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精準回話術:不要當好人,要當個不好惹的人!
2024/07/29 22:38:30瀏覽385|回應1|推薦13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精準回話術:不要當好人,要當個不好惹的人!

職場上,想當個好人,容易嗎?殘酷的真相是,當你不當一個好人後,就會感到很輕鬆。 

我曾經在職場上有求必應,明明心裡也委屈,但主管交辦任務就算再離奇刁鑽我都願意去嘗試,也總是盡心執行一切任務。

我以為,在職場上當個好人,才是敬業的表現,這樣做就能獲得認同。

後來,我才發現,在同事和主管眼中,我活成一個「容易被安排」、「使命必達」的棋子。

當有困難的挑戰要面對,其他人不願意去,他們推給我,反正我一定會完成。

當工作出錯了,主管不敢責罵意見多、情緒會失控的同事,要我負責收尾,反正我情緒控管好,不會撕破臉。

最後,我裡外不是人,成了職場政治鬥爭下的犧牲者。

人在江湖走,職場難免遇到討厭鬼。有人是綠茶婊等級的假面仙、有人是酸溜溜的背刺小人、有人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的自大狂…

上班已經好累,要應付這些有毒的人際關係,更讓人心累。

這幾年,我學會不當職場上的好人,更精確地說,不當職場上的濫好人,意外發現,只跟「聽得懂人話」的對象相處,工作好輕鬆。

面對辦公室有毒的討厭鬼各種無禮又踩線的發言,我們到底什麼時候不用反應?什麼時候要表達立場?什麼時候要回嗆?

女律師後藤千惠在《面對職場討厭鬼的精準回話術》裡,告訴我們:

並非每種人都能好好溝通。被當作好人最大的缺點,就是別人不會幫你放在眼裡。

被人當作是「麻煩人物」、「不好惹」、「難相處」將這樣的個性突顯出來,人生會明顯輕鬆許多,反正,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自己。

但不當職場濫好人,不代表要把自己變成另一個討厭鬼,具體來說,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精準回話術》中,我認為有幾招可以立刻運用:

1.     從停止道歉開始,建立「不好惹」的形象

在職場上會被霸凌的人,絕對不會是那些受人欺負就會大呼小叫的麻煩人物,絕大多數都是那些溫文謙遜,每天反省自己哪裡做不好的人。

在職場上,請不要總是說「對不起」、「不好意思」、「真的很抱歉」。

尤其是明明沒有必要道歉,或是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道歉,卻總是用「對不起/不好意思」來解決問題,更會在不知不覺中表現出卑微的態度。

接下來,就是凡事都試著回嘴,具體方法參照第2點「不喜歡的事就直接說不喜歡」。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精準回話術:不要當好人,要當個不好惹的人!

2.     不喜歡的事就直接說不喜歡:

無法配合的工作,不用和對方吵架,但不要忍耐,要冷靜地提出自己的想法。

例如老闆要你完成一個今天明顯無法完成,但明天一早就必須要有結果的工作任務,你可以直接提出

「我今天晚上有約沒辦法完成」、「我可以申報加班嗎?」、「我明天下班前給你可以嗎?」

「可以請XX同事協助嗎?我手上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要趕…」

在第一時間明確告訴對方,自己無法完成的理由,踏出拒絕的第一步。就算結果不如人意,也不會讓對方以為自己可以接受,最後被迫忍受吃虧。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精準回話術:不要當好人,要當個不好惹的人!

3.     與同事保持適當距離:

請記住,職場上遇到的人,都是「跟工作相關人士」,比較像是夥伴關係,只要保持適當距離,有禮貌的往來就好。

很多人把職場當學生社團努力交朋友,不管是另一半的年收身分地位、婚姻感情狀況、孩子學習成績…全都掏心掏肺一五一十透露。

當我們好天真洩漏個人資訊時,就可能被對方刻意展現優越感,或反過來成為別人嫉妒眼紅的對象,導致不必要的怨恨,衍生日後意想不到的麻煩。

當然,職場上絕對有可能遇到真心朋友,但職場畢竟是充滿利益衝突的場合,如果要用個人隱私交換去和對方拉近距離,風險是很大的。

最好的方式,就是一開始先保持適當距離,別讓別人有攻擊自己的機會。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精準回話術:不要當好人,要當個不好惹的人!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說,如果你不再當一個好人,並做好被討厭的心理準備,你會輕鬆很多。

面對職場的討厭鬼,我們要提醒自己:不要當好人,要當個不好惹的人!省下爭論和回嗆的自我消耗,遠離有毒人際讓職場心不累!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精準回話術:不要當好人,要當個不好惹的人!

【延伸閱讀】「討厭的人事物,根本不需要花時間相處!」如何面對相處不來的人?5個人際關係極簡法,找回好自在人生

【延伸閱讀】主管必學帶人術!人才怎麼分類?該優先培養哪一類的員工?高階經理人御用顧問4招破解

【延伸閱讀】老闆要的不是最強的人,而是持續變強的人!5個工作致勝習慣, 從底層社畜成為職場搶手貨!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857805

 回應文章

Nolan
2024/09/12 20:26
我是Nolan,在網上搜尋到您的文章,謝謝分享!房屋貸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