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希望我父母對我說過這些話 三個給孩子的職場人生建議
2022/10/12 22:33:01瀏覽1713|回應1|推薦15

「工作穩定就好,其他都不重要!」「念書就是為了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人家才看得起你!」這些父母常說的話,你是不是也曾覺得似曾相似?我也是如此。

從小到大,我的父母只要我贏。考試贏了,就可以找到好工作,然後嫁給好人家。彷彿一切如此順利成章,人生勝利組的公式放諸四海皆準。

長大之後,我考進了錄取率只有2%的大媒體任職,應該可以揚眉吐氣了吧?但當我拿下職場績優表現獎,卻沒朋友、遇到低潮只能陷在困局裡無力也不敢離開時,我才知道,很多事,我的爸媽都沒對我說。

我花了很多時間找回自己、找回平衡,找到真正的職場快樂哲學,才知道原來真正「贏」的職場人生,來自三個「一開始看起來輸」的重要關鍵。

這些建議,在林明樟「給孩子的十八堂商業思維課」也有清楚論述,如果以「在不完美的情況下,做出盡可能好的決定。」為前提,我會給我的孩子這樣的建議:

▋建議一:歸零思考,扎實學習

不管你是名校出身、之前經歷有多顯赫,初入職場或轉換跑道接觸不熟悉的工作時,林明樟認為,都應該懂得「學手感、建套路、看趨勢」

「學手感」指的是每件事情反覆做500次,盡力嘗試過後才有資格談要不要放棄;「建套路」指的是找出自己的方法、步驟、流程,透過SOP幫助職場日常成為反射專長。「看趨勢」是擁有獨到眼光,可以判斷找出未來市場的需求。

越能放下過往成功經驗包袱,重新學習蹲馬步的人,往往是進步最快的人。老是說「這太難了怎麼可能做到?」「你要告訴我怎麼做啊!」不願經歷腸思枯竭找方法的人,通常只會在一個又一個的職場上流浪,始終都是該領域新鮮人。

▌建議二:被離職時帶得走的能力

現在的職場環境瞬息萬變,也許前一秒你還是職場紅人,可能下一秒就黯然被離職。但千萬記得,原本職位上擁有的光環和矚目,除了公司賦予你的標籤外,還有多少是被離職後,你還能帶得走的能力?

林明樟認為,工作三年後應該學會三件事:(1)把工作細分壟斷成專長,例如記者需要寫作、邏輯、攝影、口語表達力(2)先求生存把專長變產品,例如開寫作工作坊、媒體識讀課程等(3)再求發展把產品規模化,例如發展成系列講座。

沒有一個人不能被取代,在工作崗位上每一分每一秒都該兢兢業業,但也應該隨時做好被離職的準備,重點是如何把工作這些年累積的成果,轉化為帶得走的能力,就算哪天真的被離職,也隨時可以另闢戰場隨時出發。

▋建議三:與人為善,留一條路給人走

林明樟認為,職場工作者應時刻提醒自己,我們不要求成績頂尖,但我們要擁有三個與世界接軌的能力,分別是:有分寸的進對應退禮儀、會轉念的挫折容忍度、能拆解的問題解決能力。

除了這三個能力外,我最後會建議我的孩子,職場上記得「與人為善,留一條路給人走」雖然贏者全拿本是理所當然,感覺特別暢快,但烏龜比命長,誰知道今天你捏死的小蝦米,哪天不會變成大鯨魚?

跑新聞多年來,最常見的社會真實就是意外發生時,平日的朋友不見得會幫你,但凡你整過的、恨你的,絕對會跳出來弄死你。與人為善,也許我們不會多一個朋友,但只要能少一個敵人,就是職場上的加分。

原來,真正「贏」的職場人生,來自三個「一開始看起來輸」的重要人生建議。如果時間倒轉,真希望我的父母在我踏入職場前,就可以跟我說這些話啊!

這三個職場人生建議,我的父母沒能跟我說,但還好,我還來得及,可以對我的孩子說。

延伸閱讀

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跟形象管理顧問學人生管理術,找回人生好自在

你不用什麼都懂,但你應該懂怎麼找到很懂的人幫你加分!人生怎麼找顧問?找到後怎麼用?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279913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3 14:11

去美化

台灣智青讚賞中軍護衛西太平洋國際平和

台灣智青讚賞中軍護衛西太平洋國際平和

台灣智青讚賞中軍護衛西太平洋國際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