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系列電影2】《教父》全集(目錄)
2014/06/09 20:49:54瀏覽2004|回應0|推薦1

  

【教父】電影系列

自1927年約瑟夫范登保 (Josef Von Sternberg) 第一部匪徒無聲電影《地下組織》UNDERWORLD, 1927) 開始,許多觀眾對隱藏在地下的另一個神秘社會,一直感到十分好奇,並急欲想要一窺究竟,至此之後好萊塢也順勢持續發行許多相關類型的電影,以商業角度考量來說,這種風氣到了《教父》上映算是達到最巔峰。

數十年來,許多報章雜誌均可看到影評人對《教父》的評語,他們從專業角度為所有影迷分析電影運鏡、演員走位、燈光效果和導演執導手法等,讓影迷在欣賞電影的同時更能近一步了解,這部名列百年十大佳片真正魅力所在,同時大學相關學校科系,也將本片視為講解課程的示範電影,《教父》也自此正式跨進學術殿堂。

本片故事極具爭議性,常引發衛道人士嚴厲批評,故事始終為劇中人物主動下達「處決」命令找藉口,好似槍殺者均非冷血無情之人,他們也有其不得已的苦衷,不過冷靜觀察其中奧妙,導演切入故事角度過於感性,似乎有想要對觀眾「洗腦」之嫌。

故事主角柯里昂家族 (Colreone Family) 在其它幫派圍攻下,為了生存和維繫家族榮譽,不得不使用暗殺狠招,基本上,柯里昂家族以黑道腳度來說是善良的,他們堅決不販售毒品,比起其它家族的道德高尚。整個家族大家長,是一個溫和有禮又講「道理」的人,他的誠懇為鄉里解決問題,是位值得信賴的長者。導演柯波拉不但刻意讓人改變一般人對黑手黨形象,甚至還有污衊教宗之嫌,本片無視於天主教嚴謹教義,劇中安排梵諦岡總主教貪瀆,另外原本德高望眾的若望保祿一世,居然還被黑手黨毒死,這樣劇情安排根本是直搗羅馬教廷大門。

影迷心目中的《教父》情結

仔細推敲劇情內的橋段安排,仍然有許多疑點與漏洞,姑且撇開專業態度分析本片拍攝技巧,唯一不變的是,從1972
年《教父》推出至今,已經改變所有觀眾對這個神秘國度的印象,就算是被批評為刻意美化黑手黨為非作惡一面,但全片強烈呈現家族親情凝聚力,仍間接博得觀影者的同情心,影迷內心無法解釋與剖析的「教父情結」,是讓所有人持續默默支持著柯里昂家族,也是讓這個悲情家族史,永遠長存在影迷心中的原動力。

《教父》故事複雜程度儼然就是一部西洋紅樓夢,故事中的每位成員都有屬於自己的性格,再由他們個性,發展成影迷所熟知的故事情節,即使不重要的小人物,卻足以影響整個劇情進行,繼而改變最後結局發展。對一位影迷而言,透過影評人技術性專業解說,再加上劇中人之間互動的化學變化、每個關鍵性的橋段,甚至幾句重要經典台詞,才是整部電影讓最影迷令人津津樂道之處。原本導演版本的時間太長,現在一般看到的錄影帶,就是經過多次剪接之後的版本,原則上三集故事仍有一定主體,即使經過修剪仍不失原味。

《教父》三段劇情發展

第一集故事重心圍繞在老教父身上,整個架構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是老教父當家時,所有決定都依照大家長決策執行,每個人都過著安穩的日子。第二階段是當老教父被槍殺後,家族頓時群龍無首,暫時由教父火爆的長子桑尼扛起所有責任,然而,桑尼畢竟非家族強而有力的支柱,他將家族推向戰火,讓所有人每天都生活在緊張的日子當中。最後階段也是影響到未來柯里昂家族發展,當老教父的么兒 (Michael Corleone) 正式當家之後,家族事業就在他快很準的決斷,從賭場事業轉向政商界發展。

第二集以兩條支線分別穿插陳述,看似複雜的劇情,說穿了就是將第一代、第二代教父,在年輕時經營家族事業過程,做完整對照與比較。其一是家族大家長唐柯里昂年輕時,與一干好友白手起家的情形;其二是第二代教父麥可柯里昂當家後,如何將家族事業轉型,和如何面對監委調查時面臨內憂外患的壓力。本片雖為續集,但和第一集內容並無衝突之處,仍可單獨觀賞,然而若把第一、二集相結合,對柯里昂家庭成長史即可做全盤了解,在加上故事內容編排細膩、人物間互動更加緊密,而讓《教父續集》成為影史上唯一第二集價值超過第一集的電影,也是影史上唯一以「續集」名義,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殊榮的電影。

《教父》第三集上映時間是1990年,距離第二集已有16年的光景,與其說是一部新拍攝電影,不如說是為所有影迷填補多年來真空期。不論是戲裏戲外,所有人事物變遷極大,當年所有新秀如艾爾帕西諾 (Al Pacino)、黛安姬頓 (Diane Keaton)、勞勃杜瓦 (Robert Duvall) 或詹姆斯肯恩  (James Caan等人,如今都已成為好萊塢一線巨星,其它參與演出的演員有些已白髮蒼蒼,有些演員則離開人世。

雖然第三集上映後評價不佳,純粹為了賺錢而拍電影的狀況已十分明顯,其實年老後的柯波拉功力依然不減,仍讓觀眾從故事進行中看到第一集的影子,老影迷在觀賞電影同時,也可以看到當年參與演出演員的身影,彷彿是看到好久不見的親人一般,那種箇中滋味也只有老影迷才能體會,對新一輩年輕影迷來說,《教父第三集》就像是觀賞一部新電影一樣,開始了解這部幫派電影的存在價值。

(文.Jennifer Wu)

© Jennifer Wu All Rights Reserved.

家族成員
唐維特柯里昂(Don Vito Corleone)
桑尼柯里昂(Sonny Corleone)
弗瑞多柯里昂(Fredo Corleone)
麥可柯里昂(Michael Corleone)
康妮柯里昂 (Connie Corleone)
文生曼西尼柯里昂 (Vincent Mancini Corleone)
湯姆海根 (Tom Hangen)

家族幫派成員

其他幫派成員
電影
其他成員

場景比較 場景一  教父的書
     場景二  柯里昂在內華達的
     場景三  湯瑪西諾的老

     場景四  柯里昂鎮的教
     場景五  掃射場
     場景六  家族間的火
     場景七  蛋糕
     場景八  幫派與警察間的關係
     場景九  義大利頭子的家園
     場景十  宗教教會典禮
     場景十一 葬禮場面
     場景十二 爆炸場

死亡名單 教父第一
     教父第二
     教父第三

電影配樂 電影原聲帶 第一集 
           續集
     電影配樂  


其他文章 教父「外一章」第一集
     教父「外一章」續集
     柯里昂家族事業
     柯里昂家族歷年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381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