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開發拆民宅 十四張抗爭爆衝突
2011/11/29 01:30:27瀏覽821|回應2|推薦14
稍為看了一下相關新聞wiki和與十四張相關的團體的網站 ~

有三個面向的觀察和想法覺得應該提出來討論:

一、政府的總體經濟發展計畫與人民個體的生存與生活遭遇衝突時,如何取捨?

二、少數人的生存權是絕對正義的! 那麼多數人對生活便利、房價上漲的期待就是邪惡的嗎 ? 政府只要做開發,就必然是與財團掛勾 ? 這種議題一分為二合理嗎?

三、政府在整個協商的過程當中,依法行政當然是保障公務員的基礎, 但我們的法是否扼殺了公務員更積極協商、規畫一個多贏方案的基礎,反而使公務人員以最有效率、且最不會犯錯的方式,把最少數的人犧牲排除 !

- - -

稍微回溯這個事件,我看到14張預定的拆遷是在7月。本來要拆,但居民針對家祠宗廟提出古蹟申請的辦法,透過認定古蹟的行政程序中政府必須緩拆的方式來延遲被迫拆遷的命運。爾後,目前交通局所做的,應該這是第三次因事由延遲之後的處分。

我覺得,其實居民的意志應該示清楚的。 就是希望取得足夠搬遷與保持目前生活水準的條件。 也因此他們才會說,目前一坪徵收16萬,但同一塊地在重建之後房仲的預定牌價是32萬 ... 這一去一回,本來家裡只有二十坪的,重建之後大概就只買得起一間廚房的大小。 那...這些居民要何去何從,而看著一群更有錢的人搬進來他們原來的生活圈,他們只能往更偏僻的地方退縮 ... 這何嘗不是一種痛苦。

因此,回歸到我們在台大徵地的事件所談過的。我還是會想要問,政府是否能想盡辦法承擔更多,甚至以有條件程標的方式,要求參與當地開發的廠商在可以獲利的同時提供什麼樣的補貼給遷居的人民?

<本文同步發表於FB - 耕源社青年政策智庫粉絲團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5881461

 回應文章

凍零洛
路過
2012/06/06 13:17

blog 有才喔..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才給一位格友的回應..供參考
2011/11/29 23:55

不對,政府正是載著一群人民的火車..火車會出軌翻覆不一定全是駕駛員的問題有時候正是因為上面的人爭鬧不休,大打出手造成整個列車不平穩而翻車..

更有可能碰到大災難使得[鐵軌]變形或造成鐵軌扭曲而釀災..甚至乘客[指指點點]大家意見不同讓駕駛不知所從而亂了方向.總之大家都要負一份責任!

所以政府跟人民是生命共同體,彼此要給對方時間與空間.

想想,太多人站在不同的立場與角度要求政府迎合他們的意見,如此狀況下怎可能有十全十美的制度與領導人來滿足不同的需求?

我認為:[政府與人民]兩者之間有時需要互相忍讓,有時要給彼此空間來維持[供求的平衡],這樣才能維護國家社會的穩定與繁榮.

在我[安定]就是現在最[核心]的問題.否則像希臘埃及敘利亞現在處在不安定的政局中,使得人民戰火中顛沛流離,其實與其爭執不下不如各讓一步...

任何國家不可能有[皆大歡喜]的制度,不可能避免貧富差距,我幸運我能看得開.或許因為我一向懷抱感恩的心.

這應該不是我的錯,請你不用一再的來[提示我].因為我的身體狀況不容花太多時間在電腦桌前,因此希望結束跟您的[討論].

最後請你摸著良心說,馬英九的四年安不安定?較之過去阿扁時代的動盪抗爭,不該慶幸嗎?

對我而言:我慶幸這四年間雖不乏像[白玫瑰][反核]這類的抗爭行動,但社會的安定度高得太多了!!

總之我不相信民進黨或親民黨主席當領導人台灣就一定[解決得了所有核心問題]..我只確定:民進黨上台讓許多人無法安心!!尤其蔡英文身邊全是過去貪扁的手下,我們如何能放心?只怕政權到民進黨手上又開始搞意識形態來鞏固他們的權勢!那意味著有要忍受四年的動盪!

而親民黨的宋主席,一來我不相信他有任何勝算,二來,他再有能力我也不會希望他來帶領我,因為我對他的人品已經徹底失望,這樣的舵手我是不會給予信任的!

我在馬來西亞這麼多年,就看著[擁權的馬來政府]為了鞏固政權剝削華人的福利幾十年,馬來華人再不滿在埋怨也只有耐心的靠反對黨一點一滴的努力獲得公平的待遇.也正因此,馬來西亞還是得以在華人的努力下維持基本的繁榮與安定!

我很驚訝你竟然輕言[推翻]..你看到埃及敘利亞的政局不心驚嗎??我真覺得您實在太不知福惜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