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開心的工作,還應該持續下去嗎?職涯專家教你三個方法破解職場困境
2022/12/09 07:01:00瀏覽4935|回應0|推薦16

「為什麼麻煩的事都丟給我,怎麼不找其他同事?」「處處都針對我,我到底哪裡惹到他了?」「老闆真的很難取悅耶,挑三揀四的要怎樣才滿意?」年底到,不少人蠢蠢欲動,糾結是不是要揮別不開心的工作,開始找工作?

職涯專家藍如瑛接受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失敗學學失敗」節目專訪,針對「不開心的工作,還應該持續下去嗎?」提出她的觀察。

▋職場開心非常態,不開心才是常態

藍如瑛表示,輔導過許多求職者、學生,常常抱怨職場環境糟糕,自己遇人不淑,更因為工作不開心,而讓熱情消滅,工作時情緒容易受到影響,詢問她該怎麼讓自己的情緒穩定?

藍如瑛表示,很多人說工作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其實不開心的事「是十之九點九啊!」不是只有你不開心,你的同事、主管可能都有很多不開心的地方。

「職場開心非常態,不開心才是常態」先接納這個前提,心情就會比較坦然。

接著,找出不開心的來源,來來自老闆的指令不明確嗎?還是客戶要求太超過?還是工作內容超過自己能力?

只有知道不開心的原因,才能辦法針對問題找出解方,問題解決了,心情就會穩定下來。

▋遇到難相處的同事或主管,跟豬打架只會滿身泥濘

職場不開心,常常是因為遇到相處不快樂的同事或主管,遇到刁難人的同事或主管怎麼辦?只能夠默默接受嗎?

藍如瑛搖頭,每個人都是有選擇的,絕對不是只有默默接受一途。

首先,要記得職場上「別跟豬打架」遇到不講理的同事或主管,與其被對方情緒牽著走,不如告訴自己「對方就是一頭豬,我可是人呢,為何要跟他打架,一起滾泥巴?」

只針對事情和對方溝通,忽視對方不合理的情緒或言語,不影響自己的美麗心情。

如果還是無解,又很喜歡現在的公司環境或薪資福利,也可以透過轉換部門、或是工作項目的方式,讓自己避開和當事人相處,找尋別的出路。

【推薦閱讀:真希望我父母對我說過這些話 三個給孩子的職場人生建議】

▋轉換跑道前,先思考三件事

如果已經接納不快樂的職場是常態,也用「別跟豬打架」的高EQ去跟難纏的同事或主管相處,但用盡一切努力,似乎還是沒有幫助,不開心的工作,該持續下去嗎?

藍如瑛建議,可以先思考三件事:

1.首先,這份工作我學到該學的東西了嗎?

公司在應聘人才時,最怕頻繁換工作的求職者,很容易被貼上草莓族的標籤,如果這份工作只做三個月,建議你多學一點東西再走,以免被認為定性不夠,對未來資歷只會扣分。

2.再來,我試過一切努力解決問題了嗎?

有時候,一份工作不開心,其實只是很多問題沒有被理清楚,我們尋求前輩、人資部門、或是資深同事的協助了嗎?有沒有可能,一個問題解決後,就海闊天空了?

試過一切努力解決問題,才不會留下遺憾,因為誤會而分開。

【推薦閱讀:一場不開心的汽車保養經驗 為什麼銷售會失敗?少了關鍵六問!】

3.最後,我有更適合的工作選擇了嗎?

疫情加劇產業變遷,勞動市場供過於求,建議求職者不要貿然衝動離職,尤其是十一、十二月職缺較少,加上年終獎金的發放,建議過完農曆年後再換工作。

「騎著笨驢找好馬」是比較好的策略,在不開心但還算游刃有餘的舊工作上,慢慢尋覓更適合自己的新工作,以免待業期過長,造成生活經濟負擔,更不利下一份工作求職。

想知道更多面對不開心工作如何調適心態?如何和難搞同事相處?更多精彩內容,歡迎上「失敗要趁早-張念慈」Youtube頻道收看影片。

或著你也可以下載收聽Podcast節目「失敗學學失敗」,記得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也可以幫節目留下五星評分,都會是我持續產出好內容的動力喔!

【推薦閱讀: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跟形象管理顧問學人生管理術,找回人生好自在】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67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