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單元 13:電影欣賞評論】《單身動物園/龍蝦》THE LOBSTER
2021/04/15 10:09:59瀏覽3092|回應0|推薦3


首映時間:2015.05.15



爛番茄指數


Director: Yorgos Lanthimos 尤格藍西莫
Cast: Colin Farrell 柯林法洛
         Rachel Weisz 瑞秋懷茲

         Léa Seydoux 蕾雅杜瑟

根據
Box Office Mojo資料顯示,本片在上映之初的票房紀錄是以緩慢爬升的速度前進,即使如IMDb的投票也只有7.2分,但在影評人的眼中卻是一部值得被推薦的電影,並且隨後相繼獲得了「坎城影展」 (Cannes Film Festival) 「評審團獎」"Jury Prize"「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Chicago Independent Film Critics Circle Awards) "Trailblazer Award"、冷門的獨立電影「克列斯提峯鎮電影節獎」 (Crested Butte Film Festival, CBFF)「歐洲電影節」(European Film Awards) "Best European Screenwriter" "Best European Costume Designer",和「佛羅里達影評人協會獎」(Florida Film Critics Circle Awards, FFCC) "Best Film" "Best Original Screnplay" 等獎項,尤其是最後者,甚至還打敗了紅透半天邊的《樂來樂愛你》(LA LA LAND, 2016) 而奪獎。

此外根據爛番茄指數 (Rotten Tomatoes) 可得知,即使本片商業聲量 (65%) 和影評推薦 (87%) 落差極大,但衝著影帝柯林法洛和影后瑞秋懷茲的高知名度,以400萬美元預算卻能獲得1,800萬美元票房的紀錄來看,《單身俱樂部/龍蝦》可以算是一個雖然沒有輿論虛名,卻能擁有藝術評價和獲得實際利益的電影。

  

隱喻性極強的電影鋪陳

本片男主角大衛 (David) 因結婚已經近12年的太太劈腿,因而決定徹底改造自己,在離婚之後,進入一個可以協助他尋找未來人生伴侶的交友社,但此社團要求加入者唯一的條件,即是必須在45天內尋找到終身伴侶,如果無法達成目標,就必須被迫變成一個自己所設定的動物作為處罰,並且流放到大自然中而大衛則是決定讓自己以後變成一隻龍蝦。對於一個只關心「小王」是否跟自己一樣戴著眼鏡的大衛來說,他在意外表速配的指數異於常人,因此進入此社團是否會失去自由或者所有身家財產,他一點都不在意

也正因為社團中的每一位成員只有45天期限,因此所有人必須在獵殺競賽中,想盡所有辦法至其他成員於死地,此遊戲規則為凡獵殺一名成員,成為動物的期限就會被延長一天,也因此,許多人為了避免讓自己變成動物,完全不在乎交往的對象是否能兩情相悅,才會導致男女雙方的欺騙與對立層出不窮。

大衛受夠了這個無情又矯情的配對遊戲後,他索性逃離到對岸的另一個單身世界,遠離被改造成為龍蝦的命運,但他萬萬沒想到,在單身世界裏卻找到了自認為的真愛,但在兩人決定雙雙離開單身世界,再度回到雙人配對世界後,他卻發現原本認定所謂的真愛,因為現實環境和價值觀差異的因素,造成彼此間另一種新的隔閡。

隱喻一:無名無姓的孤單靈魂

劇中除了男主角大衛和他三位同姓夥伴之外,其他劇中每一個角色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無名無姓,更何況大衛三人本身也處於有名無姓的狀態,這種硬生生被導演砍掉與姓名連結的靈魂,讓人類的位階瞬間與動物等齊。因此女主角瑞秋懷茲 (Rachel Weisz) 的角色被視為「近視女 (Short Sighted Woman)、蕾雅杜瑟 (Léa Seydoux) 的身分則為「單身隊長 (Loner Leader),在劇中他們等同於「你我他」的代名詞。

不要說人類沒有姓名,連大衛在被劈腿之後所居住的旅館也以簡單的 "The Hotel" 為名,而這個場景則是愛爾蘭西南部斯尼姆 (Sneem) 村莊的「帕克那斯勒旅館」(Parknasilla Hotel),在官方網站上,我們不但可以看到「餅乾女 (biscuit woman) 從樓上墜樓入口處,也可以看到「跛腳男 (limping man) 勾搭鼻血女(nosebleed woman)游泳池,更可以看到凡舉辦各種大型活動十分溫暖的場地,並不像電影中般的幽暗氣氛

 

不過話說到幽暗的氣氛,不得不說一切都得拜燈光之賜,尤其是其中的背光效果,讓整部電影呈現出極度低迷的氣壓,當演員陷入陰暗時不僅看不清臉部表情,更不用說到了劇情走進中後段,當男主角大衛逃到對岸的單身世界後,反而又進入了更幽暗的叢林當中,彷若瞬間讓人生的曙光又跌進了另一個人生的深淵。

  

隱喻二:夢想世界永遠美好 

厭倦了雙人枕頭世界中充滿了不斷的欺騙與猜疑,大衛對於對岸叢林中未知的單身世界生活極度嚮往,站在此岸眺望彼岸的幻想,促使他勇敢的解決掉在社團中因欺騙而得手的「無情女(Heartless Woman),只是他萬萬沒想到,看似一切平靜的單身夢想世界,卻發現深陷其中者,不若雙人配對遊戲世界中整天在飯店裡吃香喝辣,反而孤獨又疲憊的窩在野外叢林中生活,受盡所有風寒。

在單人世界中的人際壓力不比配對遊戲中的人際環境來得輕鬆,其中最困惑他們的就是忌妒和歧視,當「單身隊長」發現成員中有人相互擁吻,她二話不說的將違逆者處以削唇以示懲罰

 
 

隱喻三:雙人枕頭世界對獨身者的階級歧視

配對世界中的單身者往往容易受到屈辱,若獨自一人走在路上,甚至會被執法者在大庭廣眾下接受盤查,使得獨身者在雙人世界中的感受到歧視壓力,是配對者雙方在表象和諧中所無法體會的。而此時希臘籍導演尤格藍西莫 (Yorgos Lanthimos),巧妙地選用了一位看似為原住民的臨時演員,作為在雙人世界中以跪姿接受警方盤查的獨身者,而執法人員甚至仔細確認該名獨身者,是否為從單身世界跑到配對世界的偷渡客,諷刺我們習以為常對單身者的階級意識。
 
 

階級對立與鄙視獨身者的觀念,在配對世界裡並非新鮮事,當大衛才剛入住飯店時,一顆鎖立刻鎖在他的皮帶上面,典型新時代貞操帶,並且凡被社團主管發現有人不遵守「守節」的行為,那隻不乖的手就會被塞擠入烤麵包機裡被處以極刑。
 
 
 

所謂的階級觀念明確發生在配對世界裡
,凡在45天內找到伴侶的人,在用餐期間,能優雅地坐在大片的落地窗前享用美食,另一邊的單身者則獨自坐在單人桌前,殘忍的面對那些已經脫離變成動物的優勝者。

 
  
《單身動物園/龍蝦》強調不論是在單身或是有伴侶的情況下
,所有人產生出的本能直覺反應,其實與禽畜動物並無任何不同之處,因此每個入住者在一踏進飯店時,必須脫下所有私人衣物,讓自己在眾目睽睽之下裸露身體,此舉不但與禽獸動物無異,更同時是雙人世界對單身者的一種歧視。
 
 

隱喻四:愛情就是爭個你死我活的競爭遊戲

不論是配對華麗世界的飯店,亦或是單人生活的幽暗叢林,再再被導演視為社會大環境的縮影,而這些在眾人集體意識下所創造出來的怪物(大環境),卻對我們越來越不友善。在愛情的世界裡,許多人為了不讓自己成為被社會恥笑的單身魯蛇不惜殘害競爭者以凸顯自己的重要性,而適者生存的法則,不外乎就是隨時隨地對著人體標靶,勤練槍法,在固定戶外相互攻擊的競爭遊戲中,對弱勢的成員痛下毒手。

   

隱喻五:躲在愛情謊言裡的理由各不相同

如果我們設定在愛情裡,「欺騙」是一種不得不存在的產物,我們是否真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者我們是否能說謊之後完全不心虛?至少導演藍西莫的劇本裡,所有的愛情謊言總有被拆穿的一天。

從一開始「跛腳男」欺騙鼻血女」自己也有流鼻血的困擾大衛則是不讓自己被無情女」揭穿他隱藏內心情緒,在溫泉池內躲過了是否為「冷血者」的測試,至於飯店內的老闆則在關鍵時刻,被「單身隊長逼迫將槍口對準親愛的老婆大人。《單身動物園/龍蝦》中的每個人願意讓自己活在愛情謊言裡的理由不同,有人怕變成動物也有人為了利益。
  
   
 
但沒有人料到打著單身旗號行統治之實的
單身隊長弄瞎近視女」之後,與其同行並且臥底在配對世界的侍女,卻被近視女」以利刃刺死,但在此時「單身隊長」居然突然間宛如自己身受重傷跟著侍女一起倒地,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知道,原來臥底侍女和「單身隊長」居然是一對不能攤在陽光下的情侶,而她們欺騙外界的理由就是為了能成為飯店掌權者。
 
 

但最弔詭的是,在單身世界裡,大衛總算如願以償的找到自認為的心靈伴侶,雖然礙於單身隊長」不允許單身成員相互交流,但這對佳偶仍能在限制的環境中透過肢體語言與對方進行心與心的溝通,也正因為雙方都自認找到真愛,才決定從單人世界的暗夜叢林逃到光鮮高雅的配對世界。可是雙方萬萬沒想到,他們原本自認為的真愛卻在逃跑的路途中破功,此時的他們開始發現雙方走路的速度不再一致,對許多小細節的事情開始產生抱怨,而這些都是他們曾經在單人世界裡不曾發生過的事。
  
 
 

更難以理解的是,當他們從單人世界沿著道路漸漸走進配對世界的餐廳後,大衛為了能和近視女」擁有同為盲眼人的共同特徵,他特別使用餐廳的食用刀,準備在廁所內弄瞎自己的眼睛,但這個愚蠢的想法是否成真卻沒有得到導演的證實。因為在螢幕前我們只看到近視女」已經把水杯內的水喝掉一大半,但躲在廁所的大衛卻遲遲未出現,這種開放式的結局,無法讓人確定大衛是否已經把自己弄瞎,還是刻意趁機逃跑,但觀眾最終所得到的訊息是近視女」仍舊處於單身的狀態,而這種情況讓當事人感到十分焦慮。
   
  
   
隱喻六:獨身與有伴的世界

導演藍西莫使用兩種對立的環境,隱射獨身與有伴世界前者的環境處於陰暗叢林,身處其中者只能穿著骯髒的衣服窩在其中,獨自找一塊棲息之地棲身,不能與其他單身者有任何交流行為他們並沒有溫暖的室內可防風避雨。

反觀在配對世界的環境中,每個人穿金戴銀看似十分風光,但人與人之間卻充滿了偽善和欺騙,也因此才會有在飯店中必須在45天之內找到伴侶的入住者即使無法找到人生真愛為了不讓自己變成流放到大自然的動物並且為了維護在別人眼中的膚淺表象,只為了羨煞旁人眼光讓自己擠身為人生勝利組,最後盡其所能的進行所有爭奪戰。
  
  

隱喻七:在雙人世界裡每個人都渺小

在希臘攝影師提米歐斯 (Thimios Bakatakis) 掌舵的鏡頭下,《單身俱樂部/龍蝦》裡的人物都是渺小且卑微的,當大衛在大片的高爾夫球場內時,他渺小的讓人完全看不到面部表情,此時的他還在45天安全範圍期間他可以悠哉的獨自一個人打著高爾夫球,不用擔心走在路上被警察盤問。

 

觀眾偶爾會發現
,部分取景的角度似乎有些歪斜,當「鼻血女」最好的朋友與大衛交談時,她站在落地窗前的位置感覺明顯偏左,此外,當「單身隊長」和大衛交談時,更不用說她旁邊就是空出一大個位置,演員必須全部得被迫擠在左邊二分之一處。

這種偏向某一邊的取景角度,並非提米歐斯攝影鏡頭拿不穩,而是刻意強調雙人世界的重要性,騰出一個空間,就是保留給另一個尚未出現的伴侶所用,象徵這個世界仍然被雙人枕頭族群所佔領,獨身者在傳統世界中的地位仍然渺小。此種現象有如電影海報所呈現的概念相仿,海報中主角所摟抱的對象是一個假想身形,實際上這個對象並不存在,不論是否有伴亦或是獨身每個人走到人生盡頭後仍然是孤獨一人,這就是「餅乾女」的寫照。
  
  

提米歐斯不斷挑戰以俯角的角度看著躺在地上的人,「餅乾女」積極地想要和大衛成為配對伴侶,但總被冷淡態度回絕,最重要的原因在於,當時大衛才剛進入飯店內,他還有很多時間可以進行「篩選」,更重要得是他並不愛吃餅乾,但「餅乾女」早已無更多時日,在她即將變成動物之前卻選擇從從樓上墜樓,沒想到「餅乾女」卻沒能讓自己瞬間一命嗚呼哀哉,快速了結性命,反而搞到自己躺在地上痛苦的不斷呻吟。

 

至於在戶外相互攻擊的競爭活動中,許多人在還沒變成動物前,已被其他競爭者攻擊成為槍下亡魂,而他們同樣也是毫無尊嚴地躺在地上供人審視其遺容,此時俯角鏡頭讓他們更顯得卑微與無助。

 

隱喻八:獨身者對雙人世界的飢渴

近視女等一行人跟著來到單身隊長」的家中作客,但近視女」卻忽略各種禮儀,其中之一的禮儀即是所有人在席間正襟危坐之際,只有她完全不顧形象的狂啃餅乾和狂飲咖啡,隱射近視女對雙人世界需求極度飢渴的現象。隨後,第二次造訪作客時,更緊貼在大衛身邊,兩人甚至當眾激烈狂吻,迫使單身隊長」氣到將兩人分開。

  

隱喻九:雙人世界需要平等對待

無情女」殺掉大衛心愛的狗兄弟後,她卻發現大衛在看到滿身是血的狗兄弟Ryess死在廁所內,卻忍不住哽咽痛哭,表示原來他溫泉池內表現出和自己一樣冷血無情,只是一種欺騙手段,目的只是不想讓自己在45天之後變成一隻動物,她索性抓著這位新伴侶的人頭去見飯店主人

但觀眾在這場雙方追逐的過程中,大部分時間只看得到極度冰冷無的對稱式長廊與樓梯,除了相互追逐的跑步聲之外,沒有其他陪襯音樂,這就是為了配合無情女」性格,彷若是一種冰冷與無情的象徵,而視野看過去的所有對稱廊樓,更彷若像是強調在雙人世界中,雙方必須學習平等對待的一種無聲要求。

 
  

隱喻十:烘托出高雅氣質的古典樂

大衛期望自己在45天之後若還沒有找到伴侶,就要讓自己選擇成為一隻龍蝦,根據他的理論,龍蝦不但長壽,並且牠體內藍色的血液還擁有一種如貴族般的氣質,若從色彩學角度而言,埃及文化中最主要的埃及藍,就是代表著神聖且永恆的意義,因此,藍色的高雅性在他的心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我們甚至發現片中的主要色調或大衛的穿著也是以藍色為基底。

除了色彩之外,若另外再從音樂角度觀察,電影中產生大量古典樂襯托,也讓本片呈現出高不可攀的氛圍,再加上電影主要是由隱喻概念所引導前進,若無法靜下心來體會,容易讓許多觀眾感到沉悶且難以理解,才會造成爛番茄中觀眾投票指數只有65%的現象。

電影插曲 "Apo mesa pethamenos"Danai Stratigopoulou

  
 

電影插曲 
"Somethings Gotten Hold of My Heart"
 
  
  

雖然電影預告片強調本片為「黑色喜劇」,但老實說「黑色」絕對沒問題,「喜劇」一定沒有,更遑論所謂的「羅曼蒂克」。

基本上,《單身動物園/龍蝦》故事核心人物並非劇中兩位男女主角,而是觀看電影的我們,不論觀看者是單身還是有伴,我們不斷地被大環境的現實所設限,導致在尋找伴侶時太過著重於表象的速配指數,才會造成無情女」一定得配一個「無情男」、近視女」得尋找一個近視男,甚至更讓跛腳男」為了不會變成流放到大自然的動物,想盡辦法欺騙鼻血女自己也有經常流鼻血的問題,至於「餅乾女」也因為找不到一個同樣也喜歡吃餅乾的「餅乾男」,選擇從樓下輕生,這就是被外界現實規範所束縛著,然而這種規範卻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此種自我設限的配對遊戲,反而忽略心靈層次的交流。

此外,
在劇中身處於叢林中的單身者,卻是選擇讓自己窩在一個無法看見天日的環境中,過著在沒有人可以相互照應的孤獨世界裡,每個人獨自跳著機械式的電子舞,甚至不能與旁人互動,導演藍西莫透過極端手法,不但呈現出有伴侶者貌合神離的疏離感,也挖出單身者內心陰暗的孤獨世界。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202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5789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