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1:電影主題曲與插曲)《天魔》"Ave Satani", 1976
2019/08/17 16:36:52瀏覽3320|回應0|推薦9




撒旦萬萬歲!

在黑天使月的期間,不由得讓人想到白天使老闆的仇家 - 撒旦先生。2019年的日舞影展 (Sundance Film Festival) 甚至台北電影節,
就是以紀錄片《撒旦萬萬歲?》(HAIL SATAN?, 2019) 作為電影節的開幕式作品,坦白說,這部電影只看預告片就已經讓人覺得不舒服,更不要說是看完整部95分鐘的時間。《撒旦萬萬歲?》害得版主忍不住聯想到挪威一個噁心的「異教狂徒」(Mayhem) 黑金屬樂團,一個喜歡把自己搞得像撒旦、把整個舞台搞得看起來像一個祭壇、一個把主唱自殺死亡照片翻拍成專輯封面的一個恐怖樂團。

大家可不要以為「撒旦說」是「老外」的事,連亞洲都有一個公開社團名為「亞洲撒旦教會」,看起來加入的人比想像中的多如果你想加入,只要右手食指按一下按鍵,你就是擁護撒旦的成員了

《天魔》電影主題音樂

嚴格來說
,這部一點都不恐怖的電影,不但讓人覺得剪接技術有待加強,連一顆頭被砍斷都不見任何鮮血四處亂噴的橋段,簡直是越看越想睡覺,就算是在30分鐘內快轉看完電影,也沒有讓人有任何損失的感覺。《天魔》之所以會這麼「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在好萊塢世界裡43年前以前 (1976-2019) 的恐怖片,大家印象最深的除了希區考克 (Hitchcock還是希區考克,直到《大法師》(THE EXORCIST, 1973) 出現。

不過今天在此處並不是在發揚撒旦精神,而是要特別介紹經典恐怖電影《天魔》(THE OMEN, 1976) 的音樂【Ave Satani,此曲標題是原文為拉丁文,若翻譯成英文就是 "Hail Satan"

《天魔》的故事架構雖然史無前例,但是電影主題音樂Ave Satani才是讓這部作品成為經典中經典的重要關鍵這一點,連《大法師》都比不上根據配樂大師傑瑞高史密斯 (Jerry Goldsmith的說法,他想要運用葛利果聖歌 (Gregorian Chant) 傳唱的方式傳送出黑色彌撒的另類氣氛,而這個構想也因此成功的讓他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電影主題曲獎 (Best Music, Original Score) 。

有人曾經問過版主,電影音樂到底怎麼聽?其實電影音樂要從兩個角度切入,首先是音樂需要配合電影情節聆聽,其次則是樂曲的編曲方向Ave Satani】就是屬於後者。試想看看,如果深夜時分,只有你一個人躲在百坪的偌大教堂內,大老遠一直有一個低沉的「回音」不停的吼叫,你會做何感想?沒錯,「回音」這件事就足夠讓人恐慌。

再加上當樂曲進行一分多鐘時,你應該會發現幽靈開始飄飄然的吟唱,並且尖銳的小提琴聲,像是為了襯托教堂內的幽靈四處飄遊時的情景而起,囂張的挑釁聽者情緒,而這個時間甚至長達四分鐘。當,幽靈神經質的尖銳吟唱始終沒有停止撒旦強勢侵入我們心靈的低頻怒吼也更讓人想轉台,這也許就是《天魔》成功的地方。
  
 
delostocanvas
 
  
Matt Skuta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201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2851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