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不快樂?為什麼人生必須同時做三種工作才會幸福?內在原力教你用工作「增福」
2022/12/22 09:21:26瀏覽2272|回應0|推薦13

我曾經以為,如果一生可以只做一個工作,是最幸福的。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真正的幸福,是我們懂得斜槓、兼職,同時做好三份工作。

前不久,參加了一場學習團體聚會,好多只在線上一起上課的朋友,終於見到了面。

彼此聊過之後,才發現現實很想像,落差,差很大。

在網路上以遊戲化引導思考著稱的Alan,徒子徒孫眾多。

但其實,他是心理輔導領域專家,每天都要幫人排解煩悶,只有下了班以後,才是真正的做自己。

看來健康陽光的Emily,總是笑得很開懷,坐在桌子盡頭也能聽到她的爽朗笑聲。

一直以為她是飛輪教練,但其實她真正的本職是大公司行政人員,下了班後才是第二人生的展開。

【推薦閱讀:為什麼理科太太能,你不能?】

另一個超認真的同學Ben,白天是學校老師,每天誨人不倦就算了,他還同時參加5個讀書會,假日依然勤奮學習,精力神High到最高點。

這真的太難想像了。

到底哪個才是他們真正的身分?到底哪個才是他們真正的職業?把自己搞那麼忙,不累嗎?

他們紛紛搖搖頭,告訴我「有些工作是賺錢的,有些是興趣,有些是讓自己開心的,都很重要啊!」

看著他們閃閃發光的模樣,我突然懂了。

過去,我們把「工作」定義的太狹隘,以為只有侷限在某一家公司,被正式任用,領有薪水才叫「工作」。

但其實,工作可以以很多樣貌存在。

剛好,在聚會前幾天,老師導讀了愛瑞克撰寫的暢銷書「內在原力」。

書裡就提到,人必須同時從事三種工作,才能夠保持各方面平衡,走得長久。

這三份工作分別是:有金錢收入的工作丶無償的工作丶自我實現的工作。

例如我對畫畫充滿熱情,但為了繼承家業只能投入餐飲業。

我可以將我的美學熱情用在餐點裝飾、餐廳布置上,或是下班後進修繪畫,甚至成為教孩子繪畫老師。

【推薦閱讀:不開心的工作,還應該持續下去嗎?職涯專家教你三個方法破解職場困境】

但,要掙脫這樣慣性枷鎖並不容易。

我可以嗎?別人會怎麼看我?我會不會做不好?都那麼累了有必要嗎?

很多時候,限制我們的,不是我們做不到,而是我們早已經習慣放棄嘗試,放棄讓我們變得更幸福的機會。

內在原力告訴我們,只要改變設定,學習「覺察」現在,與「接納」自我,我們就可以發揮內在原力,開始改變。

別忘了,超人的偉大任務,都是下班後才開始的。

別怕自己做的工作太枝微末節、無法舉足輕重。

內在原力也鼓勵我們,「這個宇宙太大,大到絕對可以容納任何人的工作」。

一生只做一件工作,有收入而且可以做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那是再棒也不過。

但如果事與願違,也許我們可以透過斜槓,為人生展開別的可能。

前提是,我們不用「征服 」心態去看待工作挑戰,而是用「增福」心態來為人生設定目標。

如此,就可以同時做好三份工作:有金錢收入的工作丶無償的工作丶自我實現的工作,用斜槓職涯為自己和他人的人生增福。

【推薦閱讀:真希望我父母對我說過這些話 三個給孩子的職場人生建議】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86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