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記做一堆,想用時卻找不到?防彈筆記法教你三個聰明歸納術!
2022/09/14 13:08:59瀏覽1538|回應0|推薦9

當記者的時候,我總是隨身攜帶筆記本,抄寫記錄每位受訪著的重要談話、關鍵字,採訪結束後,總想著以後應該用得到吧?如果之後被告的話,還有筆記本可以拿來作證。(是啊,記者的職業傷害,就是很可能莫名其妙被告。)

結果,筆記抄寫當下滿滿成就感,覺得記錄的內容真是太重要、太精華了,我以後一定要怎麼用怎麼用….筆記本積累越來越多,當真正想用到的時候,卻根本不知道怎麼開始找。

最後,我只能用Google蒐尋找之前的採訪報導,或是直接在問當事人最新想法。辛苦做的筆記,成了一堆垃圾。

為什麼辛苦做的筆記,最後變成垃圾?筆記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真正實用有效呢?

電腦玩物站長Esor著作「防彈筆記法」分享了有趣的方式,其中三個聰明歸納術,對於我這樣什麼重點都想要,卻什麼都留不住的人特別有幫助:

▋方法一:以終為始,用任務來分類

從「要完成怎麼樣的目標任務」當作開始,將筆記區分為臨時想法(類別紀錄),和思考歸納(重點整理)兩個區域。

過去,我們作筆記是有聞必錄,看到什麼重點就記錄下來,最後可能洋洋灑灑近百上千個重點,卻完全不知道從何回顧看起。

根據防彈筆記法建議,為每個筆記做出「任務標題」,例如我的目的是「要在一場60人的實體講座上演講」,當我看到與此相關的內容,就可以收錄在這個筆記頁內,還不知道如何分類的想法。

例如,想分享的主題、演講中可以進行的互動小遊戲,可以先收在臨時想法區。接著,我可以把這些臨時想法,透過重點歸納的方式,確認我要分享的主題、活動的流程安排、待辦清單事項,如此就會清楚很多。

▋方法二:有效率連結,幫助搜尋

把繁雜的訊息,變成有用的資訊後,更需要善加整理及有效率的連結,才能提高資料搜尋的效率。

例如,我可能為「要在一場60人的實體講座上演講」想了很多不同類型的主題,內容會因為聽的對象年齡層、職業、婚姻情況而有所不同。但誰說這樣的主題不能跟其他主題做連結?這時候關鍵字就很重要。

例如下次我的任務目標是「設計五分鐘說明自媒體行銷方法的簡報」,也許就跟這個60人實體講座演講的內容相關,彼此資訊可以互通使用,無須從零做起。

因此,設定筆記檔案名字時,記得留下關鍵字,例如自媒體行銷、高中生、實體講座,最怕的就是幾年幾月幾日的檔名,想搜尋連結都很難。

▋方法三:定期斷捨離,少就是多

防彈筆記法建議,定期整理筆記,刪除很少使用的資訊,讓搜尋介面更清爽。

對於筆記的存和留,我們常常很貪心,「這是我花了很多時間整理的,應該以後會用到吧?」結果,最後就是檔案已滿,必須不斷買擴充硬碟空間,但只是再堆積更多再也用不到的資訊而已。

實際生活可以怎麼用?我們可以為筆記設一個停損點,例如一年之內沒用到的筆記內容,就移到可能淘汰區,三年之內沒用到的,可以丟入垃圾桶。

過去的分類,也可能現在看來不合時宜,定期檢視留下的資訊,有沒有可以加上的關鍵字?可以和其他筆記共同發揮綜效的地方,透過再次歸納整理,找出最符合現況的分類,讓筆記使用更聰明。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常常為了海量筆記、龐雜訊息不知道怎麼分類而煩惱,建議你可以透過防彈筆記這三個歸納術,讓自己的思考更聰明有秩序!

#曾培祐 #閱讀筆記 #閱讀獲利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講那麼多次都學不會?問題出在「只有講!」掌握三大關鍵,幫孩子學習更輕鬆

快速見效不好?為什麼慢慢來比較快?學習、職涯你都該懂的三件事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149673