..而對她,我當然更有好感(可惜只見了幾次面我們就各自分離了).

今天日本侵占釣魚台這件事當然讓我想起了她,後來也由此間鳳凰中央電視台的報導看到了每年都有有大批日本和平主張的代表們擇時到[南京大屠殺]史料館參訪並在碑前憑弔,我相信那位女士也一定是主張和平的日本朋友之一.

事實上我認為[釣魚島主權之爭]會落到今天[各自表述無人讓步的地步]各方都應該朝[自省]的方向走!!一個巴掌拍不響,其實異地而處,大家都應該較能明瞭對方的立場與角度,這個世界會亂,不就是因為在尋求各自的利益下[你爭我奪][互不相讓]所造成的嗎?敘利亞打到今天還難捨難分的內戰,造成的是[政局不穩][經濟蕭條][人民流離失所],在我來說是最為殘酷的!!

就像我們的國共內戰,即便是有一方[勝利]了,但是到今天,兩岸的分隔到今天還是延續著嚴重的矛盾之中!大家都應該警惕:{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及誤解]可以無限擴張到[反目成仇],而國與國之間則會引發殘酷的戰爭!!}站在人道的立場,當然任何戰爭都應該避免!

想想今天我們可以自由自在的自己的房子裡過著三餐安穩的生活;可以一家大小在大賣場氣定神閒的選購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是多麼享受的生活!

但是在動亂的情況下,想想每天必須戰戰兢兢的關注著各種緊張情勢,挨著電視機或收音機,隨時可能會捲起包袱躲警報,或者在殘垣廢墟中尋找失散的親人,那時候別說有什麼網路,可能連供我們手機充電的一片牆桓都難尋了!這會是什麼樣的生活?那時候大家只能每日擔心著家人的安危,憂慮可能會過沒水沒電的生活,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能夠體會[安定]的可貴吧?

而今天我真的很高興看到中時刊出這位日本籍的諾貝爾得主大江健三郎所發動的連署及聲明內容,..而其中對馬總統[和平倡議]的肯定,我認為是相當[珍貴]的!因為這裡面包含了自省與推動和平.

這讓我更肯定我們的馬總統這項[倡議]的[用心良苦]!!難得珍貴的是能夠獲得日本友人的迴響!事實上從此間的一些國際新聞可以知道,日本政府這樣的強佔行為已經在國際間引發了一些惡評..(正蒐集資料中)

在此我希望能在國際正義的關注下,日本本身能夠做適度的讓步,而期許中台雙方反而能因此加深兩岸之間的民族感情達到更多的共識!期待三個國家之間能夠靠[互信互諒互讓]來達到共同的利益..讓我們政府與人民同心一起繼續[倡和平]吧!?

待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690279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方法:
2012/10/02 04:19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4455972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309004

三條線哦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力拼到底才是致勝關鍵!
2012/10/01 11:39
用血和肉拼了日本及台獨的頭!
paulao(yymslin) 於 2012-10-01 18:29 回覆:

其實武力解決以外,真的還是有另外一個選項..不斷的協商也要各方有所讓步..畢竟現在大家都在同一個地球上!

今早看了鳳凰的一個評論節目..題目是:{中日關係:反思與超越}!!分上下兩集

內容提到幾個方向:{21世紀:中日能否產生大智慧?-兩國需擺脫冷戰思維尋找合作新路徑}甚至提到:{中國應主動強化與日本的合作}..是以歐洲國家多年前能夠結束冷戰情勢締結歐盟的思維作背景.

從來我也是以這樣的思維來看兩岸的統一.

而今天畢竟中日建交已經有四十年了,除了文化交流以外,經濟合作更以密切,彼此已經到了互相依存的地步..因此應從亞洲人的思考模式來看待兩國的摩擦而不是期待美國的干預會給任何一方雙方帶來好處.

我認為這真的是一個值得推廣的方向!大家真的不要意氣用事,不管結果是戰爭或經濟制裁,都會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這對誰都沒有好處!我希望能夠彙整一下並找到連結供你們參考!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所知‧‧‧
2012/09/30 15:44

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個人由於有一個孩子是心智發展異常的;

透過對於骨肉親情的體恤,對於人的本質有一番深刻的體認。

因而對於「強凌弱、暴凌寡」的現實,是高度批判的

但是對於日本傳統武士道文化言,個人能發揮多少抗衡的力量?

就像日本史中的法西斯主義崛起1930年代之前,本有一自由人權風起雲湧的1920大正民主時代

由於文化的底蘊不足於,日本社會很快就被與武士道文化呼應的軍國主義所盤據

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就是當年新興的少壯軍國主義勢力所推動,並非當時官方主導的‧‧‧武士道中有一「天誅」的次文化,自以為「天命所在」可以砍殺反對者,反對者的態度和實力不夠強烈與強大,他們就必定得勢‧‧‧閱讀日本近代史,百年前的右派就是這樣把日本一步步地帶上自我毀滅的懸崖的‧‧‧

保先生,您不客氣,意見交流,大家年庚相近,共同關心,就用平輩稱呼,不用客氣。

泥土敬白

 


paulao(yymslin) 於 2012-09-30 15:51 回覆:

我認為在怎麼樣強暴個性的人,還是可以[以理服之]的!那些右派激進人士應是很多沒有對過去的歷史深切的了解與反省..

您說得對,要以小搏大真的很難,但日本的[正義之聲]也不是那麼微弱吧!但求上帝的公義能夠改變這劍拔弩張的情勢吧!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文化‧‧‧
2012/09/30 08:14

比較遺憾的是

雖然大江的呼聲是真摯的,但是日本文化本身可能才是日本惡質行動的根源

日本這個國家如果沒有徹底地批判自身那種武士道的霸道文化

大江所代表的怕最多只能是讓外人驚豔的櫻花

東亞的和平不可能真正獲得保障

泥人敬白


paulao(yymslin) 於 2012-09-30 13:28 回覆:

真的謝謝前輩的回應..我正在疑惑到底日本文化的本質是什麼??你就提供了資訊..我想[不擇手段]是其中之一.但還是有有良知的人,我想大多數是那些對中華文化景仰或對西方宗教有信仰的人們!

總是自作孽不可活,只有上帝能夠主持公道..但祂會用什麼方式?我們[人]真的很難測度..唯有憑著良知良能做自己該做的事,用順服的心來接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