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1:電影主題曲與插曲)《黃金三鏢客》"The Ecstasy of Gold", 1966
2019/09/05 16:45:38瀏覽4524|回應0|推薦8


今年是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成名處女座《荒野大鏢客 (A FISTFUL OF DOLLARS, 1964) 五十五歲 (1964.09.12, Italy) 的生日,版主也曾經特別推薦過這部電影,不過只要一提到
「鏢客系列」,還是不得不讓人立刻聯想到其中評價最高的「第三彈」-《黃金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1966)。

《黃金三鏢客》最迷人之處在於劇中三位主角之間的爾虞我詐,每個人為了20萬美元的黃金使出渾身解數,即使刻意塑造出的螢幕英雄人物 "Blondie"(克林伊斯威特飾),也不得不向利益低頭。不過,我們今天在此並不是要介紹電影,而是特別想推薦電影中最著名的配樂【The Ecstasy of Gold】。

The Ecstasy of Gold】雖然只是《黃金三鏢客》的配樂之一,但其重要性絕對不輸給主題式音樂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Main Title),尤其是其中女高音哼唱部分,更是顏尼歐莫利克奈 (Ennio Morricone) 在早期義大利式西部片電影中,最具有指標性的演譯,因此接下來莫利克奈的《狂殺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WEST, 1969)、《教會》(THE MISSION, 1986) 等其他作品,都受到很深的影響。

 
FulciLives  

由於
The Ecstasy of Gold的編曲有如千層派一樣,一層一層堆疊起來,層次多變又具有強烈融合性,再加上管樂釋放出氣勢和節奏感,容易讓人滿腦子呈現出一位陌生鑣客在廣闊荒野中獨自奔走的橋段。但事實是,此曲出現的電影場景原來是 "The Ugly" 為了尋找藏於墳墓當中的價值20萬美元黃金,反而無所適從的在其中奔跑,根本不是我們幻想出孤獨旅人的浪漫情仇。

柔美的女高音哼唱

 
Shpongo Loid 

The Ecstasy of Gold】當中女聲的哼唱,由女高音艾達迪蘿索 (Edda DellOrso) 負責。艾達早在《惡世界》(豆瓣翻譯)(I MALAMONDO, 1964) 開始就和莫利克奈合作,合作期間長達二十餘年直到90年代末期。不過事隔二十年之後,他們倆人又再次聚首,讓我們又在《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 2013) 當中聽到艾達那一副柔美又感性的哼唱。

也由於艾達傳達出的音色簡直情感浪漫破表,因此義大利唱片公司Cinevox,忍不住為她製作了一個YouTube影片,如果你每天生活壓力太過緊張,又或者在深夜時分想要靜靜的獨處,聽聽艾達哼唱,相信能讓你暫時輕鬆度過一個小時的時間。

 
cinevoxrecord  

雖然艾達的哼唱是電影當中唯一版本,但畢竟也已高齡85 (1935-2019),因此在當今
莫利克奈各個演奏會的舞台上則是由義大利女高音蘇珊娜伊莉嘉琪 (Susanna Rigacci) 擔任演出。 

 
SelfDistribuzione 

連廣告商都是莫利克奈的樂迷

除了正統的演唱版本之外,德國唱片公司Compost突發奇想
,居然藝高膽大的為莫利克奈歷年作品重新編曲,於2003年發行一張名為【
Ennio Morricone - Remixes Volume 2】的專輯,更分別發行了CD1CD2兩張專輯。其中每一首樂曲經過編排之後,原本高高在上的經典名曲,瞬間成為可以在夜店中跟著狂舞的舞曲,當然其中也包括了Ecstasy of Gold】。

沒想到Compost此舉居然吸引了各廣告公司爭相取經
,其中包括Nike、藍寶堅尼和墨西哥啤酒Modelo都分別相中了這首曲子。其中Nike更以國家美式足球聯盟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 其中的足球明星為題材,拍攝了 "Leave Nothing" (100") "Leave Nothing Extended - Fate" (101") 兩支廣告。
 
 
otronomas 



"Leave Nothing Extended - Fate
Troy Polamalu (43)
 
LaDainian Tomlinson (21) 

"
Leave Nothing" 
Shawne Merriman
 (56)
Steven Jackson (39) 

 
Test Drive 

除此之外,連重金屬樂團「金屬製品」 (Metallica) 也不免俗地跟著玩起改編風,和台下所有「金迷」哼唱著The Ecstasy of Gold
 
 
BFMV020910HD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201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2894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