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求日本血債血還,但求我華人同胞的血淚不白流!轉載:華僑華人與抗日戰爭紀實
2012/08/14 23:39:23瀏覽619|回應4|推薦37

Paulao's comment: 兩岸三地保釣行動似乎箭在弦上,如果聯合報報導:{日媒報道稱,日本海上保安廳,已命令那霸的第11保安管區和福岡的第10保安管區聯合攔截。}屬實, 我真的不知道,日本有什顏面在八月十五日他們的投降紀念日作這樣的動作??他們反而該以贖罪的心情由他們全體的保安隊伍並列在船艦上向這些不顧一切阻撓勇敢向前行已表達維護[釣魚島主權]的保釣隊伍致敬??

期待我轉載的這份紀實,能夠讓世界上所有的華人回到那個受創的年代憑弔一番,讓我們一起祝福這次的保釣行動平安順利並[和平落幕]!!

http://big5.chinaqw.cn:89/node2/node2796/node2882/node2896/node3248/

node3251/userobject6ai244552.html

陳昌雄:瀘州南僑機工的抗戰之旅


    
    4月14日,坐落在成都市青羊區的“恒昌酒家”裏,四處張燈結綵,好一派熱鬧景象!由著名僑領陳嘉庚的長孫陳立人先生和菲律賓恒昌國際集團總經理林曉昌及省僑辦竭力促成的“探望四川省南僑機工及家屬座談會”,在這裡進行。著名愛國華僑陳嘉庚的長孫陳立人專程從海外飛到成都出席。慷慨悲歌,熱淚盈眶,當一個個參會者回首那場戰爭,都顯得異常激動。瀘州市一位名叫陳昌雄的94歲老人作為“南僑機工”代表,在會場上緊緊拉著陳立人先生的手不放,上演激動人心的一幕。長路漫漫,每當陳昌雄回想起“南僑機工”抗日的征程,不由得一陣陣心潮澎湃……
    
    漂泊海外他鄉謀生
    
    1910年8月,陳昌雄出生於海南文昌縣清瀾鄉友和村(今為良友村)。陳家人世代務農,只是陳昌雄的父親早年去到吉隆坡做廚師,深受民主革命思想的影響,很崇拜孫中山先生,參加了同盟會,奔走在華人中間,宣傳反對封建帝制的新思想。
    
    當年的海南天高路遠,屬於中國的窮鄉僻壤。陳昌雄長到14歲,在家鄉實在難以活命,由堂兄領著漂洋過海,前往吉隆坡找父親。這時,陳父在替一個英國商人做飯,想到兒子的前途,把陳昌雄送到一家尊孔學校讀書。雖然,陳父的文化水準不高,卻對兒子充滿了希望,時常向陳昌雄講述當年在新加坡見到孫中山先生的情形:“我們中國太弱了,你要好好讀書,長大好報效祖國。”但是,家裏的經濟實在太困難,陳昌雄小學尚未畢業,被迫離開學校,去宗叔陳家耀的汽車修理廠當學徒,開始了汽車修理工的生涯。四年之後,陳父不幸去世,陳昌雄又隨同三叔陳家灼到新加坡七馬路“聯友電器公司”當工人。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南洋華僑抗日救國熱情高漲,掀起了抗日募捐運動,陳昌雄投身愛國行動,脖子上挂一隻“救國箱”,每天清晨出門,走街串巷進行募捐,晚上將捐滿錢的救國箱,送回到“籌賑處”交賬。1938年,武漢合唱團到新加坡救國義演募捐,當地華僑要捐出一個月的工資,遭到新加坡的英國當局阻攔。眼見祖國陷入水深火熱中,華僑們憤怒了,大家團結一致,開展了罷工、罷市,只一夜之間,使吉隆坡處於癱瘓狀態。經過幾天幾夜的鬥爭,英國當局妥協,陳昌雄把當月的45元工資,留下9元做伙食後,其餘全部捐出。
    
    人在海外漂流,心卻留在中國。那年,陳昌雄滿24歲,遠在海南的母親通知他回家結婚。新婚的妻子名叫黃玉花,也是一戶貧苦農民家的子女。儘管是媒人介紹成婚,兩位年輕人仍然相親相愛,還在歡度蜜月之際,保長要上家門拉壯丁,陳昌雄只好告別妻子,搭船返回新加坡,去德國人開的美鄰閩電器公司學習柴油機修理技術。
    
    參加南僑機工抗戰
    
    1938年,日本侵略軍大舉進攻中國,沿海的港口基本上被佔領,世界反法西斯戰線的援助物資運輸瀕臨斷絕。1939年1月10日,中國通往緬甸的滇緬公路通車,成為西南大後方唯一的國際通道。
    
    滇緬公路從雲南的昆明起,到緬甸的臘戍止,全長1146公里。向內可連接四川、西康、貴州、廣西四地,外能通往緬甸的曼德勒、仰光等地,成為中國聯繫東南亞的紐帶。從此,世界各地的援華抗日物資,沿著滇緬公路運到中國的大西南。但是,滇緬公路沿途山高水惡,要翻越海拔3000米的橫斷山脈、怒山和高黎貢山;要橫跨湍急的漾濞江、瀾滄江、怒江,要穿過人煙稀少的瘴疬之地,還時常遭遇日本飛機的襲擊。汽車行進在如此惡劣的環境,如果沒有大量熟練的機械工人,將很難保障正常運輸。於是,原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西南運輸處的負責人宋子良致電“南僑籌賑總會”主席陳嘉庚先生,希望能代招聘華僑“南僑機工”回國,參加抗日戰爭。
    
    1939年2月7日,陳嘉庚急國家之所急,在新加坡的報紙上發表了《南僑總會第6號通告》,號召南洋的華僑汽車司機和修理技術人員,組成“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回國,共同拯救民族危亡。陳嘉庚先生振臂一呼,南洋華僑應響者雲集,3200余名“南僑機工”分批奔赴祖國的抗日戰線。當年,陳昌雄聽到了陳嘉庚的號召,便報名參加“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經過體檢和技術考試兩關後被錄取。
    
    1939年7月17日,陳昌雄頭戴著大蓋帽,身穿著黃制服,手持三角抗日彩旗,舉著“保衛祖國,回國抗戰”的橫幅,作為第八批回國“南僑機工”在吉隆坡港登海船起程。大海輪經過幾天幾夜的顛簸,快進入越南海岸線時,當地的華僑已經列隊碼頭準備歡迎。可是,在越南的法國當局不準海輪靠岸。回國受阻,海船滯留公海上,全船的“南僑機工”心急如焚。經過當地華僑頭領出面交涉,陳昌雄等人才于第二天上岸。
    
    “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南僑機工”登上西貢港,就打著標語上街頭遊行,表現出一種強烈的愛國熱情。在西貢稍作停頓,第8批“南僑機工”又轉乘小火車,經過河內到達雲南的省會昆明市,住進設立在潘家灣的西南運輸處訓練處。
    
    一種前所未有的生活開始了!每天早上,“南僑機工”要集隊出操,接著進行技術訓練。一個月的培訓之後,陳昌雄經考試合格,被分配到西南運輸處第17大隊修理班。當年,17大隊有200余部汽車,全是3噸的“cmc”和2·5噸的“小道奇”車。最初的日子,因為是新車,修理還不太忙,可隨著戰事的緊張,修理任務越來越重,日日夜夜加班是家常便飯。
    
    轉戰西南艱苦抗日
    
    相隔半年之後,17大隊奉命調到重慶,陳昌雄隨隊來到西南運輸處重慶分處,住在黃山路口。這段時間,運輸任務更忙,日本人的飛機經常到重慶轟炸。在運輸處的場地上,每天都停著幾百部汽車,成為重要的轟炸目標。怎麼避免日機的轟炸呢?“南僑機工”們想了一個辦法,汽車一進站就調去裝貨,如要維修的抓緊時間進行。晚上進行搶修,也只能用小電瓶燈照明,不敢暴露目標。機修班的工作地點緊靠著一片墳地,石頭砌的“深基”就是防空洞。只要防空警報一響,“南僑機工”們將手中的工具一扔,馬上就得往“深基”裏鑽。一次,日機連續進行七天七夜的轟炸,密密麻麻的炸彈不斷地從空中落下,天天都有人員傷亡。
    
    一天,陳昌雄正埋頭幹活,防空警報拉響三道,都沒聽到。這時,一架日機俯衝下來,機槍子彈嘎嘎地掃射在機器上。生死關頭,陳昌雄跳下抑制板,縱身往水田裏滾。突然,聽得轟隆一聲巨響,修理班的工棚炸成熊熊火海,剛從香港買回的轎車被炸飛,大工具箱不見蹤影。可是,當解除空襲的警報一響,陳昌雄連臉都沒有洗,又操起工具修理汽車。
    
    在重慶修理汽車將近半年,陳昌雄又跟著17大隊調到瀘州,修理班設在長江邊的一個山洞裏。但是,由於雲南、貴州方向急需機修工,陳昌雄由17大隊先後調到宣威、畢節等地修車,以良好的技術獲得工友們的尊重。最後,陳昌雄調到了18大隊,住紮在藍田壩。1941年,陳昌雄從逃亡到重慶的侄兒來信中得知:妻子黃玉花在家鄉遭到日本人的殺害……自從離開文昌,陳昌雄一直漂泊他鄉,猛然聽到這個痛心疾首的消息,新婚別竟成為人生訣別,怎麼能不傷心掉淚?
    
    第二年,由眾工友的撮合,陳昌雄同一個名叫金先鳳的瀘州姑娘結婚。金先鳳是一個初中畢業生,因為躲日本飛機的轟炸,由瀘州市內的水井溝幾經轉輾,同母親一道來到藍田壩。1944年,陳昌雄調到川滇東路第四區運輸處,仍然是擔任抗日運輸線上的汽車維修。這個時候,中國的經濟非常吃緊,物價飛快上漲,陳昌雄的工資剛發下幾天就花光。國難當頭,陳昌雄還是堅持在崗位上。
    
    1945年,中國的抗日戰爭勝利了!從雲南傳來了“南僑機工”復員的消息,陳昌雄相約工友蔡志強,前往昆明登記復員。兩人當場分別領到了200美元(折合67萬中國幣),陳昌雄馬上將5萬國幣捐獻給昆明僑光學校。但是,陳昌雄在昆明沒有趕上前兩批回南洋的隊伍,同時聽人說回去的路途艱險,“華僑互助會”的工作人員也勸他待到平靜之後再去南洋,陳昌雄只好轉身回到瀘州,一直到新中國誕生。瀘州天亮了,軍代表找到陳昌雄說:“新中國需要人才,你就留下吧!”
    
    中國歷史不能忘記
    
    一個抗日“南僑機工”遠離南洋,數十年間經歷了人生坎坷,儘管受到了政治運動的衝擊,但是陳昌雄終於在改革開放中獲得新生!如今作為一名歸僑的退休工人,同金先鳳生活在藍田牛市坎,受到省、市僑辦僑聯的關懷。
    
    1972年,95高齡的老母病逝,陳昌雄回到家鄉治喪,這時才知道妻子犧牲的真相:日本人佔領海南島之後,從新加坡回海南的陳時農組抗日織遊擊隊,黃玉花積極地投入抗日活動。一天,遊擊隊在一個破廟裏開會,由於叛徒的告密。日本兵包圍了破廟,黃玉花在突圍時犧牲了……
    
    “南僑機工”為抗日戰爭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人沒有忘記他們。1994年,一本《陳嘉庚與南僑機工》的專著問世,以紀念那段不能忘卻的歷史。

如今,一位名叫林曉昌的“南僑機工”第二代人,在雲南省畹町捐資建造“南洋華僑抗戰紀念公園”的同時,又自投資金350萬元拍攝了一部紀實性電視劇《南僑機工風雲錄》,將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之際播放。4月14日,“探望四川省南僑機工及家屬座談會”特意邀請陳嘉庚的長孫陳立人和四川省尚健在的三位老“南僑機工”和部分家屬出席,共同慶祝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
    
    歲月滄桑,三位四川老“南僑機工”都是人生暮年,惟有陳昌雄精神飽滿,身體硬朗,記憶清晰。所有到會人員都衷心祝願這位老“南僑機工”健康、長壽!
    
    (瀘州市僑辦僑聯,瀘州晚報)
    
另參考文章出自龍應台
1949大江大海  <六十三> 那不知下落的卓領事

 
聽說在山打根值勤的監視員柯景星和蔡新宗在事隔六十年之後,都還記得一個特別的俘虜,一個中國人。他們不知道他的來龍去脈,只知道他是「卓領事」,被日軍關進俘虜營,和英國軍官一起做奴工。他的年輕的妻子帶著一個四歲的女兒和一個四個月大還在吃奶的男嬰,分開來關。九十歲的柯景星對往事的記憶已經大半模糊,但是年輕的領事夫人的影像很清晰地在他心中。

  「俘虜營裡有個女生--領事太太,有一天說,我的孩子養不大怎麼辦?

  後來我去買菸,再把買來的菸拿去隔壁的商店換了三、四十個雞蛋,我就把雞蛋拿給那個女生,那個女生就馬上跪下,我說如果你跪下我就不給你。他的小孩很可愛,嬰兒,這麼大。我說我還沒結婚,你孩子都這麼大了,你如果跟我跪下的話,我就不給你了。」

  蔡新宗記得的,則是卓領事的堅定以及日本人在背後議論時對他的敬意。

  這個監視員眼中不知來歷的「卓領事」,只要答應轉態為汪精衛政府效力,他馬上就可以回到南京做官,他的妻子可以免於折磨,他年幼的兒女不需要冒營養不良致死的危險,他自己也不會被殺。然而,台灣的監視員親眼看見這個領事在日軍的恐嚇和利誘之下完全不為所動。

  這究竟是哪裡的領事?他後來的命運又如何?

  對自己的命運都毫無掌握的監視員柯景星和蔡新宗,搖搖頭說,不,他們一無所知。

  他們不知道,卓領事名叫還來,燕京大學的畢業生,後來到歐洲留學,取得巴黎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抗戰爆發,他和許多留學生一樣熱血澎湃地回到中國,投入國家的命運洪流。太平洋戰爭爆發時,他是中華民國外交部駐英屬婆羅洲山打根的總領事。日軍在一九四二年二月登陸婆羅洲,卓還來還在領事館裡指揮著同仁緊急地銷毀文件,以免機密落進敵人手中。砲火轟隆聲中,不及撤退,一家人在刺刀的包圍下被送進俘虜營。

  當他的妻子為了嬰兒的奶粉和雞蛋在對台籍監視員求情、感恩下跪的時候,卓還來本人在做苦力。山打根當地的華僑晚上偷偷給他送食物,白天往往從遠處望見僑社所尊敬的領事在監視員的驅使下做工。

  卓領事和七、八位白人,從一哩半的工程局,每人推滾一桶四十四加侖的汽油桶,推到碼頭的油輪上,以做裝油之用。我看見卓領事身穿短衣、短褲,推得滿身大汗,而且汗流浹背。這是日軍進行羞辱性的勞動。

  在三年半的集中營內,卓還來大概每天入睡前都在等候那個時刻;那個時刻終於在一九四四年七月六日的凌晨三時到來。不管在哪個國家,這種事總是發生在黑夜中,走進人犯寢室裡的軍靴腳步聲總是颯颯作響,彷彿隔音室裡擴大了的活人心臟跳動。卓還來和其他四個英美官員被守衛叫起,一聲不響,被押進叢林隱密處。

  一年以後日本投降,俘虜營解放,人們在清查名單時,才發現卓還來失蹤,開始在叢林裡尋找隆起的黃土丘。兩個月後,果然在靜謐無聲的密林深處找到五個蟲蟻如麻的荒塚。荒塚中的骸骨,都沒有頭顱。那麼如何辨認卓還來?

  一片還沒腐爛的布塊,是當地僑胞偷偷送給他的衣服,證明了這一堆是卓還來:乾髮一束、門牙三枚、膝蓋骨、指骨、肋骨各一。白骨凌亂,顯然林中野狗曾經扒食。

  柯景星和蔡新宗到今天都不知道,那個因為堅定的政治信念而令俘虜營中的日本軍人肅然起敬的「卓領事」,早已被害。也不知道,在戰後的一九四七年七月七日,他的骸骨被國民政府專機迎回,隆重地葬於南京菊花台「九烈士墓」。

  當「卓領事」的骸骨被迎回南京、白幡飄飄一片榮耀悲戚的時候,柯景星和蔡新宗已經淪為戰犯,監禁在新幾內亞的拉包爾俘虜營裡。柯景星和蔡新宗也不知道,殺害卓還來的日軍警長阿部木內中佐和芥川光谷中尉,都上了絞架。

  有些人生,像交叉線,在一個點偶然交錯,然後分散沒入渺茫大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671317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戰與南僑
2012/11/20 14:20

下面這個網站有「大戰與南僑」一書的影印本。全書述敍日軍在東南亞所犯的罪行。

http://www.malaysia-chinese.com/cgi-bin/czread.pl?file=start&User=&Pass=&board=%D0%C7%C2%ED%CA%B7%C1%CF&read=messages/2007/08/100840.html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民族是一個侵略性很強的民族
2012/08/21 02:31

一個日本人說:

‘你們台灣人真的是很低等族群和下賤,以前,台灣 韓國 中國東北三省都是我們日本帝國的,韓國人和中國人誓死抵抗不做亡國奴。你們台灣人願意做我們日本帝國的奴才和喜歡被我們殖民。李登輝先生就說過,釣魚台是日本的。現在你們小小的台灣島民還要和我們爭釣魚台‘?

看看日本人多麼囂張野蠻啊.台灣還有一群綠色白目哈日哈的沒有道理

paulao(yymslin) 於 2012-08-21 15:38 回覆:

日本自己都不敢面對歷史並迴避他們二戰時候的錯誤侵略惡行,教科書裡把投降日定為[終戰日],所以連他們的年輕一輩都不知道他們造了多少孽又有多可惡..

我現在正在網路上搜尋他們在東南亞國家所做的一切惡行!大家一起努力!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34年8月16日 〖掃蕩報〗 —— 重慶
2012/08/19 07:38

paulao(yymslin) 於 2012-08-21 15:34 回覆:
您提供的這份報紙太珍貴了..我剛好最近在往上搜尋到德國戰敗後受到盟軍的報復待遇,日本是怎樣??只在本土吃到兩顆原子彈,蔣公還提到[仁義]對待,就是因為沒好好教訓他們,現在才會[死不認錯]!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8 04:25

全球的中國人和海外華人,大家加油!

日本如果官方正式對侵華罪行悔過,認罪并真誠懺悔的話,我們會原諒他,接受他。

如果繼續執迷不悔,在錯誤道路上越行越遠的話,我們中華兒女應聯合起來,一起唾棄牠!抵制牠!

謝謝前輩的文章!祝好!

paulao(yymslin) 於 2012-08-21 15:31 回覆:
你說的正是重點,對一個不知悔改的[人]或[國家],我們是需要唾棄他的,對他憐憫只會助長他們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