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7:經典老片生日快樂】《媽媽咪呀!》MAMMA MIA!
2017/04/14 16:41:25瀏覽1689|回應0|推薦1


《ABBA: THE MOVIE》40歲生日快樂

40年前(1977)瑞典最著名的樂團ABBA推出了他們第一部音樂電影的紀錄片《ABBA: THE MOVIE, 1977》,基本上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就是圍繞ABBA在巡迴演出時前台與後台的點點滴滴。坦白說,這部電影並不好看,因為喜愛他們的影歌迷,並沒有興趣想要知道裡面的演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甚至明明想專心聽著他們的演唱,卻又突然被電影中的劇情打斷,感覺有點掃興,不過在40年前還沒有Youtube的年代,他們的這部紀錄片對所有影歌迷而言算是非常難得。

但由於ABBA名聲響亮每位團員各自擁有山頭,這個團體只維持了11年(1977-1983)閃亮光景,兩對夫妻分別在1980-1981年時簽下離婚協議書,再加上這個團體沒有排名前十大的頂尖吉他手撐腰(如范海倫樂Van Halen、沒有樂團唯一指標的頂尖主唱(如滾石合唱團 The Rolling Stones)、沒有才華至上的頂尖寫手(如警察合唱團 - 史汀 The Police - Sting)、沒有具代表性的主題概念性經典專輯(如平克佛洛伊德 Pink Floyd),在所有條件都欠缺的情況下,ABBA歸屬於一個容易被後浪快速推倒的「流行」音樂領域,而所謂的「流行」隨著時間變化漸漸變成了「老歌」,對現在人的記憶就等同於早期的卡本特木匠兄妹(The Carpenters),在
敵不過80年代迪斯可(DISCO)狂潮下衰退的銷售成績,再再讓這個曾經稱霸樂團的團體面臨解散的問題。

《媽媽咪呀!》18歲生日快樂

 
A-MUSIC 

ABBA與卡本特木匠兄妹相同的是,這兩個團體結束時間都是在1983年,他們都各自擁有超級暢銷又經典的歌曲,直到現在仍然是流行樂壇中經典中的經典
在數十年不算短的日子裏,都仍有許多歌迷對這個兩個樂團念念不忘。但是人生總不能永遠靠懷念過日子,因此這兩個團體最大的不同是,在凱倫卡本特(Karen Carpenter)因厭食症辭世之後,木匠兄妹自1983年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但是ABBA仍能滿足所有影歌迷的的期望,維持這個期望的就是舞台劇《MAMMA MIA!》,而這齣舞台劇到了今年4月(2017)正好整整18歲。

1999年(1999.04.06)英國劇作家Catherine Johnson特別為他們編寫了一齣舞台劇《MAMMA MIA!》,其中當然收錄了他們27首該團膾炙人口的暢銷歌曲。而這出舞台劇的演出至今從未間斷,除了舞台劇之外,更有許多電影主題曲或插曲也收錄ABBA的作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舞台劇電影版《媽媽咪呀!》(MAMMA MIA!, 2008),也許這部電影大牌演員實在太多,連昔日反目的團員也跟著拍張團員照

在他們解散33年的歲月裡,四位團員並沒有停止站在舞台上為自己的歌唱事業創造第二春,所有歌影迷無不希望能看到這個頂尖樂團能夠有機會大合體,其實過往的十餘年時間,這四位團員早已打破嫌隙在各場合中公開站台,兩位女團員也曾公開合體,當然坊間就會有復合之說的傳聞。在2016年年初,團員之一的畢歐納屋維葉斯(Björn Ulvaeus,瑞典語)在斯德哥爾摩開了一間名為「MAMMA MIA! THE PARTY」的餐廳,ABBA的四位團員也順理成章地終於完成了所有人的期望,在一個極度令人興奮的時刻為這家餐廳開幕站台

 
Mammamiaworldwide 

DANCING QUEEN

除了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主演的
《媽媽咪呀!》能讓所有ABBA影歌迷大飽耳福之外,不論是美國或歐洲許多電影也經常收錄他們的歌曲作為電影插曲,連《絕地救援》(THE MARTIAN, 2015)都能來上這麼不可思議的一段。當然另外一個可以稱得上是ABBA歌曲的代表性電影就是《妙麗的春宵》(MURIEL'S WEDDING, 1994),雖然有許多電影都收錄了最經典的【DANCING QUEEN】,但是在《妙麗的春宵》裡面這首歌曲卻總共出現了三次1 2 3,等於是所有女孩急欲飛向枝頭做鳳凰的心情寫照。

 

不論這個昔日頂尖樂團是否真能再次合體舉辦演唱會,今年分別是《ABBA: THE MOVIE》40歲和《媽媽咪呀!》18歲的生日,在此祝這兩部作品生日快樂,我們現在就一起回顧當年他們攀上枝頭時的神采。

ABBA The Movie - Part # 1/7 Australia 1977 Concert - Cinemascope 
Cid Nahuel Montserrat
1. Tiger (6'49")
2. S.O.S. (9'55")
3. Money, Money, Money (12'22")

ABBA The Movie - Part # 2/7 Australia 1977 Concert - Cinemascope  
Cid Nahuel Montserrat 

4. He Is Your Brother (1'11")
5. Intermezzo No.1(Instrumental)(5'44")
6. Waterloo (8'33")
7. Mamma Mia! (12'15")

ABBA The Movie - Part # 3/7 Australia 1977 Concert - Cinemascope 
Cid Nahuel Montserrat 

8. Rock Me (2'29")
9. I've Been Waiting for You (5'19")
10. The Name of the Game(Instrumental) (9'52")

ABBA The Movie - Part # 4/7 Australia 1977 Concert - Cinemascope 
Cid Nahuel Montserrat
11. Why Did It Have to Be Me? (7'03")
12. When I Kissed the Teacher (11'43")

ABBA The Movie - Part # 5/7 Australia 1977 Concert - Cinemascope 
Cid Nahuel Montserrat 
13. Get on the Carouse! (0'01")
14. I'm a Marionette (5'40")
15. Fernando (10'26")

ABBA The Movie - Part # 6/7 Australia 1977 Concert - Cinemascope 
Cid Nahuel Montserrat 
17. Dancing Queen (0'06")
18. So Long (7'13")

ABBA The Movie - Part # 6/7 Australia 1977 Concert - Cinemascope 
Cid Nahuel Montserrat
19. Thank You for the Music(Instrumental) (9'21")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201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0032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