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你需要完美!為什麼當40分的分享者,比當100分的專家還重要?
2022/09/14 20:25:15瀏覽1425|回應0|推薦18

長久以來,我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我國小拿過全新竹市作文比賽冠軍,可是外面很多人拿過全國作文比賽冠軍呢。我的部落格短短期間創下百萬點閱數,可是外面很多網紅,可是以日為單位,每天點閱率上萬、上萬的成長呢。

我不夠好。所以我的經驗、我的心得,還是別拿出來獻醜了吧。一定不會有人想聽的,就算被人邀請分享,我還是自卑的覺得自己不夠格,被冒牌者效應深深困擾著。

直到後來。我得到了甲狀腺癌,我再也沒有甚麼好不好意思的了,我告訴大家我罹癌、檢查、治療的過程,我寫了一篇篇文章、拍了一部部影片,開始得到熱烈而真摯的迴響。

「謝謝你,你的文章和影片陪我度過罹癌的期間,讓我覺得人生沒那麼糟。」「我太晚認識妳了,如果早一點看到你的內容,我就不會悲傷那麼久了!」

我赫然發現,原來我不需要是個甲狀腺癌權威,但我的分享,卻可以撫慰很多人。我只需要把我的故事好好說出來,就算文章寫得不夠優美、影片拍得不夠精緻,依然能夠感動很多人。

為什麼會這樣?這樣的心得和體會,我在著名的生涯規劃師古典撰寫的「躍遷」這本書裏得到了呼應。

▋躍遷的助力:科技的的底層邏輯

古典所創辦的新菁英生涯公司,是中國最專業、培養出最多認證生涯規劃師的生涯教育機構。他在「躍遷」提到,努力很重要,但努力不是唯一,除了努力,更需要槓桿支力點,才有辦法跨躍式的成長。

這個槓展支力點,就是科技的底層邏輯,讓科技成為我們的助力。

科技的底層邏輯,指的是過去我們遇到問題,只能自己找身旁的人求助、翻書找解答。但在數位時代裡,人和人的連結變得容易,發達的網路成為萬事通。

有問題的時候,懶一點的直接在臉書發文「在線等」;勤勞一點的,Google搜尋找解答;更厲害一些的,直接和高手們的自媒體搭上線,讓高手們成為自己的智囊團。

會私訊我問題的網友,來自台灣各地,甚至有中國、馬來西亞的人,科技的底層邏輯,讓尋求解答和求助,變得好容易。

但網海茫茫,數位資訊龐雜,即便我們想用科技的的底層邏輯幫自己越進,又要如何嶄露頭角,爭取到發光發熱的機會呢?

▋躍遷排位賽:善用知識IPO系統

「躍遷」告訴你,我們必須懂得運用知識IPO系統。

I:Input a question以持續解決問題為目標

例如,我寫這篇文章是想解決什麼問題呢?如果我的文章對象是跟我一樣的甲狀腺癌患者,或他們的家人,我想告訴他治療期間怎麼吃?隔離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麼事?吃放射性藥物的時候會如何?

當他們看到我的文章、照片、影片,對於癌症治療、癌後人生,就不再那麼驚恐。但如果我只是單純分享「得到癌症好衰喔,我快死掉了怎麼辦?」心情,大概初期會得到安慰回饋,但對病情沒幫助,久了大家也走了。

P:Problem solving:整合多學科知識來解決問題

不要拘泥在某個問題,只能透過某個學科來解決。「躍遷」書中舉了個有趣的例子,手槍發明的時候,誰是最大獲利者?是很會用手槍的人,還是原本武術基礎很好的人?答案是,原本武術基礎就好,但又願意學習用手槍的人。

我們不用學葉問一個打十個啊,但如果葉問有深厚的武學底子,又很會用槍,在保家衛國上,不是更有助益嗎?

以我來說,我在經營自媒體時,我進修了爆文寫作、數位行銷、製圖、影像剪輯,但是我也上了故事力、創意、簡報設計、資訊圖卡、課程設計…等課程。

透過大量斜槓知識的累積,我可以提供跟其他專精領域專家,不一樣的解決問題方法,也成了特殊的切入角度。

思考如果只存在腦海裡,只對你一個人有幫助,對其他人完全無益。但如果可以寫成文章、拍成影片、做成圖卡、演講,就可傳播給更多人。

可是,我不夠好啊,就算把思想產品化,真的有人會看嗎?別怕。我們不需要當100分的專家,只要當個40分的KOL。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專家完美的解惑,他可能只是需要有人提供剛剛好的解方,而這個人剛好又很樂意分享。我們以為的40分,卻可以補足他100分的需求。

可是,我可能只有35分,連40分都不到呢?別急。只要持續產出、持續努力,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會成為養分,慢慢的,就會變成37分、39分,最後跨越40分,成功躍遷。

覺得自己不夠好?沒關係,我們只要40分就好

你也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嗎?我們真的不用100分,只需要努力做到40分,就可以大步向前走。

但別忘了,永遠都要把握科技的底層邏輯,放開心胸使用新科技、增加人與人的連結。

善用知識IPO系統(以持續解決問題為目標、整合多學科知識來解決問題、透過各種載體讓思想產品化),才有機會跳躍成長,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已經來到60分、80分。

#曾培祐 #閱讀筆記 #閱讀獲利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筆記做一堆,想用時卻找不到?防彈筆記法教你三個聰明歸納術!

走跳江湖你該有的「求助力」!做好兩件事,越會求助人生越活越好!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15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