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小看不起眼的小技能,知識原來是門好生意!三個步驟,知識可以這樣賣,千萬別學完就忘了!打造社群KOL
2022/09/27 20:28:27瀏覽2018|回應0|推薦15

這些年,我自己和身旁的人,都付錢去上了很多過去從沒想過的課程,而且,價格還不便宜。

老實說,如果早個幾年,我一定會質疑現在的自己「什麼?這種東西也要花錢學?」有什麼奇怪的課程呢?例如,我去學變魔術、做圖表、色彩學、聲音表達。我身旁的人,還有人去學水電、收納、芭蕾、親子溝通、種菜。

原來,過去課堂不會考的知識,被認為難登大雅之堂的小技能,經過包裝規劃後,竟然可以賣錢!

但到底怎樣的知識可以賣錢?怎麼知道自己會的知識可以變現?怎麼找到對的方把知識包裝成產品?

創新講師劉恭甫的著作「知識可以這樣賣」其實提供了完整的攻略,我整理出三個步驟,幫助未來也想知識變現的人,可以快速開展「賣知識」的道路:

▌步驟一:找到可以分享的好知識

再微小的知識,一定都有人需要學習,這時候怎麼拆解出好知識,就成了重要關鍵。「知識可以這樣賣」提供四個參考方向:

1/分享「工作」中的專長

你目前的職業裡,需要具備的能力和優秀特質有哪些?你可以試著找出三個嗎?

例如我過去是平面媒體記者,我就常受邀分享新聞寫作技巧、新聞公關和危機處理、新聞拍照取景;當我轉換到多媒體和自媒體社群經營領域後,開始有人邀請我分享自媒體說故事、故事行銷。

因為工作內容的不同,你會具備不同的職涯能力,先為自己找出三個關鍵能力,想想裡頭可以怎麼開展細項,幫助更多人改善瓶頸。

2/分享「經歷」中的專長

每個人的人生經歷都大不同,不論成功或失敗,都可以成為「專長」。

一帆風順的學霸可以分享考高分筆記術、總是落榜最後卻當上總經理的人可以分享逆轉勝心法。

我的粉專「失敗要趁早」就是分享甲狀腺罹癌治療、心得,還有我做過許多懊惱失敗的蠢事經驗,卻意外鼓舞了很多人,還收到不少演講邀約呢。

別怕自己的經歷不夠精彩,試著寫下你覺得驕傲、覺得奇特的專長,也許是怎麼打電動拿高分、最省錢環遊世界?都會是誘人的分享好題目。

3/分享「被讚美」的專長

可是,我就真的沒有工作傑出表現,也沒有特殊經歷啊?這樣我怎麼知識變現啦?

別擔心,想想從小到大,你有哪些特質曾被大量讚美的呢?

家政課作品總是拿高分的人,可以分享怎麼縫紉編織;總被讚美房內一塵不染的人,可以教收納;總是溫婉好脾氣的人,可以教如何高EQ過生活…

你的習以為常,對亟需這個能力的人來說,都是無價之寶。

4/分享「閱讀後」的專長

痾~~啊我真的也沒有被讚美過怎麼辦?放心,你還可以分享「閱讀後」的專長,將閱讀後的內容變成輸出。

例如,看完一本書、一篇文章後,我們試著為他寫一個註解或評語;如果嫌看書好花時間,你可以選擇看一齣你喜歡的劇、一則新聞報導、一部卡通,分享你的觀察。

從會引發你的喜怒哀樂情緒的事物做出發,透過說書、寫文章、拍影片、錄音頻等方式,分享「閱讀後」的專長收穫(或是批評),都可以幫助不了解的人快速理解,奠定你專家角色的定位。

▋步驟二:找到適合分享的好對象

知識想變現,必須先從分享開始。但在分享之前,你必須先決定「對誰說話」。

例如你想分享親子溝通,對象是爸媽還是孩子?你想分享寫作技巧,對象是從業多年的新聞工作者,還是連寫500字都困難的寫作小白?

因為對象的學經歷、知識背景不同、年齡層落差,我們就必須學著換位思考,用對方懂的方式來分享。

一開始,如果找不到人聽自己分享,可以先從身旁人例如同事、伴侶、孩子開始;如果還是尷尬,可以在社群或部落格發文,試試看他們是不是能聽懂?分享的內容能打動他們嗎?

因為有了特定對象「必須分享」,有持續「輸出」的壓力,就能不斷督促自己「輸入」,讓分享內容持續迭代進化,更提升我們的影響力、增加表現機會。

▌步驟三:找到持續分享的好流程

知識要變現,絕對不是一次兩次就會爆紅引來現金流。我們必須持續輸出,才有機會突破僵局,在某一個時機點,讓自己被看到。

想要持續分享,就必須創造一個適合自己的好流程模板,三個參考方向包括

1/事件情境:必須貼近受眾

這回歸到第二個步驟的關鍵,你知不知道在對誰說話?根據想要分享的對象角色設定,營造一個貼近對方的環境。

例如這篇文章我同時放在臉書粉專、部落格上,會根據使用者習慣,去調整標題設定,方便閱讀。

2/關鍵作法:可以列點、步驟、層級、比較

例如我這篇文章,一開頭就告訴你「我整理出三個步驟,幫助未來也想知識變現的人,可以快速開展『賣知識』的道路」

接下來,我只要先整理出三個步驟,再把文章內容填進去就好。

3/案例說明:可以說自己、別人或書中的故事。

故事讓人沒有戒心,最怕一開始就是大道理,但記得故事要跟主題相關,讓人有共鳴。

最後,想讓知識成為好生意,千萬別再學完就忘啦!切記,一定要持續輸出知識,才會不斷輸入知識,讓自己知識變現,成為更有影響力的分享家吧!

知識分享心法推薦你看:誰說你需要完美!為什麼當40分的分享者,比當100分的專家還重要?

延伸閱讀

最好的形象管理,是舒服的呈現自己最美的樣子!米爾頓Milton形象管理工作室測色諮詢

追求完美卻崩潰了?怎樣才叫完美?如何接納自己?一堂健身教練教你的人生課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21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