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才會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2023/02/02 20:59:40瀏覽1110|回應0|推薦12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才會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我那麼努力,你憑什麼錄取?」、「當記者真好,是用身分施壓吧?」、「你什麼身分,跟人家念EMBA?」

29歲那一年,我考上清華大學科管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成為歷屆錄取最年輕的學生。

那個時候,我根本連管理者都不是,還只是個基層小記者。

跟我一起考試的,有企業大老闆、有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生、資深幹部;有人,甚至考了兩次還是只能備取。

面對有人質疑、有人暗諷、有人瞧不起,我總是大笑回應「嗯,其實,我覺得,我應該是因為美色錄取的?」

雖說是玩笑話,但老實說,我也曾徬徨不安,直到後來,我才終於知道自己做對什麼事。

【延伸閱讀:工作不快樂?為什麼人生必須同時做三種工作才會幸福?內在原力教你用工作「增福」】

▌觀察生活體驗的方法,找出問題解方

我會錄取,是因為我發揮了記者的觀察力,用最聰明的方式,觀察出會錄取的成功三步驟。

這樣的觀察方法,在「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暢銷著作中,也有同樣的見解。

那就是,在令人毫無頭緒的時刻,我們必須放下數字與報表,開始關注人們「生活的體驗」

人類學家觀察大多數人習以為常的作法,就是:從(1)人們的生活脈絡提問、到(2)人們的生活模式觀察、(3)歸納觀察後的洞見。

【延伸閱讀:不開心的工作,還應該持續下去嗎?職涯專家教你三個方法破解職場困境】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才會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考試篇:學校需要怎樣的學生

以考試為例,如果遵循這三個觀察方法,可以這樣拆解問題。

➀從人們的生活脈絡提問

我問自己,如果我是學校方,我會希望錄取怎麼樣的學生?在職專班在學校體制內扮演的角色?

➁到人們的生活模式觀察

想好題目後,我努力訪查畢業的學長姊、還在就讀的學長姐。

一個一個請教觀察,研讀他們繳交的自傳、備審資料、讀書計畫、考古題,從中找脈絡。

同時間,我也拜訪這所其他師長,觀察他們對在職專班的期許、和學生們的互動對話內容。

➂歸納觀察後的洞見

最後,我發現,在職專班跟一般碩士班不一樣的地方是,師生關係更像是朋友。

除了做學問的專業態度外,也很需要願意彼此合作、貢獻彼此的專長。

清華大學強調學術基礎,學位審查嚴格,因此我努力做好備審資料、考好書面筆試,先過第一關。

面試時,我是最後一個面試者,所有老師都已經疲憊不堪。

但我一進門就自在談笑風生,逗得全場哈哈笑,也強調自己在班上的異質性,如何可以貢獻所長為學校加分,最後以很不錯的排名錄取。

【延伸閱讀:寫文章好難?怎麼把文章寫好?如何持續產出文章?學會「練肖話」, 產出好文章】

▌銷售篇:產品在人們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

人類學家的觀察方法,除了可以幫助我贏得碩士班的門票,對於銷售,更有大大功效。

例如,「三星」過往設計的電視,總是功能繁複,認為越厲害的功能越能幫助銷售。

但沒有想到,當電視按鍵功能越多,卻反而銷售量下降。這時,三星運用人類學家的觀察方法,做了:

➀從人們的生活脈絡提問:

電視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

➁到人們的生活模式觀察:

到大賣場中觀察,發現選購電視時,通常都是夫妻同行,老婆擁有決定權,女主人希望擺在家裡的電視,可以符合家庭品味。

➂歸納觀察後的洞見:

電視設計必須符合家中品味,從此三星電視銷量飆升。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才會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想賣更多衣服,運動品牌愛迪達也曾陷入困境「為什麼設計越專業,銷量月無法提升?」

【延伸閱讀:一場不開心的汽車保養經驗 為什麼銷售會失敗?少了關鍵六問!】

「愛迪達」同樣遵循這三個觀察方法,這樣拆解問題。

➀從人們的生活脈絡提問:

運動在人們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

➁到人們的生活模式觀察:

到體育場、街上觀察,會運動的人,不見得都是專業運動員,但希望更健康、維護好身材。

➂歸納觀察後的洞見:

消費者運動追求的不是更好成績,而是更健康的生活樣貌,更輕鬆自在的穿搭設計,可以幫助消費者舒適運動。

愛迪達設計出生活風格類運動服飾,從此成為生活潮牌。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才會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才會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在工作中、學業裡、生活情境上遇到難關,就算用盡各種方法,還是找不到解方?

我們常常會抱怨,都已經那麼努力了,到底還要我怎樣?

那些成功的人,真的都是不勞而獲,毫不費力嗎?

【延伸閱讀:真希望我父母對我說過這些話 三個給孩子的職場人生建議】

《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對生活的觀察方法,也許可以幫助我們,在面對不確定的時刻,學習用人類學的角度,透過三個觀察方法,來解決我們的問題。

別再只是看起來很努力,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先做好對的觀察,再付出努力,努力才有意義。走在對的方向上,我們可以更聰明,用努力得到豐厚收穫。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24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