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章好難?怎麼把文章寫好?如何持續產出文章?學會「練肖話」, 產出好文章
2022/11/29 21:36:53瀏覽1874|回應0|推薦17

我是用一封信,把我老公騙到手的。

當時,我跟他同學半年,原本以為他看來宅宅的,應該很快就會臣服在我的美色之下(很敢講)。

沒想到,他卻說有人介紹(年輕漂亮的)妹子給他,我們當朋友就好。

好喔,為了展現本人(也是有其他選擇的)風度,我寫了一封信給他。信裡面,誇獎他的優點和特質在哪裡?他做了那些事讓我覺得很貼心?雖然有些遺憾,但我送上最真摯的祝福。

據說,(他的同學們)看完這封信後,立刻跟他說「太感人了,就是她了,跟她在一起吧!」隔年畢業,我們就結婚了。

所以,會寫(情書)文章是不是很重要?好文章不能帶你上天堂,但是可以幫你(撲倒心儀對象)的人生走向康莊大道啊!。

但,到底要怎麼寫出好文章?想到要寫文章,為什麼總是腦袋有想法,身體沒辦法?更慘的是,腦袋也沒想法啊。

最近,我受邀在 注意力設計師-曾培祐的「閱讀獲利線上讀書會」,分享「學會練肖話,寫出好文章」

我透過三簡單的方法,教大家「怎麼開始寫文章?怎麼寫出好文章?怎麼持續寫出好文章?」事後一堆人敲碗要看文字版,所以特地幫大家整理這篇,希望對你有幫助。

▋方法一:怎麼開始寫文章?從「練」開始

「練」,指的「不給自己壓力,從練習寫一句話開始」。

為什麼沒辦法開始寫文章?大概會有千百種理由。

擔心自己寫不好,寫出來的東西被嘲笑、不知道該怎麼開始、怕寫出來的文章不夠長、怕寫出來的東西沒觀點…(以下省略數萬字)

親愛的,你有空躲在角落畫圈圈,想那麼多不能開始寫文章的理由,為什麼不換個角度思考「我為什麼要開始寫文章?」

也許是工作需要、也許是生活分享、也許是跟我一樣的追女獵男,都很好!先找到一個動機,就可以開始了,別想太多。

到底要寫些什麼呢?

也許,你可以從「今天最想告訴家人的一件事」開始,分享生活感動、好笑有趣、好物推薦,越貼近生活日常,難度越低。

透過「練」,不給自己壓力,從練習寫一句話開始。

只要寫得好,一句話比萬言書更有力量。有了第一句話,才有機會變一段話、變一篇文章。

▋方法二:怎麼寫好文章?從「肖」開始

「肖」,指的是「不追求完美,從仿效建模板開始。」

每個大師都是從模仿別人開始的,要憑空開創自己的風格太難,但我們可以試著仿效喜歡的文章風格,再建立自己的模板。

例如,喜歡寫「易懂短文」的人,我會推薦他搜尋 火星爺爺的故事星球、「有感長文」我推薦他追蹤張忘形形、「實用長文」我推薦權自強

每個人喜歡風格都不同,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作者,學習對方寫作的方式,是最好的開始。

接著,試著建立自己的文章模板,之後寫文章只要照著套用,就可以省下許多時間。

例如,文章邏輯是「問一個問題,提供三個解決步驟」或是「說一個新聞,提供正反兩方的觀點,再說我怎麼看」

沒有最完美的仿效對象,也沒有最完美的模板。

只要你喜歡、用了順心流暢,可以幫助文章有效產出,就是好模板。

▋方法三:怎麼持續寫好文章?從「話」開始

「話」,指的是不包山包海,從有興趣的話題開始。

要每天生出不同話題,是很痛苦的。我們不是天才,沒辦法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前一秒寫親子教養,後一秒談論元宇宙科技。

要持續產出文章的關鍵,就要找一個你常常會接觸,你不討厭而且覺得有點好玩的話題。

例如生活日常、夫妻親子、閱讀筆記、上課作業心得、工作經驗分享;有人每天寫感恩日記、假日開箱旅遊景點...都會是很好的主題。

以我為例,我只要進修一堂課程,都會認真寫作業,並把所學結合生活寫成文章,「下課有用,上課才有用」增加自己的記憶點。

想要持續寫好文章?你不需要包山包海,只要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就有動力持續產出好文章。

寫文章好難?寫好文章好難?持續寫好文章好難?有沒有發現,其實一切真的沒有那麼難!

只要學會「練肖話」,練習從一句話開始、從仿效建模板開始、從有興趣的話題開始,你也可以輕鬆產出好文章喔!

延伸閱讀

真希望我父母對我說過這些話 三個給孩子的職場人生建議

別小看不起眼的小技能,知識原來是門好生意!三個步驟,知識可以這樣賣,千萬別學完就忘了!打造社群KOL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61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